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現在,行在沙漏前

現在,行在沙漏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的人以為,自己算不上聰明絕頂,也算不傻——我就是其中一個,他們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因為事到臨頭,要麼是不會做,要麼是做了也不能讓人滿意,更不能讓自己滿意,儘管已竭盡全力,或許也盡心竭力地學習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該好好反省反省了。

  回顧走過的路,反思做過的事,才發現主要是虛度光陰惹的禍。青春年少時,身健體壯,精力旺盛,思慮敏捷,卻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疏於學習積累,到了要從頭腦中找東西出來,要解決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時,就感到頭腦里或者一片空白,或者一團糟。唉,拿什麼來嫻熟地應對所有事情呢?

  重新來過,堅持過好每一天,讓每一天都值得回憶。

  現在開始從頭再來,還來及嗎?

  來得及,因為人生本該把握好現在。過去的已永遠過去,再也不會回來;未來的還沒到來,無法把握;只有現在,在我們眼前,可以放在心裡,實現在手裡。有哲人曾說:“愚蠢的人總是為昨天悔恨,為明天祈禱,少了今天的努力。”我們不要做愚蠢的人,要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好好努力,充實自己,武裝自己,使自己越來越強大,才能從容前行,戰勝一切攔路虎,暢通無阻。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有價值,它凝結過去,它影響未來。歌德說:“最值得高度珍惜的莫過於每一天的價值。”我們要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最值得珍惜,必須把握現在,過好每一天。

  怎樣過好每一天?

  要過好人生的每一天,可做的事多着呢,只要你是有心人。養成讀書、學習的好習慣。書本能給我們展開一個個不同於自己世界的新鮮有趣有意味的世界,通過讀書,我們進入那些世界,能夠學到各種有益的知識,能夠提升自己的情趣,能夠煉成閃耀萬古的智慧。虛心學習,世界很精彩,但也紛繁複雜,我們需要靠學習來盡量多窺探世界的秘密。

  古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也,交一些朋友吧。朋友,能給我們以看問題的不同視角;朋友,能分享我們的快樂,分擔我們的憂愁;朋友,會默默地注視着我們前進,關注我們步伐,隨時攙扶我們一把;朋友,是我們人生不可缺少的夥伴。

  多和家人在一起,家人溫馨,家人的關愛會讓我們靈魂更加安適而明凈;多親近自然,藍天白雲,清風日月,芳草落英……讓我們心舒意適,神明氣爽;做做感興趣的有益的事……讓每一天都充實,每一天都有收穫。

  要真正打造全新的自我,還得堅持。如果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堅持不懈,就會再回到從前,依然虛度年華,一事無成。

  為什麼屈原能夠創騷體,寫出瑰麗的膾炙人口的浪漫詩篇,成為偉大的詩人?因為他不怕颳風下雨,天寒地凍,在山洞中苦讀。為什麼陸遊能創作出九千多首詩,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文學家?因為他書巢勤學。為什麼林肯在連遭失敗的境況下最終能當選國會議員,因為他持之以恆。

  為什麼打井農戶打了那麼多井都沒打出水來?為什麼唐玄宗會遭遇暴發安史之亂,使唐由盛而哀?為什麼項羽烏江自刎,徒留笑話?細細想來,因為他們不能堅持。

  我們必須堅持。荀子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我是駑馬,需要“鍥而不捨”,成功不在於一蹴而就,而在於持之以恆。羅素說過:“偉大的事業是根源於堅忍不拔地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從事,不避艱苦。”沒有“不避艱苦”和“堅韌不拔”的精神,任何事要做成都不容易。

  從“昨夜西風調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到“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人生追求需要堅持,誰說我們做不到呢?

  從今天開始,努力過好每一天,行在沙漏前。

您正在瀏覽: 現在,行在沙漏前
網友評論
現在,行在沙漏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