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的念想,想念的家

家的念想,想念的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的念想,想念的家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這個天底下最溫暖安然的避風港灣,無論是兒時我們眼中永遠的安樂小窩還是長大之後的臨時心靈驛站,都是這世間唯一屬於我們內心深處的那一方清香馥雅的荷塘,而我就是這方荷塘里的那一朵歷久彌香、淤泥不染的紅蓮,無論哪一瓣荷葉,無論哪一方荷塘都無可替代,家在我心中,獨一無二。『題記』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歲月正從指縫間悄悄的溜走,年華在已不覺中漸漸的老去,回家次數更是日趨漸減,於是我對家的感覺便有了不同的感觸和體味,回家亦是一件讓我尤為激動,甚為重視,格外珍惜的事兒。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兒時的我們,時刻都像一隻自由飛翔的小鳥,覺得周圍總是一片鳥語花香,在愛的巢穴下歡樂的成長,不像長大這般多愁善感,也不像長大這般沉默寡言,更不懂得成熟到底意味着怎樣的深意,不需要承擔太多。天真可愛、貪玩貪吃、無憂無慮、隨心所欲是我們兒童時代的代名詞,從未感覺到心靈疲憊的滋味,亦未覺得家和其它地方有什麼不同。因為兒時的我們都還只是一個真正的小孩,肩上還未挑這若干些擔子,如去那叫做學校的地方所謂的學習,再如為生活背井離鄉東奔西波。

  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長大之後,客居他鄉已是正常,好久才可以回家一趟,任它幾多山高水長卻也只能匆匆一瞥便又離別,畢竟時間不等人,歲月不饒人。家,這個無比溫暖安然的港灣彷彿瞬間成了一個充滿着關懷和愛護的臨時驛站,而不能永遠的駐留在這所避風港灣。心靜如止水,逸情於閨閣,這美好的感覺已是奢侈。不在家的日子,便是奔波勞碌在外,總有永遠也操不盡的碎心,忙不完的俗事,無憂無慮成了這世間莫大的情感奢望,時刻都得繃著根緊緊的弦,縱使這樣,也未必都跟得上時代的節奏,因為永遠都有人走在你的前面。

  清晰的記得,初中時老寫排比段落以此作為美化文章的手段,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家為中心寫排比句,那時的自己還只是一味追求段句本身的詞藻和章法,不曾追求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覺得當時的自己太過愚鈍,內心過於空洞,竟察然不覺家在我內心的真實。長大了些,走了更多的路,經歷了些人事,才知道家在我心中是怎樣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勝過友情,乃至愛情。

  這次離家上學,一如既往的不舍不願,大年初三已開始焦慮。大年初三年味還是正濃,煙花爆竹五彩斑斕,千家萬戶燈火通明,街頭巷尾熱鬧非凡,一番喜氣洋洋的景象,可簾內的自己,卻是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想到十天之後的自己將要離家,又要回到那個遙遠的地方,懷想到自己初三時大雪紛分的夜晚陽台下念書的自己的場景和大學里碌碌無為的自己,未來迷茫彷徨的自己,不禁暗自悵惘,淚漫衾巾。

  臨走時刻,一向堅強的自己,眼淚還是直在眼眶裡打轉兒,直怕一說話沒出息的眼淚便會掉下來,而我一路無言。內心深處,留戀家的溫暖、安逸,閑適,留戀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泥一石,甚至是家鄉的那一方繁星滿天的夜空,那一片潔白無瑕的雲朵,哪一首撩人心弦的歌謠,在我眼中亦是此般深情,此般溫暖,一切都有着家的味道,愛的餘溫。於是決定帶一點家鄉的東西帶在身邊,隔着山高水遠,攜着萬般深情,這樣便覺得家一直在我身邊默默相伴。思忖再三,便帶上了一隻高中時代用過的清秀典雅的青花瓷杯,和一包新春佳節時正喝的清香淡雅的茉莉花茶。此後適逢想家的時候,用這一隻從千里之外的家帶來的青花瓷杯泡上一杯山高水長的茉莉花茶,重溫家的味道,愛的味道。無論何時,家便在心中深藏。

  冰心曾說過,母親哬,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而我對於親人和家的感情一如於此,心中的風雨來了,便會躲到家這個溫暖的避風港灣,無論是兒時永久的安樂小窩,還是長大之後的臨時心靈驛站,我心永遠,家的深情不變!

您正在瀏覽: 家的念想,想念的家
網友評論
家的念想,想念的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