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深幾許獨守一懷煙柳

春深幾許獨守一懷煙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深幾許 獨守一懷煙柳

  若非迎風飄絮,難知暮春歸寧, 曾化輕煙隨風去,也做薄霧伴月明, 舞袖似雪瑩。 思緒斜暉脈脈,碧雲照水輕盈,識的林間歸家燕,盼將綠柳謝長亭, 弄簫伴古琴—題記。

  是風景的變換改變了心緒,還是心緒的期待喚來了風景。季節雖然依舊在輪轉,卻也有遲有緩。都說這個冬天有些無賴,將寒冷演繹的淋漓盡致,但 春還是來了,有些姍然,有些沉重,或許是承載了太多的渴望與企盼吧。當我們被太多的失望淹沒,不敢張望的時候,春已漸濃。

  風是和煦的,吹起風箏滿天,水是清澈的,流淌着舒緩。我想,我是懷舊的。一池碧水,數點繁花,卻不是我的春。煙雨江南,柳色照水,飛絮如煙是刻在我心底的痕。一直鍾情於柳,磨滅不了的記憶,不只是因為兩岸楊柳全依水,也不是因為二月春風似剪刀。怎可忘,年年霸橋柳,長亭幾許憂。漫漫飛煙后,相思為誰瘦。離別多時,是誰在橋上站成一柯淋雨的柳,誰又把相思匯入橋下的緩流。我站在橋上,仰望着,看柳絮輕盈,隨風飛舞。鬱鬱蔥蔥的顏色被籠罩着一層朦朧,是一幅濃墨的山水,是一懷淡淡的輕愁。遠方,是否也有飛絮可見,是否也有落雪如煙。

  總把柳絮化相思,難將煙雨別殘夢。此刻,願化漫天飛雪,帶着曾經的夢幻,帶着無盡的幽思,飛舞在你那春日的窗前。沸沸揚揚,如歌如劇。風住時,會有幾朵輕盈飄落與發間,請別介意,因為,那是我為你綻放的生命的純潔。

您正在瀏覽: 春深幾許獨守一懷煙柳
網友評論
春深幾許獨守一懷煙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