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聞鷓鴣啼

又聞鷓鴣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嘀咕嘀啼啼”“嘀咕……”一年一度又聞鷓鴣鳴,這是每年農曆三四月常有的鷓鴣聲,這是最近我們幾個好友去遠郊的大明山景區遊玩時,聽到久違的鷓鴣聲。

  確實是好長好長的時間沒有聽見鷓鴣聲。

  聽不到鷓鴣聲,在一些人看來很正常。而我聞不到鷓鴣鳴,卻長久藏着一個關於“鷓鴣”的故事,孩時奶奶常給我們講述“鷓鴣與斑鳩”的故事。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我的家鄉,村村屯屯都坐落在森林茂密、野草叢生、繁花盛開的山丘中。村在林中,林在村中,常聞鳥鳴聲,常見小鳥飛。豹貓、黃鼠狼、小靈貓、野狗,還有鷂子、老鷹,不時躥到村裡偷雞抓鴨。雞鴨丟就丟了,村民習以為常,不是很在意。與獸為鄰,與禽共處。

  每到農曆三四月,屋後山林里,雄性鷓鴣們爭相啼叫,此起彼落。每當這個時候,奶奶就又會給我們講不知道講過多少次的“鷓鴣和斑鳩”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兩隻灰色的鷓鴣和斑鳩在一堆草木灰旁邊玩着樂着。鷓鴣說:“斑鳩,你見過山雞嗎?它們穿着一身金黃色和銅栗色搭配的漂亮衣服,好看極了”。又說:“你幫我綉,我幫你綉,我們也綉一身漂亮的羽毛。”斑鳩答應了,非常認真細緻地幫鷓鴣從頭到尾、從背到腳綉了起來。不一會兒,原本一身灰色的鷓鴣就穿上了漂亮的花衣服:尖嘴是暗褐色的,頭頂是黑色的,額和頭兩側是棕色的,而頦和喉卻戴上白色的花環;背上披着黑色斑的羽毛,而胸腹和兩脅卻掛着灰黑色的套巾;染上栗色間白色圓斑布滿了下脅和下腹,暗褐色中點綴着白色橫斑的飛羽展開時十分美麗,穿上橙黃色襪子的腳,顯得矯健有力……

  精疲力竭的斑鳩認真審視自己的傑作,說:“好看得很。鷓鴣,到你也幫我織一件這麼漂亮的衣服吧。”鷓鴣擺着頭左看右看自己漂亮的衣服,臭美了半天,才很不情願地懶洋洋地幫斑鳩梳頭理羽。它在斑鳩頭上撥弄來撥弄去,就是不想給斑鳩也綉漂亮的花,但又想:要是不在鷓鴣看得見的部位綉上些花紋,斑鳩是不會肯的。於是,就在斑鳩回過頭來能看見的頸部綉上白色間黃褐色的斑點,在斑鳩腳上塗些淡紅色的東西,最後卻又狠心在斑鳩背上撒了一把草木灰,拍拍說:“好姐妹,你的衣服綉好了。”說完,一溜煙就飛走了。

  斑鳩和鷓鴣的一舉一動都被天帝看在眼裡。天帝對斑鳩不守信用的做法很氣憤,下咒語:對鷓鴣處以不能飛高飛遠、只能躥草叢、棲灌木,給野貓、山鼠做菜肴的懲罰。

  哎,這是恩將仇報、過河拆橋的報應呵。你們呢,聽懂了嗎?奶奶嘮嘮叨叨:你們要好好向斑鳩學習,做人要守本分,真誠待人,忠厚老實,對得起良心;做事要有頭有尾,認真細緻,對得起那份活;讀書要刻苦用功,學好本事,對得起養育你們的長輩,而不要像鷓鴣那樣小氣虛偽,假心假意,說一套做一套。

  這就是一種啟蒙教育,是祖輩對孫輩成長做人的一種期盼;這就是一種導教,是祖輩對孫輩的疼愛倍加;這就是一塊無價的金磚,奠定了我一生做人做 事的基礎。這種啟蒙,隨時隨地地教育我、鞭策我、引領我,使我從一個無知的兒童,長大成人。

  每一個人一生不僅要有一個目標,一種處世原則,一個學習的榜樣,一身真才實學,還應該有一種提醒、一種警示、一個反面教材、一種檢討反思。

  我敬重斑鳩的品格,敬重它對他人真誠相待的高尚品質,做事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可以說這是一種做人做事的品質、一種榜樣、一個楷模。但是人的處世、人的進步,也需要一面鏡子、一種警示,自然,最好的反面教材就是鷓鴣。

  因此,一直以來,鷓鴣的叫聲,又像是一響警鐘、一種告誡,使我常常檢討自己、反思自身,審視過去的為人和謀事是否偏離了做人的道德底線、偏離了做事的標準。所以,每逢到農曆三四月份,只要日逢周末,我就擠出時間回到家鄉,跑到遠郊的森林草地中尋聞鷓鴣啼鳴。但是,隨着城市的快速膨脹、擴大,原野森林遭受砍伐、被蠶食,山嶺遠去了,森林萎縮了……所以,想聞鷓鴣叫,只能越跑越遠,越來越難聽見鳥鳴聲了。

  但願山水不要再被破壞,但願森林原野不要再被砍伐,但願常聞鷓鴣叫、常有警鐘鳴,但願存有方寸土、留與子孫耕!

您正在瀏覽: 又聞鷓鴣啼
網友評論
又聞鷓鴣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