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摩崖石刻群

摩崖石刻群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去安寧《天下第一湯》的路上,《摩崖石刻群》給了我意外的驚喜。想着當天去當天回,在百度搜索做功課時,着重只查閱與《天下第一湯》直接關聯的資料。目的地明確,安寧其它風景區不在計劃安排內。

  當《摩崖石刻群》印入眼眸的那一刻,興奮的讓人雀躍。就在《天下第一湯》必經的路上,就在距《天下第一湯》很近不遠的路邊,就在幾步之遙的近前。

  走近《摩崖石刻群》,放眼全長二百多米的方位,奇特的高聳着懸崖絕壁,絕壁下藏匿着溶洞群落,不知何以飛來的大個奇形怪石散落在懸崖下方開闊的地面上。

  色彩斑斕的絕壁,恰似一幅從天而掛的巨幅鐵鑄字畫。堅實、古老、珍貴、奇葩。歷經百餘年的蒼穹,鐫刻的詩詞書畫、長歌短句、留言雋語,字字句句印證墨客騷人、書畫家、愛國將領、名流雅士、僧人布衣暢遊溫泉鎮,讚頌溫泉及溫泉風光的逸致情懷。

  壁畫:"虎嘯生風"、“觀音”......字:“石泉”、 “聽泉”、、“天下第一湯”、” 岩泉碧翠”、“螳川仙境”、“洵可樂也”、“有真趣”、“可人”、“飛岩”、“一遏一白蓮”、“峭骨嶙峋”、“如風舞雲”......百餘處石刻,以不同的手法及書寫體,不分格局,不拘小節,興緻所至,隨筆遒勁題刻在整片的懸崖絕壁上,磅礴壯觀勢不可擋,形成天人合一的歷史、字、畫的碑刻長廊。

  石刻下,立着石碑“七竅通天”的溶洞群,錯落在懸崖絕壁底層。“暖谷”和“雲窩”看上去是最大最深的兩個溶洞。貼近洞口,傾刻感受到涼氣浸潤肌膚,想必溶洞內深邃幽清。聽說大小溶洞之間是相通的,有的可以下到洞底,有的可以盤旋至山巔, 遺憾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深入洞內去探個究竟。

  “不可不飲”、“醒石”和“夢石 ”三塊巨大飛來石,散落在懸崖絕壁下的空闊地帶。典故說,睡在“夢石”上的人會做夢醒不過來,抱在“醒石”上才會醒來。醒來后夢裡的夢境清晰,且意志堅定遵循夢境的意念指導行為,最終夢想成真。相傳這個典故是清代雲南狀元袁嘉穀小時候的故事。

  徜徉掩映在安寧溫泉鎮螳川之濱、鳳山腳下、綠蔭婆娑中的《摩岸石刻群》,感受着歷史文化,並從字裡行間,帶給觀賞人對安寧溫泉的想往。古人遺風如此讚許安寧溫泉,想必 “天下第一湯” 不會讓遊人 “看景不如聽景” 般失望而返。

  短暫的走馬觀花,然後繼續我的目的地。回首《摩崖石刻群》,由衷的想說一句:《摩崖石刻群》,喜歡!

您正在瀏覽: 摩崖石刻群
網友評論
摩崖石刻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