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浮山石刻

浮山石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用彎腰的姿勢接近,以手拂去千年的蒙塵。手指觸碰骨質的堅硬,乃悟你越千年而不化的原因。

  手指的交談勝於雙眸的閱讀。冰涼從指尖的脈搏流向心跳。滄桑風雨蒼老一顆律動的心。我用中醫的方式與你交流。

  望。路邊拐角處。石壁,一方兩方的石刻以站立的姿勢,邂逅於每一個與之擦肩而過的遊人。洞天福地。那就是一座碑林。斗方之大,蚊蠅之細。或立片言隻語,或洋洋洒洒成篇。遒勁者入壁三分,纖弱者楊柳隨風。古拙如老頑童,飄逸若真隱士。狂草如醉漢舉步,行楷似雅士吹蕭。隸書端莊,篆刻凝重。每一方就是一頁,浮山石刻便是一卷活頁文叢。

  聞。洞外的雨淅淅瀝瀝,一縷縷微風送來細雨的清涼,綠草的清香,還有竹葉味的清淡。千年的滄桑足以老去一切姣好的容顏,千年的風雨足以霉變一切柔弱的肉體,千年的潮濕足以腐化一切鋼筋鐵骨。俯視或仰視,接近或貼近,我沒有嗅到腐化后的腐臭,霉變后的霉斑,滄桑后的蒼顏。時間是最好的酵母,每一方石刻都是千年醞釀的極品。

  問。風搖曳着竹子問:為什麼風雨中更加蒼翠欲滴?腳步磕打着石徑問:為什麼千年的腳步踏不斷那細細的一脈?雲影徘徊在天池問:為什麼當年火一樣的熱情冷卻成盈盈一泓?洞天福地,回蕩着天地外的聲音:是誰特發奇想鐫刻浮山第一方?為什麼將心思交給崖壁的天書收藏?古往今來,又有多少文人墨客拜讀過這樣天地文章?

  切。最終我還是用手指交談。每一次觸摸都是把脈。在寂靜中切出律動,在無語中切出弘音。在剛勁處切出錚錚鐵骨, 於纖細處切出柔情似水。哪一方文字的背後收藏着微笑,哪一塊石刻是淚水凝成琥珀色化石。訴個人情懷,傾憂國之思,敘得意之寵,泄失勢之憤,記遊歷之樂,書覽景之快。每一方石刻不再是冰冷的石頭壁立,而是一個個面孔站在面前。有血有肉,有身有靈,有情有欲。是千年前的故交,抑或五百年前的自身?所有石刻的背後都有一個可憐而又偉大秘密——人生百緣都易盡,難除名根。

  觸摸每一粒文字,我的手心有濕漉漉的感覺。每一滴文字其實就是一滴水,每一方石刻就是一方水域。浮山石刻就是一條文字的河流,歲月的河流,歷史的長河。我讀懂浮山是一座文山的真正內涵。我直起腰,涉過這一方水域。洞外,雨停了。

您正在瀏覽: 浮山石刻
網友評論
浮山石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