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關東黑土地上盛開的奇葩——訪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關東黑土地上盛開的奇葩——訪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關東黑土地上盛開的奇葩——訪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標籤:798藝術區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精美的石頭會唱歌”。朋友們你可知道,不但精美的石頭會唱歌,生長在關東黑土地上的高粱桿也能吹奏出美妙的傳世絕唱音樂。農戶家吃飯的飯碗和飯勺也能擊打出優美的音樂。甚至被拋棄的薄鐵片也能吹奏出動聽的天籟之音。是誰能有這樣神奇而又高超的技藝呢?他就是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劉學仁,是一個典型的關東大漢。1954年7月8日出生,家住吉林省公主嶺市大榆樹鎮街道。他身高有1.78米,寬肩厚背。黑紅色的臉膛,高高的鼻樑,濃眉大眼,一張大嘴嗓音洪亮,時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一看就是一個寬厚隨和,堅韌頑強的人。

  初識劉學仁是在2014年2月,我應吉林電視台“綜藝、文化”頻道“家在東北”欄目之邀,和他們去吉林省公主嶺市大榆樹鎮老櫃村文化大院採訪劉學仁。當時劉學仁這個精神矍鑠的老人正在那裡的一個汽車改裝的舞台上表演“高粱桿兒哨”《北京的金山上》。當時舞台下人山人海,四鄰八村的父老鄉親聽說劉學仁老爺子來這演奏絕活,都不遠十里二十里來這看熱鬧,欣賞他絕妙的技藝。我順口問了一個小夥子問他為什麼來看劉學仁的表演?他說:“劉學仁的絕活太牛了﹗一會你就瞧好吧﹗”從他欽佩的眼神和言辭中,我還是沒能想想得出這黑土地上的破高粱桿能演奏出什麼絕美的音樂﹗正在懷疑間,到劉學仁登台了。只見他雙手拿着一個高粱桿,在那裡嫻熟的表演着。他吹奏的哨聲低婉處聲音如泣如訴委婉動聽;激昂處似萬馬奔騰慷慨激烈;嫻靜時若清風拂柳;迅疾時象鷹擊長空。他演奏時下面寂靜無聲一片寧靜,演奏完了鼓掌聲叫好聲口哨聲吶喊聲是震耳欲聾,聲震藍天;聲聲入耳,卻形成完美的和諧畫面。看着眼前真實而又壯觀的場面,回味着剛才劉老先生的精湛的表演,我還覺得真的不可思議,真的是太棒了。我在下面也禁不住和着人群高聲歡呼起來。“再來一個,再來一個”,人們喊聲不斷。從人們樸素而又真心的喜歡里,我知道了對他的敬佩深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在人們的一遍又一遍的熱烈請求下,劉學仁給大家又演奏了他的其他三個絕活:薄鐵片吹奏,鴛鴦板打擊樂,碗勺打擊樂。這些表演讓觀眾們如醉如痴,時而萬籟俱寂一片寂靜,時而萬馬奔騰熱情歡呼。

  趁着劉老先生演奏完了的休息之餘,我採訪了這個關東大漢。聽他打開了話匣子:他1975年10月5日上班,任大榆樹鎮文化站站長至今。四十年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領導下,黨的關懷、群眾的厚愛,自己刻苦磨練和專研,在民間藝術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從小就喜歡吹口哨,但家裡窮買不起。他就吹紙片,吹樹葉,雖然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熱諷,但他依然堅持不改初衷。他把別人的挖苦諷刺甚至家長的斥責打罵當成了前進的動力。就這樣由於他的刻苦摸索,努力練習,靠着一往無前的決心勇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終於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他在摸着石頭過河的迷茫中走了出來,形成了自成一家的幾種絕活。並取得了一系列的驚人的成就。他的民間藝術從2000年開始受到多家宣傳媒體的報道:

  2000年中央電視台《夢想劇場》欄目錄製他的絕活演奏“吹奏高粱桿兒”。

  2001年中央電視台《夕陽紅》欄目組錄製 “劉學仁的三種絕活”(既:吹奏高粱桿兒、打碗勺、鴛鴦板)。

  2001年湖南電視台《鄉村發現》欄目錄製他的“三種絕活表演”。

  2001年吉林電視台《鄉村生活》欄目錄製他的“三種絕活表演”。

  2001年吉林電視台《農村俱樂部》欄目組在公主嶺市朝陽坡鎮錄製節目,本人蔘演絕活演奏“吹奏高粱桿兒”獲得一等獎。

  2002年吉林電視台《鄉村頻道》錄製“劉學仁和他的鼓樂班子”。

  2002年公主嶺市廣播電台錄製本人節目在吉林人民廣播電台獲一等獎。

  2002年5月在北京市大興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屆民間絕活絕技邀請賽”、“絕活表演”、“吹高粱桿兒”獲銀獎牌。

  2004年在貴州省貴陽市參加“第八屆國際藝術風箏節”參加民間絕活絕技展演,本人蔘演1、吹奏高粱桿兒2、碗勺樂3、鴛鴦板榮獲一等獎。

  2001年3月15日新文化報刊登劉學仁走進《夢想劇場》絕活展示。

  2001年5月15日吉林日報“黑土地”第53期刊登“關東一絕《秸稈兒哨傳奇》”。

  2001年6月5日吉林日報“黑土地”刊登(54期)“關東絕活進京展演”。

  2002年6月17日吉林電視報刊登絕活“打碗勺”。同年公主嶺日報刊登“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2004年本人絕活“吹高粱桿兒”在公主嶺市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周年文藝演出獲二等獎。

  2005年中國伏羲研究會文藝創作專業委員會將本人藝術入編《中國民間藝術、民間藝術家卷》。

  2005年公主嶺市委宣傳部、公主嶺電視台錄製節目在四平市獲二等獎。

  2006年吉林電視台“非常開心秀”欄目錄製“四種絕活”(即吹高粱桿兒、吹鐵片兒、打碗勺、鴛鴦板)

  2006年吉林文體頻道“北方故事”欄目錄製“四種絕活”欄目。

  2007年3月14日被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協會評為“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

  2007年2月7日被四平市文化新聞出版局和四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評為“四平市文化名人”。

  2007年8月9日吉林日報“東北風”、“角色訪談”刊登他的“高粱桿兒吹出浪漫之歌”。

  2009年7月定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2013年劉學仁絕活被編入“中國民間文藝家大辭典”。

  在民間藝術的道路上,劉學仁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他現在即將評為吉林省文化名人。筆者也希望他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遠。

您正在瀏覽: 關東黑土地上盛開的奇葩——訪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網友評論
關東黑土地上盛開的奇葩——訪吉林省優秀民間藝術家劉學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