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開花的教室

開花的教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開花的教室 標籤:愛的教育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過周日總感覺比平時還累。將冬日的棉衣鞋帽或洗或曬、歸類置放就忙了近乎一上午,然後急急地買菜包餃子做午飯;下午改了十幾本作文後,又去給同事賀添千金之喜;晚上一身疲憊回到家,一看錶,快七點了,來不及梳洗換衣,喝杯水便又匆匆趕往學校。

  ??走進校園,穿過走廊,推開教室門,踏上講台,眼光習慣性地在教室逡巡:沒有空位,學生都到校了。嗅覺感知到了一些異樣,循着那異樣低首斂目,眼睛便驀然一亮:講桌上放着一束花,是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紅的、黃的、白的、藍的、紫的,花朵小小的,擠擠地插在可樂瓶子里。那嗅覺感知到的異樣,便是這花香,細細的、淡淡的,遊絲樣似有若無。

  ??“老師,那是野花,是我們今天出去玩時採的。你聞聞,可香了。”

  ??端起瓶子,放在面前,閉上眼,深深地嗅一下,知道了什麼叫沁人心脾。

  ??“老師像花兒一樣好看!”

  ??“祝老師永遠年輕漂亮!”

  ??“老師每天都開心快樂有好心情!”

  ??我帶的是幼師班,清一色的女生,十六七歲,花一樣美麗的年齡季節。此刻,由於興奮,她們年輕的臉更加紅潤,越髮漂亮,如一室盛開的燦爛春花,竟顯得瓶中的花暗淡了。聞着那花香,看着那一室如花樣美麗的臉龐,眼前呈現出另外兩幕教室開花的情景來。

  ??前年十二月,一個飄雪的冬日,學生們在教室為參加學校“一二·九歌詠”比賽做最後的排練。那天,當我圍着毛巾、穿着羽絨服推開教室門,我呆住了。二十幾個女孩,都身穿白色的紗質長裙,頭上、腕上帶着彩紙紮成的花環,一個個明眸皓齒,腮粉唇紅。雪花在室外迎風快樂地飛舞着,姑娘們在沒有暖氣空調的教室內投入地唱着舞着。她們唱的是《茉莉花》,那一刻,我感覺一室的茉莉花開——她們不就是一朵朵冬日盛開的茉莉嗎?

  ??還有一幕,發生在01級學生外出實習的前一個夜晚。每每走到教學樓下,我總先仰頭看一下二樓那間我經常進的教室。那晚,卻發現教室沒有燈光。我慌了:出什麼事了?學生去哪兒?急匆匆上樓奔進教室,燈光突然亮了,不是電棒的光,是蠟燭的光。歌聲也突然響起,是《長大后我就成了你》。在搖曳的燭光里,在學生動情的歌聲中,班長手捧嵌有全班同學照片的相冊走向了我。那一刻我幸福地知道:花兒開了,該結果了。

  ??“同學們,知道老師現在是什麼心情嗎?”

  ??“高興。”

  ??“快樂”

  ??……

  ??在學生清脆的話語聲中,我迴轉身,用彩色粉筆在黑板上寫下:開花的心情。

  ??人們常將教師喻成園丁。園丁的事業是開花的事業:使花朵開放,使小樹成才。

  ??課堂上,面對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睛,我看到了人性的純真、看到了求知的渴望;面對那一張張花朵樣的臉龐,我看到了美麗,更看到了希望。我感到了使命的神聖,於是,我努力使那些眼睛更明、更亮、更有神,我努力使花朵更艷、更美、更燦爛。於是,教師節,便總能收到大量祝福的短信、郵件和賀卡,總能收到散發著淡淡香氣的康乃馨。於是,我嘗到了花開後果子的甘甜,感到了由衷的欣慰、喜悅和滿足。於是,在面對高檔時裝時,便能克服囊中羞澀的尷尬;在參觀豪宅別墅后,仍能安於局促簡陋的斗室;在端起家常菜時,便不去想何時海參魷魚能認全。面對着充滿誘惑的外面世界,我固守着這三尺講台。

  ??學生愛聽我的課,說我的課講得動容動情。他們說對了。每每站在講台上,我就會神思飛越,就能口吐蓮花。因為我不僅是講給學生,還是講給我自己;我不只是在用語言來講解,還是在用心與文章、與作者、與學生對話;我教給他們的不僅是知識,還有感動。我精彩了課堂,精彩了學生,也精彩了我自己。花開是美麗的,使花兒開放的心情也是美麗的。我想,我站在教室里、講台上的時候,應當是最美麗的時候。

  ??從第一次走進教室踏上講台,已近十四年。我不知道人生確有多少個十四年,但我知道,只要讓我站在開花的教室里,生命路上便會花香瀰漫。踏着荊棘,不覺得悲苦;有淚可揮,不感覺悲涼。心情永遠都是開花的心情,生命永遠都處於最美麗的時刻。

  ※作者:疏桐孤鴻※

您正在瀏覽: 開花的教室
網友評論
開花的教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