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大足石刻導遊詞

大足石刻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大足石刻導遊詞

  大家好,我叫魏金滿,從現在起大家可以叫我魏導,今天我們來到大足石刻。大足石刻是重慶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

  大足石刻在重慶大足縣內,距重慶市區約160公里。是足石刻之鄉。縣內有唐、宋以來的石刻作品70餘處。造像達5萬多個。其中,以寶頂山和北山石刻最為著名。大足石刻興起於唐代南宋時期達到鼎盛,以摩崖造像為主,是中國僅有的儒、道釋三教造像並陳的石刻群。是大足石刻雕纖細、清透、瀟洒、柔和、以其豐富的內容,寵大的規模和精湛的藝術,在宗教藝術、文化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一座難得的文化藝術寶庫。

  現在我們來到最有名的寶頂山石刻。石刻內容豐富,多屬佛經故事。石刻珍品比肩接踵。主要造像有:“護法神像”、“六道輪迴”、千手觀音“。

  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千手千眼觀音像,這裡有一個關於千手千眼觀音美麗的傳說。大家有興趣聽嗎?請聽好!

  古時候庄王有三位美麗的公主、長女妙金、二女妙銀,最小的叫妙善。妙金、妙銀都在家裡盡心侍候父母,唯有妙善從小虞誠信佛,出家當尼姑。妙庄王苦苦勸她回宮,但她始終不肯。妙庄王一怒之下,拆了廟宇,趕走了和尚,可哪曾想到,這下驚動天神。天神怪罪下來,使妙庄王全身長了五百個大膿瘡。妙庄王四處求醫久治不愈。後來,有一位醫生說此病必須要親骨肉的一手一眼全葯才能治好。他沒有辦法,只好求助妙金、妙銀,但兩位公主皆不願獻出。三公主知道后,毅然獻出一手一眼,為父親全葯治病。果然,妙庄王的病體不久就康復了。妙善公主大願大德的孝行,使如來佛釋迦牟尼佛深為感動,為讓妙善公主能時時拯救苦難眾生,釋迦牟尼便賞賜了她千手千眼。從此,妙善公主便成了眾所祈求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了。此外,還有很多美麗的傳說。

  今天時間有限,下面請大家自由參見,注意安全,保護環境衛生,謝謝大家的支持,與合作,希望大家度過這個美好的時光。

  篇二:大足石刻導遊詞

  各位遊客:

  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到大足石刻,我是陪同你們的小溫導遊。首先我,我對各位來到這兒表示歡迎,並預祝各位旅途愉快。

  大足石刻是我們重慶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現存唐宋摩岩造像6萬餘尊,與敦煌、雲崗、龍門、麥積山四大著名石刻不公保存冠好,藝術精湛,而且達到了中國石刻藝術的巔峰。

  我們正在往著名的寶頂山走去,讓我們去一睹觀寶頂山的風采。大家快看,前面就是有名的——千手觀音。千手觀音的1007隻手屈伸離合,參差錯落,有如流光閃爍的孔雀開屏。千手觀音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大家想聽嗎?

  古時妙庄玉有三們漂亮的色主,長女妙金,二女妙銀,最小的叫妙善,她從小虔誠信佛,出家當尼姑,妙庄王一怒之下,拆廟宇,趕和尚。驚動了天神?長了五個大膿瘡,醫生說要治此病需親生骨肉的一手一眼配藥才能治好,妙善知后,毅然獻出一手一眼,治好了妙庄王的病,如來佛深為感動,賜她千手千眼。

  下面,我們再看看另外一組。這些石刻合起來叫《父母恩重經變相》。它把父母養育兒女的過程,從懷孕、臨產、哺乳到兒女長大成人、婚嫁、離別……分別用十一組雕像來表現,每一組表示一個主題,石刻把人物形象和思想感情都刻畫得十分生動、形象、具體、細膩,並都有文字說明,彷彿在欣賞一幅幅古連環圖畫,大家有這樣的感覺嗎?哈哈。

  此外,裡面還有的故事很有教育,如:《牧牛道場》、《九龍浴太子》……你們看后一定空受益匪淺!

  我帶領大家的參觀到此結束,請大家自由參觀,注意保護文物和保持環境衛生喲!

  篇三:大足石刻導遊詞

  尊敬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請叫我張導吧,歡迎你們來到我們重慶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

  在參觀前讓我們先了解了解大足石刻吧。大足石刻於1999年12月1日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它位於重慶市大足縣,大足石刻群有石刻造像70多處,總計10萬多軀,其中以寶頂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為著名,是中國晚期石窟像藝術的典範。規摸之宏大,藝術之精湛,內容之豐富,與敦煌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齊名。達到了中國石刻藝術巔峰。

  請大家跟我去參觀寶頂山的石刻吧!看這就是寶頂山的石刻,也是佛教聖地之一。主要造像有”護法神像“”六道輪迴“”牡牛道場“……其中最著名地就是數”千手觀音“了。大家瞧!那刻在88平方米的石崖上的千手觀音,它有1007隻手屈身離合,參差錯落,有如流光閃爍的孔雀開屏。千手觀音還有一個傳說呢!大家想聽嗎?好,我講。

  相傳古時候妙庄王有三位美麗的公主,長女妙金,二女妙銀,最小的叫妙善。←妙善從小虔誠信佛,出家當了尼姑。妙庄王一怒之下,拆了廟宇,趕走了和尚。可哪曾想到,這下驚動了天神,天神便讓妙庄王長了500個大膿瘡妙庄王四處求醫,均逛商店治不愈。後來,一位醫生說要親骨肉的一手一眼才能治好,妙善知后,獻出了一手一眼,果然妙庄王病好了,如來佛深受感動,便賞賜了她千手千眼,從此,妙善便成了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了。

  好,我們斷續往前走,小心,上台階,注意安全,裡面的石刻還有很多,你們看了一定受益匪淺,我就講到這裡了,請大家自由參觀,也請大家注意保護文物和保持環境衛生,我們兩小時后這裡會合。

  這次參觀結束,旅客朋友們,你們一定被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寶庫所感動,歡迎大家一次再來。

您正在瀏覽: 大足石刻導遊詞
網友評論
大足石刻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