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仇 富

  仇富這個詞語,是社會發展中的一種無奈。既然叫仇富,仇富者肯定是貧窮或者普通階層的人。一般情況來說,為什麼和對方有仇,那是因為被對方得罪了。然而,仇富這種行為的產生,卻在一般的情況之外。因為對方不一定非要有什麼得罪的地方,而應該是因為嫉妒。嫉妒就會產生不平衡,不平衡就會產生落差。產生落差就會錯位,錯位也就是不和諧。所以,因為貧富差距的不和諧,造成仇富的這種社會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反之,貧富落差越大,仇富現象也就會越嚴重。這應該是人性使然,不存在道德或素質高低的問題。如果都歸咎於素質和道德,那麼怎麼說都是空談。因為貧窮本身上就會演變為野蠻,而富裕本身也會進化到文明(起碼是形式上的)。而所謂的道德底線也就是野蠻與文明的接合點。當然,這個說法,也只是作者淺薄的理解。

  話說有一企業家,農民出身,從小家裡很窮,年輕時做過木匠、技術員,之後抓住機遇自己開辦了一家建築工程公司。經過多年的拼搏和努力,逐步把公司做成了全縣數一數二的巨型企業。他的父母已年邁,他是長子,下面有三個弟弟,都跟着他成就了致富的夢想。

  自從他事業做大,就遷居到縣城自己建的房子里居住,父母也被他接走。前些年,他家裡承包的責任田還由他夫人和弟弟、弟媳每逢農忙季節回家收種;時間一長,第一不方便,第二他家裡也不在乎那些微博的收入,就承包給了一個鄰居。他有錢了也很自覺,怕鄉親們說他什麼,就主動承擔了村裡的路燈費用,並且幾十年不變。

  然而,他開着高檔車回村子里辦事,大都是與村幹部有關,和原來的街坊們卻漸漸有些疏遠了。於是,首先是在本家的幾百口人中,引發了非議:什麼光巴結當官的了,看不起本家爺們兒了。只會給當官的送禮,不給爺們兒們說句親近的話了……。傳來傳去,各種各樣的閑言碎語也就在全村裡成了流行的話題。因為他舉動的扎眼,每回村子里一次,都要被當成重大新聞一樣傳播好幾天,成了村裡眾多義務演講家們的演講資源。這些話題說起來,也許也都有點依據,也都沾點譜,可是經過演講家的加工和演繹,可就分不清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了。常說眾口鑠金,但有時候也會毀於悠悠眾口啊!

  突然有一天,這位企業家的四弟出了一場車禍,拉到醫院搶救無效而死亡。本來涉及人命的就是大事,可因為是這位企業家的弟弟,更是吵鬧得滿城風雨,並且擴展到全縣。這時,有些人就開始造謠了,說什麼這是因為老大得罪人多了,有人報復他,就故意撞死了他的弟弟,這是給他敲警鐘。這些傳說,到了他的村子里,發揮得更為極致,甚至有些人說起來還慷慨激昂,好像他弟弟的死是他罪有應得似的。

  幾天後,他把弟弟的屍體拉到家裡辦喪事。很多本家人礙於面子也都到場幫忙,但各個都顯示出怪異的神情。有的不冷不熱,有的還有點幸災樂禍。他一看,心裡就非常不是滋味。可是這倒引起了他的警覺,下葬那天本家或街坊們使壞怎麼辦?在他們當地有個風俗習慣,棺材從抬起來到放到墓坑裡,中間不能着地。具體意思也不是很清楚,大概就是中間棺材着地會對活着的家人有損害。於是他多了個心眼,下葬那天不讓本家或街坊們抬棺材,就安排他工地的數十名民工過去幫忙。

  等到安葬弟弟那天,由他安排的民工抬着棺材把他弟弟下葬了,也沒出什麼意外。但是那天本家和街坊也的確過去不少人,雖幫不上什麼忙,但中午擺宴招待時可都座無虛席,大大小小好幾百口子。過後村子里的演講家們就又有話題了:他竟然用他工地的民工來抬棺材,這不是不信任咱們老少爺們兒們嗎?多少年我們村裡邊死人都是街坊鄰居幫忙安葬,哪有用外人的?仗着他有錢是不是?仗着他做工程是不是?既然不相信老少爺們兒們,以後他家再有事我們就都別管了……。如此種種,又是不短時間的議論。

  前年開始,房地產開發在縣城裡走下坡道,這位企業家就增加了一個項目——養殖業。他收回了在村子里自己的承包地,又承包了幾戶街坊的幾塊地,合起來大約有一百畝。他投資了數百萬元的資金,開辦了一個養雞場,飼養了數萬隻優良品種的肉雞。經過幾個月的飼養,小雞逐漸長大,隔着籠子看特別喜人。

  然而,讓他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天夜裡,不知有多少名村民出動,把他的養雞場一下子搶去了一多半。看門的老頭被村民恐嚇、挾持住,不敢動彈,不敢打電話,更不敢報警,眼睜睜地看着村民把長成的雞一麻袋一麻袋的扛回去,甚至有的連雞籠都抬走了。說起來這也不算偷,其實就是明搶。等到天亮他接到看門老頭的電話趕到現場時,一個規範、有序、高檔的現代化養雞場已經不成樣子了。裡面不但數萬隻肉雞沒有了,很多電氣化等設施也遭到了徹底的破壞。

  這次養雞場遭搶劫的事件,讓他猶豫了良久,但最後還是決定——忍了。這次忍了,還有下次怎麼辦?於是沒過幾天,他就另選地址,把養雞場全部搬遷到了另一個村莊。

  搶雞的村民們開始還有點惴惴然,有點提心弔膽的,但過幾天一看沒什麼動靜,只看到養雞場搬遷,也就放心了。隨之又開始開展規模宏大的議論了。村裡的演講家們展示口才的機會又到了,又開始了他們不厭其煩、吐沫橫飛的演講了。

  以上這些內容,意思上算不算仇富的現象,是否恰當,就讓讀者朋友們各自理解吧!

  2014年6月25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仇富
網友評論
仇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