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海闊天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退一步海闊天空

  ——想開了什麼事請都好辦

  如今,不少單位在進行績效考核,意思是按照工作的成績和效果來計算工資和效益。任何新事物的開展,都不是一帆風順,也不是無懈可擊的完美。如果你拿到的績效工資不滿意,甚至被人指責、謾罵,你怎麼辦?請想到“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不代表軟弱。在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口舌,說你這也不是,那也不如,等等,退一步就是不與其爭執,任他人評說,好壞在自己心裡,並不是某人說了算。有人說,退一步就是軟弱,給別人提供欺侮的機會。殊不知,不給別人留餘地的人,樹敵最多,最後只能獨自吞咽爭強好勝的苦果。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做生意,學會謙讓,不趁人之危,多替他人着想,自己在付出的同時也會得到更多:微笑、謝謝、握手、招呼、真情、友誼、幫助,等等。哲學的簡單解釋,就是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口裡打折扣”的學問,即一件事情,可以用多種語氣、方式、內容等來說明,不能說誰絕對對或錯,好中有不足,壞中蘊含有好的一面(做反面教材,預防犯罪、杜絕差錯事故等)。也許,退一步就是轉機,就是希望。

  退一步不是完全放棄。退一步的的處世之道不是說放棄某一種做法或說話,而是不在吵鬧爭執的時候火上澆油,引火燒身。暫時的隱退,可以避人耳目,安靜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幾十年不露面的特殊工作者,給國家和社會帶來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如解放前的地下黨員,解放后的核試驗科學家,都是以國家利益為重,把個人利益放在一邊的偉人。你雖然不能成為偉人,但完全可以成為一個能伸能屈的人。如果連一句話都接受不了,那還是什麼人?明知道對方錯了,你就不能跟着錯,首先在心理上要戰勝對方——那就是把對方的髒話、粗話不當做話,忘記掉,或者當做一陣風從耳邊吹過,無影無蹤了。自己該怎麼做人做事,照樣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只是沒必要在他人面前顯示,沒必要表明自己的觀點。過一段時間,誰對誰錯,自然分明,也不用自己澄清。

  退一步不要害怕嘲笑。當你退一步的時候,有可能聽到他人的嘲笑,或者有人站在了你原來的位置上。沒關係,每條路都需要很多人走的,哪條路好走不好走,只有很多人走了才能有更多的證據來證明,一個人或幾個人走的路是不會引起很多人注意的。既然自己想走,就沒必要顧及這些。想多了就會耗費時間,害怕他人嘲笑就可能一事無成。無論是進步還是退步都無關緊要,關鍵是自己隨時要站穩腳跟,不能跌倒甚至爬不起來。有機會站着,就有機會前進,相信這一點,再多的人嘲笑你,也只是在背後嘲笑。

  退一步是為進一步做準備。當你來到獨木橋的時候,發現有人上橋了,是必須讓人先走的。如果爭着過獨木橋,沒有先後次序,就可能擠下水中,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才能來到原地。退一步過橋,過橋之後用把勁就能輕易走到他人前面去。進步的內涵很豐富,單純的一步兩步是沒有意義的。學習成績提高几分是進步,參加工作提高工資是進步,踏入社會交到了幾位知心朋友也是進步,只有思想上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思想是行動的統帥。

  退一步才會有更多的空間來發揮。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一般指人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不去計較個人利益得失,要想到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如在校成績考得不好,怕老師和家長批評,就要想到自己熱愛勞動和體育,熱心助人,關愛老人等,從而找到自信,不氣餒。當領導指出你某件事情沒做好的時候,除了虛心接受之外,要想到自己還有哪些地方做得好,揚長避短,努力改變自己的形象,爭取得到大家的好評,而不是跟領導爭論這件事情是某某造成的,不是自己的過失。推卸責任就是逃避生活,掩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看不到自己不足的人,就容易沾沾自喜,站在原地踏步。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給他人留有餘地,也給自己留有餘地。有餘地,才有自由舒展的機會。

  人區別於動物的特點,就是人是有思維和思想的。號稱萬物之靈的人,是完全可以做到謙虛、謙讓的。有些事情明明是對的,就沒必要爭論是對的,明知道他人錯了,自己就沒必要跟着錯。把該說的說出來,把該做的做好,就夠了。退一步,心裡就淡然了、明亮了。

  (2014-10-27 19:30-20:48)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