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賞書畫與養生

賞書畫與養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書以養性,書以養神”,它不僅可以提高人們的審美情趣和精神情操,而且也可以達到增強體質,保持和增進健康的目的。古往今來,書家中壽星眾多,如我們大家所熟知的齊白石、張大千、劉海粟、啟功等,都是八九十歲高齡,在我的周遭,有平度籍的百歲書法家張傑三、徐國華老師都是因勤於書畫而延年益壽的,就是去年剛剛去世的平度籍書法家張鎮照、王懋,也九十、八十七歲高齡。由書畫家大多高壽引發了我的好奇和聯想,我想,不僅僅研習書畫者能延年益壽,就是經常觀賞書畫也能延年益壽,也應該是養生之道,不知有沒有道理。

  說到觀賞書畫,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古代隋煬帝即位后,不思朝政,整天花天酒地,窮奢極欲,長此以往就患上了煩渴症,整日里口乾舌燥,惶惶不安。許多名醫看過都沒有用。一次,精於書畫的太醫莫尹錫看了煬帝的神色和口舌後,便要來紙筆,並不是開處方,而是畫了一幅“梅林與雪景”的畫,呈獻給隋煬帝。隋煬帝看了頓覺寒氣逼人,舌生津液,煩渴的病不治而愈了。這個美麗的傳說講明了一個樸素的道理,人的精神與生理是相互溝通的,精神的愉悅能促使生理協調,新陳代謝,增進身體健康。觀賞書畫能調節人的心情,增進精神的愉悅,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

  我平時喜歡書畫收藏,收藏的品位既有沈鴻根、朱學達、張鎮照、官景輝、張保慶等名家名人的,也有一般書畫家贈送的,我都如獲至寶地收藏着,有選擇地進行裝裱,掛滿了我的廳堂和卧室。早晨一醒來,看到琳琅滿目的書畫,我心情好,下班一回家,滿目盡賞書畫,我好心情。朋友來家中做客,說者褒貶不一,有的說“觀賞名家書畫給人的感覺和心情真不一樣”,也有的說“掛着這麼多書畫就像賣畫的似的”,我也左右為難,不知取捨,就一直掛着,欣賞着,並經常變換着,這樣天長日久觀賞書畫,有一種賞心悅目之感,就能不斷地調節人的心情,我覺得這就足矣,也就達到了高雅藝術養生的目的。我曾有過這樣的感觸,有的時候心情不佳,瀏覽一下書畫,就忘卻了煩惱,心情就好了許多,假若再仔細地觀賞,心情就好極了,難怪和幾位書畫收藏者一起交流時,他們不無感慨地說,收藏書畫是一種精神享受,經常欣賞欣賞,感覺心情特別好,經他們一說,我對書畫的感觸更深了一層。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家客廳里還掛着一幅彌勒佛樂呵呵的畫像,題曰“笑能引和,靜能生悟,仰以察古,俯以觀今”,每天早晨看一看,以愉悅的心情投入一天的工作;每天晚上回家看一看,一切煩惱拋之腦後,喜悅留在心間。

  從家庭收藏的居室小範圍走出來,走進單位的辦公室或同學、朋友的畫室,往往都會掛着各種書畫,往往會給人帶來美的感受,許多人都會滿懷欣喜之情駐足觀賞,心情自然好多了,再從這裡走向各類書畫展廳,此時的你,看到的是琳琅滿目的書畫,進入了書畫營造的美麗世界,定會感覺神清氣爽,彷彿在品嘗一道道美味的精神大餐,也就真正體驗到了書畫養心養生的內在魅力。我參觀過許多這樣的書畫展,經常聽到觀賞者不由自主地說“這是誰畫的?真好!”、“不愧是大家,一看品位就不一樣”, 每每聽到這發自內心的聲音,就會引發我深深的思考,我於是就覺得書畫作品奧妙無窮,特別是優秀書畫作品確實能給人們帶來美好、高雅的精神享受,經常與書畫打交道,不斷接受高雅藝術的陶冶,盡情地欣賞書畫,並寄情於書畫,以欣賞書畫為樂,自得其樂,自得壽康。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賞書畫與養生
網友評論
賞書畫與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