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向著遼河走去

向著遼河走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小時的記憶里沒有遼河,只有被稱作遼河支流之稱的東遼河。那是離我家不算很遠的一條河。小時去叔叔姑姑家要過東遼河,因此在我小時的記憶里有東遼河。東遼河是很大的一條河,至少在我的家鄉那一帶,東遼河是最大的河。我兒時常常玩耍的冬青河,據說就是匯入東遼河。

  別看平時的日子裡東遼河不溫不火,緩緩流淌。可是一發水,可就不是那樣,也會波浪翻湧,也會淹沒河兩旁的莊稼。如果趕上不發水的時候,過河只需趟過去就行。可是如果趕上東遼河發水,就要划船才能過去了。說是划船,其實是用繩子擼過去。就像人過山澗,用繩子擼過去差不多,只不過這是把船擼過去。我記得我趕上兩回擼船過河。我那時年齡小,都是哥哥擼船過河。我只在船里坐着或蹲好。操船的人一點一點地往前擼繩子,船緩緩地前行。人在船里看波浪翻滾,感覺船就是在搖動,人也會有迷糊的感覺,對於一個沒玩過水的人會產生恐懼感,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暈船。所以,一個操船的生手最好不看河水最好,以免不能很好地操控。

  我小時雖沒見過遼河,卻是聽過的,對於東遼河最終要匯入的遼河,讓我有着美麗的想象和好奇心,此後,我一直記着遼河。2008年,我有機會去大石橋,大石橋是營口下轄的一個市。我查過地圖,發現大石橋離營口特別近,而遼河就在營口市穿過。我可不能錯過這樣一個機會。因此,我從大石橋出來,拒絕了別人去鮁魚圈的提議,一門心思地趕往營口。我對於營口和遼河,都有夢一般的嚮往。

  終於,我向遼河走去。我能看得清遼河的欄杆,看得清遼河了。遼河確實稱得上是一條大河,有大河的氣勢和風度。河面寬闊。河水也很深,一眼看不到底。我去的時候,看到河裡停着一條白色的大船,這是我此前從未見過的景象。那天我在遼河邊溜達很長時間。沿着遼河邊一直前行。河邊修有很好的休閑設施,綿延的非常遠,我一直走出很遠,還是沒有窮盡那些設施。後來我走到渡口,坐船過河,特地體驗了一下坐船經過遼河的感覺。我站在船舷邊上,望着湯湯的河水,想起我小時玩耍的冬青河,想起擼船而渡的東遼河,而此刻,我竟在遼河上了。我忽然覺得時光也就像一條河,在此刻把我帶到這裡。這就象一個人,最初的時光里只有家庭,然後才是學校、生活的村鎮,再後來呢,就會是一個城市、國家,最後是世界,人的一生就是這樣走過來,生活的範圍越來越大,眼界越來越大,而思維和心量也會越來越大。我覺得我成長的過程,就像我家鄉的冬青河匯入遼河的過程。因為在我從青澀走向成熟的記憶和想象里,常常出現河水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向著遼河走去
網友評論
向著遼河走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