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在明月當空時

愛在明月當空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離開了喧囂的都市,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此時的心情無法用語言描述。回到家鄉沒有了五彩斑斕的華燈初上,也沒有了熙熙攘攘的的人群擁有的只是鄉村生活的那份安詳與寧靜。

  生活在都市在它華麗的外衣下,是隨處可見的冷漠和傷感。也許是出生想鄉間的緣故總是無法去適應都市的生活,在都市擁有的除了勞累剩下的就是無法述說的傷痛。曾經有位台灣歌手唱過一首《我是一隻小小鳥》的歌,那種蒼涼和悲哀不禁讓人感受到他的無奈與孤寂。在都市生活的時間久了大腦里的神經也麻木了,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讓人把心中的那份愛扔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了,心中的那份愛被心中所有的慾望所取代留下的只是揮之不去的孤寂。有人說現在的人們難有真愛所以才倍感孤獨,有人會問在我們放着兩樣東西,一樣是真情,一樣的金錢的時候,我們會如何選擇當然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真情。可是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這兩樣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會情不自禁的去選擇金錢,也許這就是有人說真愛難尋的原因吧。

  每逢月圓看着天上的明月,我會在想已經走過不惑之年的我心中的那份愛應該放在什麼地方或者說應該交給誰來保管。雖然曾經有過戀情也隨着歲月的流失而變成過往雲煙。當年為了這份真情的默默付出也變成了水中的落花,可是當我再重新回憶起那段經歷的時候帶來的只能是無法述說的寂寞。記着今年夏天,有位小同事和我聊起他以前的女友,不禁潸然淚下女友的離去成了他這輩子無法抹去的痛。當現代社會以金錢衡量一個人的成功的時候這位小同事成了這段感情的失敗者。可是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他以前的女友發來的短信又讓不知所措。他女友告訴他,雖然現在生活的很富足可是心裡就象是缺了點什麼。雖然每天和她現在的老公生活在一起可是總覺得沒了以前的那份激情。按着她的話說,她現在只是一個沒有思想的軀殼。

  愛,很難擁有卻也很脆弱,面對物慾橫流的時代心中的那份真愛卻很難留住。當所有的誘惑向我們走來的時候,心中的那份真愛就已經變得弱不經風被心中的物慾吹到了不知道什麼地方去了。當看見“愛比不愛更寂寞”這個主題的時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南唐李煜的那首《虞美人》來。“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當我們在來吟誦這首詞的時候,不知道有誰還能體會的唐後主李煜的心情。當心中的愛隨風消散的時候留下的只要那份難言的寂寞。

  這也就是從古至今為什麼愛成了一個永恆的話題,因為愛了就不會覺得孤獨,雖然彼此天各一方總有一個心中牽挂的人。當兩個人彼此牽挂的時候雖然寂寞卻也擁有着那份溫馨。愛不會孤獨因為有了自己愛戀的人,心中那份痴情總算是有了寄託,也總算是讓自己的那份情有了一個歸宿。看見“愛比不愛更寂寞”的主題的時候,其實額想說的是,“不愛比愛更寂寞”因為有愛才會讓自己不再孤獨,因為有愛心中才會有讓你牽挂的人。有愛的人不會寂寞,反而是那些失去愛的人或者是不愛的人才會寂寞。

  每當明月當空,遙望夜空中的那輪明月也許會讓我們對它更有了一絲遐想。古人那些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流傳至今何嘗不是對愛的詮釋,也許從那是起他們已經感悟到愛在他們心中的重要了。因為有了愛才讓我們的生命更加精彩,也因為有了愛才讓我們生活的更加富有激情。“愛比不愛更寂寞”是的有時也許就是這樣,生活總會給人帶來許多的不如意。愛有時是甜蜜的有時帶來的卻是無法訴說的淚水,也許正是這樣才會讓人有了“愛比不愛更寂寞”的感嘆。也許這也正是生活環境的和人生閱歷的不同讓我們對愛的理解上的認知不同吧。

  生活就是這樣,有時候總會讓我們不得不放棄一些東西。雖然放棄了,但是自己畢竟曾經擁有過。愛也是一樣,也許會長相廝守也許會勞燕鳳飛天各一方。雖已經過去這段感情卻已經壓在心底,每逢月圓之夜,遙望夜空當我們再次回憶起那段情感的時候,也請你通過天上的明月捎去對她的美好祝福。

您正在瀏覽: 愛在明月當空時
網友評論
愛在明月當空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