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持彩鏈當空舞

誰持彩鏈當空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西下,霞光萬道。吃過晚飯的我,從城東龍河南岸出發,進入石柱濱河公園散步。

  石柱濱河公園,是渝東規模最大的環城公園,也是石柱市民休閑、鍛煉的首選景點。它從石柱縣城東南角干溪子橋頭起,沿龍河(含支流玉帶河)兩岸,如寬大的綵帶,蜒蜿、飄逸至城西南的旗山之巔,全長10餘公里,面積數百公頃。

  本以為天公作美,正好信步漫遊公園。不料剛進公園,天氣突變,狂風驟起,悶雷炸響,聞聲而至的烏雲開了個“碰頭會”,就乾淨利落地下起大雨來。風助雨勢,雨借風威,掀得人走路打偏。我三步並着兩步,衝進靠近河邊的涼亭。

  風雨中無法散步,卻正好看雨景。肆無忌憚的風雨,彷彿征服了整個世界:大樹彎下腰,小樹低下頭,猶如一個個犯了嚴重錯誤的大人或小孩,耷拉着腦袋,接受暴風雨的訓斥;普通的草木花卉,更像朝聖的子民,紛紛拜倒甚至匍匐在地上;平時高高在上、一動不動的路燈,也在輕輕地搖晃;箭桿似的雨點,在公園地板磚上“射”起彩色的水花……唯有公園旁邊堤下的龍河,敞開胸懷,盡情地享受着暴風雨的沖刷、洗禮,彷彿是個歷經滄桑、豪氣干雲的壯士,在仰天吶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龍河水位上漲,濤聲漸高,又一場洪水到來。漸漸上漲的河面上,一隻原本系在河邊、擱淺已久的小船兒,開始和浪花玩笑、戲耍,它在不停地漂移、起伏、搖晃。看上去,小船兒彷彿在訴說龍河流過的崢嶸歲月。

  龍河是石柱土家人的母親河,原名望途溪;由東向西,在渝東山區穿行300餘里,注入浩浩長江。龍河畔,地勢大多相對平坦,土質相對肥沃,水源相對充足。很早以前,被統治者稱為“蠻人”的土家族祖先,相繼來到這一帶聚族而居,世代繁衍。因受“蠻不出境,漢不入洞”的政策限制,人們耕種、狩獵、打魚,固守家園,卻又嚮往山外的世界。祖先們貧窮不堪,加之龍河汛期經常泛濫成災,人們只能因陋就簡安家。他們往往用樹枝、竹篾、稻草等,搭起低矮、簡陋的“吊腳樓”,一張竹籬笆抹上粗糠(稻穀殼)和稀泥巴,便是一面牆壁;一塊篾簀簀甚至一塊破布片兒,就是一扇房門或窗門;一墩磐石,就當一張餐桌……一個個簡陋的吊腳樓,錯落無致、雜亂無章地分佈在廢棄物、雜草之間,蒼蠅蚊子十分猖獗,蟑螂老鼠橫行無忌。可想而知,洪水暴發的龍河畔,浪濤聲往往夾雜着悲慘、絕望的號哭,沒有洪水暴發的龍河畔,流水聲往往伴隨着沉重、無奈的嘆息。

  此時,龍河的水位已經很高了,洪水在奔騰,在咆哮,在宣洩着積蓄已久的激情。若在從前,必定又是成片吊腳樓遭受滅頂之災,許多貧民百姓葬身激流的悲慘時刻。可眼下,高高的河堤、攔河壩、橋墩,無不固若金湯,龍河環繞的石柱城,更是巋然不動。如果在城中,根本感覺不到龍河洪水的奔騰咆哮,只有穿城而過的支流玉帶河,用分貝低於主流浪濤聲許多倍的濤聲,提醒沿途大街小巷的市民:龍河漲大水啦!

  龍河的洪水,還在奔騰,還在咆哮。那一葉扁舟,還在執著地打轉,面對狂風、惡浪、旋渦,它總能撲騰地躍起,真有點“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之勢。天地間,冷澀與陰晦正點滴地退卻,雷雨的車輪也剛剛碾過天邊的雲彩。風稍作柔和地梳理着雨的發梢,雨絲輕舞飛揚,淡淡的花草香和着清新的泥土味兒,追逐於樹林間、河面上、橋墩下。

  不知不覺中,風輕微了,雨停止了,天黑盡了,華燈初上,勞累了一天的土家人,紛紛湧向濱河公園。我也走出涼亭,開始散步。

  龍河依舊濤聲陣陣,河面、公園微風徐徐,路燈、洪水、星星、地板磚及樹木花草上的水珠,或明亮或清晰或模糊,輝映成趣。河堤兩邊的公園裡,或是情侶的甜蜜呢喃,或是一家子的談笑風生,或是三五成群觀燈光、賞洪水、看星星、聽濤聲,或是數十人甚至上百人一起翩翩起舞。你聽,居然有人敢與龍河濤聲叫板,正在獨自縱情高歌:“越來越好,幸福的笑容天天掛眉梢;越來越好,婆媳和了家庭暖了,生活越來越好了……”

  這雨後的龍河多麼活潑可愛,這雨後的濱河公園實在美麗迷人,這雨後的河邊縣城分外寧靜雅緻!

  漫步公園,傾聽着激越的濤聲,打量着美麗的公園夜景和幸福的人群,瀏覽着燈光下乳光耀金、泛銀的龍河洪水,回望着龍河環抱中巋然不動、張燈結綵、美輪美奐的石柱縣城,我心曠神怡,喜不自禁,步履輕盈。驀然抬頭,仰望城西那邊,發現蔚藍色的蒼穹之下,竟有一個長達數里的環形彩燈群,猶如巨型彩鏈凌空飛舞。我知道,那裡是濱河公園的盡頭——龍河畔地勢最高的旗山公園,巨型“彩鏈”就是環繞旗山的彩燈群。

  哦,“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鏈當空舞”?

  龍河既然是母親河,就應當清澈美麗、造福人類,豈能讓她永遠污濁、泛濫,為害當代和後代人?自明末以來,從用娘家嫁妝錢作治河工程首筆資金的土司夫人、巾幗英雄秦良玉,到民國時期勤政愛民、造福桑梓的律師縣長熊福田,到改革開放后歷屆主政石柱的主要領導,到不幸葬身激流的治河幹部黎昌和;從人工開挖玉帶河,到修龍河河堤、築攔河壩、平整河道,到興建大橋、公園和高速公路,經過了數百年的摸索,數百年的治理。多少人嘔心瀝血,多少人艱苦卓絕,換來了龍河滄海桑田般的變化。終於,龍河的水質清澈了,龍河的性格溫順了,河畔的土地更肥沃了,群山更青更綠了,道路更寬更平坦了……

  偉人毛澤東詩云:“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為橋。”歷代生存於龍河之濱的土家人,或許未必“盡舜堯”,但他們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靠“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治理出了真正惠及子孫萬代的母親河——龍河。龍河的有效治理,帶來了豐收的喜悅,帶來了幸福的生活,帶來了美麗的石柱縣城,也帶來了這迷人的濱河公園。

您正在瀏覽: 誰持彩鏈當空舞
網友評論
誰持彩鏈當空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