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春雪棄窮冬

一場春雪棄窮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印象里的冬天,總會有幾場像樣的飛雪做為裝點的。今年的冬天卻不同,盼望了整個季節,非但沒有一場冬雪映襯着寒冬的驕傲,而且終日被霧霾包裹着,令人產生一種匪夷所思般的失望。

  - - 俗話說,一九二九不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可今年的冬天呢,三九四九的溫度都竄上了十幾度,這還叫冬天嗎。看看窗外的白玉蘭,都鼓起豐滿的花骨朵,小湖裡曾經結過的一層薄冰兒現如今早已綠水蕩漾,枯草叢裡不知何時已經冒出嬌嫩的草芽兒,這些精靈們彷彿只是在冬日的淺睡里做了一個短短的夢兒,這春天就真地來了一樣,滿心歡喜地梳妝打扮起來。

  - - 說實話,就因為這該冷不冷的天氣,我一直心生怨懟的。最終還是私心做崇,眼看着年關是一天一天地逼近,我反而擔心下雪。每天不住地查看天氣預報,心裡也是不停地禱告着,希望這種好天氣能持續到春節。事實正像自己禱告的那樣,曾經預告的幾次雨雪天氣終沒有來,此時我真是篤信心誠則靈的說法了。

  好在,老天爺還是想讓人們記住這冬天的,而且氣象台也是連續幾日都發布了大範圍降雪的黃色警示,預計大年初五初六開始,北方地區便會陸陸續續地下起2014年的第一場雪。初五是立春節氣,如果能下場雪應該是個好兆頭。

  - - 於是乎,初五的一大早,我就靜靜地守候在窗戶前,雙眼定定地凝望着陰晴不定的天空,急切地盼望着第一片雪花會立即飄落在我的眼前。透過乾乾淨淨的窗玻璃,我能感覺到風兒掠過的聲響,風兒是雨雪的先行官,想必這精靈兒已經從遙遠的北方起程了。你看天空里,不正有一片片的雲彩在聚集嗎,他們或許是跨過波濤頓失的黑龍江,越過綿延萬里的長城;也或許是翻過青藏高原,循着母親河的足跡一路躍馬揚鞭,向著我們的方向狂奔而來,掠過城市的水泥森林,遠遠地彙集到我眼前的天空上,像孩童放飛在天空里一隻只風箏兒,晃來晃去地向著我訴說這窮冬往事,也彷彿預告着一場春雪的即將到來。

  - - 難道不是窮冬嗎,想要的春華秋實沒有了,就是令人想起來都戰慄的凜冽的北風也偃旗息鼓了,說冬雪像個難產的孕婦一點不為過,竟然只聽見吆喝聲,見不到一丁點的蹤跡。臘梅花開了嗎,天山峰頂的雪蓮花還鬥風雪戰嚴寒嗎,杜鵑花不必被請進溫室了吧,水仙花正脫掉了過冬的衣衫,盼望着生氣勃勃的春天呢。

  天空里仍然聚集着快樂的雲彩。百無聊賴了,我打開電腦搜羅着各地天氣的實時狀況,以此證實一下我的一廂推斷是否準確。透過不停閃爍的提示,朋友們都在群里傳遞着自己的興奮,這邊煙台的雪花已經越來越密集,那邊日照早已是天地混沌,雪事之盛,令人想到雖處一省,相隔百里天不同的差別來。

  - - 就當我羨慕沿海雪事正盛時,我身處的城市也已悄悄地飄起雪花了。一片二片三片……,不一會兒功夫,整個天空都綴滿雪精靈乖巧的影子。我興奮地欣賞着雪花曼妙的舞姿,甚至顧不得窗外是否寒冷,將頭探出窗外,將胳膊伸出窗外,讓雪花吹到自己濃濃的睫毛上,暖暖的雙頰上,輕輕飄落在張開着的手掌心裡,身輕如老家升騰着的裊裊炊煙,涼涼的如口含冰晶,整個身心頓覺清爽愜意。

  - - 再過一會兒,屋外房頂上,窗下的車棚上,停放着車輛上,一棵棵禿禿的行道樹上,就連行人蓬鬆的髮際,都頂着這雪精靈了,像一頂頂帽子;寬闊的馬路上,柔柔軟軟的草坪里,河堤湖畔都彷彿瞬間換了裝束一般,變得生動可愛起來。

  - - 窗前的小路上,軟綿綿的草坪里終於傳來孩子的歡笑聲。他們手舞足蹈着,一會兒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托着一片片不斷旋轉墜落着的雪花兒,任雪花在小小的掌心兒里化作晶瑩的一小滴水;一會兒又提起浸在雪海里的一雙小腳,到處追趕着這逃一般的雪花兒,令雪花都慌亂成一團;一會兒驚叫着雪花兒跌落進窮冬已盡春水蕩漾的湖心裡,一會兒又搖落沾染在楊柳樹枝條上的小精靈。滿世界的雪花兒,時而猶如被撕扯着的大塊兒大塊兒的雪片片,時而又猶如神仙姐姐梳頭跌落下來的細細的碎屑兒,受了風兒的裹挾,感染了孩童們歡快的笑聲兒,誇張似地舞蹈着盤旋着,追逐着嬉戲着。

  - -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岩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羅萬朵雲。我們這山或是嶺總沒有詩中所描繪的巍峨高聳,我們這得雪事也遠沒有詩中所描繪的驚艷,但這可是馬年春天的第一場雪啊,趁着新春的問候還沒有封存,趁着新的一年才剛剛開始,踩着這瑞雪兆豐年的好彩頭,讓我們也一路高歌奔湧向前吧。-

  -

  作者;趙自鵬

您正在瀏覽: 一場春雪棄窮冬
網友評論
一場春雪棄窮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