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春絮語

讀春絮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季中,最喜歡的應該是秋,喜歡他的滄桑感。喜歡一個人帶着一點點淡淡的清愁,在夕陽欲落之時,倘佯在小樹林里,被零落惹疼的時光斑斑駁駁的落在滿地的哀草上,一片片黃了的葉子像蝴蝶一樣輕輕的飄落,還有秋蟬的叫聲,秋的況味就那麼明朗起來。關於春,也喜歡。春和希翼和生命和盼望是連在一起的。只是盼春的味道是惆悵的。土地是無邊的荒淫,像一塊千瘡百孔的褐色的破布把一切生機的東西全裹了進去,不知道啥時候有那麼一株淡淡的近乎鵝黃色的綠從那破了的布洞里鑽出來,一點一點的蔓延,蔓延,蔓延成漫天漫地的綠。其過程是很掙扎的。秋和春比較起來,秋,是心頭的一縷憂傷,春,則是眉間的一抹明媚的惆悵。

  心泊在夜裡有一些的不安,微涼的春風始終沒有把思緒凝固,慵懶的飄拂着。望着窗外一排排昏黃的路燈 ,和路燈下行走的人們,脖子縮在衣領里,很臃腫很狼狽的樣子。雖然已是仲春,南國的花事怕是濃得正艷,北國的春卻淡的幾乎沒有任何的痕迹。

  想,逢青春時,以為青春是永遠不會過期的,就無度的去揮霍,等有一天突然發現,青春已不再,才悔過。塵世的蒼涼一直與我同行,又有誰能夠扯住時光前行的腳步呢?

  一直都盼着能有一場春雨降臨,哪怕是極小的雨,只要是雨,就好。盼了數日,盼來的卻是一場雪。春天的雪和冬天的是不一樣的,冬天的雪,涼,且爽,固守風姿。而春天的雪,黏黏的,落在那就粘在哪,還容易融化。落在地上白茫茫的一片,轉眼就化成水了。

  春天的雨下的是極少的,也就越發顯得珍貴了。古來就留有“春雨貴如油”一說。可見春雨的精緻,綿軟和潤澤了。春雨的不張揚,默然與飄渺是其他季節的雨所不能相比的 ,微涼中帶着一種清雅,一種別緻,宛如在讀一篇淡雅素樸的文字,清逸中透着濃濃的韻味,讓人浮想聯翩回味無窮,春的味道就在那雨里了。

  又想起去年這個時候與朋友一起去鄉里看桃花的情景,那一樹一樹的粉,真是爛漫到了極致,妖嬈到了極致,雅緻到了極致。彷如一位施了妝的女子 ,清麗,高雅,柔媚。那情那景是烙在骨子裡的,一旦觸摸到有關桃花的字眼兒,眼前鋪開的都是那漫天漫地的粉。有些東西美到極致,語言真的是顯得多餘了。

  只是怕了桃花落得時候,一片片的粉嫩粉嫩的花瓣在風裡零落,有一種觸目驚心的凄美!

  或許零落也是生命的一種美麗吧?或許只有零落了,才會有下一段生命旅程的開始吧?

  然。零落總是讓人心疼的。面對那盛大的凋零,忽然就有一個詞彙“支離破碎”在心頭輾轉,把魂魄都碾得粉粉的碎。彷如一段曾經多麼多麼美好的愛情,又熱烈又飽滿又純粹,似一樹桃花開到荼蘼里,卻一下子就零落了,心一下子就疼了起來。

  想起年少時的一些事,我的童年是長在鄉下的。在北山的向陽坡上也有幾棵桃樹的,應該是三棵吧,到了春天也開花的,由於沒有人侍弄,花開的很少,結的果實也極少。一直都沒覺得那桃花有多麼好看,因為那果實是極其誘惑我們的眼睛的,還有肚子里的饞蟲。只是偶爾也會折一兩支拿回家插在一隻玻璃瓶子里,卻往往還沒來得及欣賞,就零香一地了。

  每年的暑假鄰居嬸嬸的侄女,一個叫珺的十歲的女孩都會從城裡來這小住幾天,看着她穿着粉紅的裙子,顏色像粉嫩的桃花,樣子像蝴蝶,真的是好美!好美的!就滿世界的的追着她看,怎麼看都看不夠。有一年暑假,她沒有來,以後就一直沒有來。後來隱隱的聽說她好像是出了車禍,還聽說她是穿着那件粉色的裙子被一輛車撞的···就想起插在瓶子里的桃花,心就會疼,很疼很疼。

  朋友來,又相約去看桃花,我婉拒了,或許美的風景只看一次就夠了,尤其見不得那凋零的。在這個有些寂靜的春夜裡,把自己的靈魂揉進一盞茶里,隨着裊裊的茶香釋放在仲春月白的繾綣里,就有絲絲綿綿情懷,浸入在心房裡。

  手上的杯盞是溫熱的,卻有絲絲涼意侵上臉頰,哦,原來是落雨了!真的落雨了!雨的聲音,似蟲在草地上輕輕的蠕動,若有若無的從春的的藤蔓上慢慢的游戈過來,透過柔柔的風觸動了唇邊的清夢,似有溫潤的指尖拂過冰涼的額頭,一點點的凝成的一滴一滴的甘露,潤暖了心靈的祈盼,剎那,心田裡就像開出了一朵清幽的蓮花。

  雨落,清了心,凈了魂。聽風間雨語的呢喃,唇邊就盪起一襲嫣然的淺笑來。想那桃園已是樹樹掛滿了粉色的念,誇張的的綻放,從容的凋零,等山青水秀之時,再來讀春,風裡雲里,蕩漾的是自己心間那份小小的清新,還有被那滴滴甘露潤暖了的花紅和柳綠。

  真願意,所有的時光就停在這綿綿的春雨里吧···

讀春絮語 範文推薦:

  • ·青春絮語
  • ·青春絮語
  • ·讀春
  • ·人生絮語
  • ·安全絮語
  • 您正在瀏覽: 讀春絮語
    網友評論
    讀春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