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穿阡頌

穿阡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穿阡頌

  傅伯勇

  你抵制了石隙的誘惑,謝絕了大海的召喚,靜卧於群山之中,寧靜而淡泊。

  你於細流中誕生,在群山中崛起。高原是一幅綺麗的壯錦,你是壯錦上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

  你不及江河的狂飆和激越,但你比他們冷靜而理智;你不及大海的浩淼和深邃,但你比他們淵穆而豁達。只有你,固守着自己清冷的家園,保持着那份神聖的尊嚴。

  歲月滄桑。泥沙摧殘着你,洪流威脅着你,大堤禁錮着你,殘渣羞辱着你,你不曾易色;紫薇高照着你,流雲輕撫着你,繁星羨慕着你,遊人朝拜着你,你不曾動容。看慣了秋月春風,你把深沉的愛和刻骨的恨埋在心裡,寵辱不驚,以與天俱來的格調迎來送往,堅韌而高昂。

  往事如煙。清晨,你在鳥鳴聲中蘇醒,猶如睡美人一般,用薄霧做窗紗,卸去睡袍,着上素裝,靜候嘉賓的到來;黃昏,落霞倒影水中,你像醉酒的壯漢,晚來風急,你渾然不覺。悠閑之中,你手拍清波淺吟低唱;睏倦中,你頭枕大地高卧長眠。靜美的山巒在你的歡歌中翩翩起舞,靈動的魚蝦在你的鼾聲里悄悄駐足。

  俯視你,從胳膊到腰腳,從肌膚到骨髓,沒有障目的污垢,沒有難聞的腐臭。你似懷春的少女,玉潔冰清,一塵不染;又似大雨剛過麗日晴空下的原野,清新純凈,綽約而高遠。

  你心底無私,象仁慈的長者,不居功,不諉過,坦蕩如一,壁立千仞,讓世人領略與評說。

  你奉獻自己,不舍晝夜,靜默無聲,無須回報,雖平凡而傲骨凌空,雖卑微而壯心不已。生命的價值因而升華而張揚,勃然生機,燦爛無比。

  儘管如此,你仍舊寧靜而淡泊。這種定格的姿勢,註定了你生命的永恆。

  啊,穿阡湖,你的風神,是人的高標。

  (1999年6月17日《鳳岡報》)

您正在瀏覽: 穿阡頌
網友評論
穿阡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