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旖旎春風總是憂

旖旎春風總是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旖旎春風總是憂

  不知何時,無論何地,春的氣息悄然而至,桃花朵朵開,杏花滿天下,俱是萬物對春天最生動的詮釋。

  芬芳的花香,溢於清晨純然的氣流中;就算是曇花,也在夜色正濃時綻盡美麗,我亦終於體會了花團錦簇的魅力!

  春啊,給了自然以生命的預示;春啊,給了大地以碧色的璀璨;春啊,給了人心以希望的寄託!

  然而,始終有一種思緒,在天剛破曉時驚起我未醒的清夢。

  隨意而至,閉上眼,春風裡浪漫的淡香讓我開懷,就這樣放縱地沉醉於揚灑着清香味道的世界里.......

  某個瞬間,像是冥冥中的指引,我睜開了眼,卻在一片綠地上望見幾株不知名的野花,春色中的她們是那麼冷靜,又是那麼憂傷。反潮的季節里,孤獨的她們,彷彿隱於蒼茫的霧色中,光影卻仍然依稀可見……

  一陣冰冷撫過我的心頭,為什麼,她們不如玫瑰那樣艷麗卻依然選擇綻放?為什麼,她們不象杜鵑那樣擁有似水柔情卻還是拒絕過早的凋謝?為什麼她們不似牡丹那般清高卻仍然寧願立於萬花叢而終無悔?

  那甚至是一目在我看來無用進而不被理解的盲目場景。

  踟躇於流雲間,我只能憑着青松,采着葉上滴滴的晨露,望盡眼前那一派的朦朧。

  雨後,在柔潤的天空下漫步,不知不覺中又來到了那一片綠地,眼前的一切卻不得不令人黯然心驚:入夜的微雨涼風給野花帶來的,並非衰敗的慘景,在那些埋入泥土的花瓣周圍竟是一簇簇新芽!

  那是夢嗎?

  還是來自心底深處的聲音呢?

  我這才知道,錯過的昨夜,有着怎樣皎潔的皓月;不曾凋謝的野花,有着怎樣寂寞的堅持!

  她們渺小的生命是那樣沒有依靠的脆弱,即使這樣,她仍然追尋着春的蹤跡,不知倦地掙扎着,抗拒着那無情的風雨!

  這才驚覺,她們之前,究竟怎樣度過了嚴寒的冬?

  我的心,如有一支羽箭破空而來。射散所有我不能忘的悲愁與憂傷。

  偶然翻開的扉頁中,浸出無端的新意,隨着靈魂的蘇醒,抹去淡淡的憂傷。

  也許塵埃與流浪,山風與海濤才有永恆,年華終究老去,不知名的野花亦終將墜落在凋謝的絕望里,然而,那樣震撼人心的生命力卻始終代表着還未來臨的渴望,那是一種洒然的氣質,一種別樣的釋放!

  我有了堅強的理由,那零星的野花是翠然綠意中一點別緻的詩意。幽曲而饒於風韻,如神祗的讚歌,融化靈宮深處驚喜的淚滴......

  不禁捫心自問,野花尚有存在的意志,青春年少的我們,有何理由鬱郁傷春悲秋,感慨年華易逝呢?

  有時,大多數人被繁雜的念想蒙住了雙眼,深陷在濃霧的迷情中,甚至遺失了發現希望的眼睛,豈不可悲,豈不可嘆嗎?

  現世很多人對待事情的態度往往只有兩種:懦弱與逃避,更有甚者,則是推卸責任。而且,他們潛意識中甚至為自己的做法找好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淡漠的時代之風造就了人心的脆弱,抗爭的精神已隨革命的勝利永遠沒於歷史的洪流中。”

  可是,我們不妨反向推理,不也正是因為人心缺少該有的倔強,才致使時代成為懦弱者的代言嗎?

  這樣想着,才真正領悟到野花存在的意義,也許野花具有的精神,正是當代人缺少的素養呢。

  腦海中浮現一句話:“希望,只存在於人的意識里,懦弱者,封死了它破繭而出的路,只有賦予堅強意念的人,才能最終體會擁有它的幸福。”

  野花長久地立於風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找尋知音。即使猶如塵埃一樣不起眼,仍是那麼倔強地尋覓着,那是一種平凡卻也昂貴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旖旎春風總是憂
網友評論
旖旎春風總是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