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湖美景三月天

西湖美景三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煙波籠月,水映桃花,楊柳撫堤,畫舫輕舟。“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煙”,一汪清湖如凝水美眸灑落人間,一籠煙波如飄渺雲霧瀰漫心田,幾許楊柳依依掃平波,三春桃花艷艷照堤岸。聽一曲金戈鐵馬的雄渾清音去慰藉精忠報國的英靈,看一場斷橋相會的玲瓏畫影去追憶水漫金山的驚魂,描一幅十八相送的浪漫畫面去感悟蝶舞雙飛的凄迷。翠堤春曉的柳舞鶯啼讓人情醉三月,曲苑風荷的荷花萬頃令人心醉神迷,看那花港觀魚的魚游清池,讓人心生漣漪,再觀那三潭映月的月映清潭,更讓人情牽感動。歷史的滄桑凝重演繹出西湖的驚濤駭浪,傳說的凄迷婉轉襯托出西湖的輕靈娟秀。來吧,來看看,來走到西湖的身旁,來揭開西湖神秘的面紗,走進她的清秀的面龐,走進她的純潔的心靈,走進她的動人的故事,走進她的神奇的傳說,來觸摸她的靈魂,來描摹她的音容。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西湖的水是一池靈動的水,走近西湖,藍天掩映下,一池波光瀲灧,碧波萬頃的湖水便展現在我的眼前,湖水輕靈飄逸,澄澈藍碧,宛若一面巨大的鏡子鋪展在青山間藍天下,那西湖的水,她就是西施眼裡的一汪碧波,她幽幽的從西施的眼裡流出來,流到這蒼山翠柏間,這碧水流出來的時候,她將西施的曠世美貌,將西施的似水柔情,將西施的風華絕代,將西施的凄美愛戀一起流到了這西湖裡來了,於是這西湖水便有了像西施一樣的靈動飄逸,像西施一樣的美艷絕倫。西湖的水喲,你像一位母親,你澆灌了四野的綠洲,你哺育了四周的民生,你悠悠的情懷誕生出梁山伯與祝英台那凄迷的愛戀,你浪漫的情思孕育出水仙與白娘子那斷橋的相會,你浩蕩的胸懷勃發出岳飛抗擊金兵的英雄氣概。西湖岸邊書院中深情的祝英台女扮男裝與梁山伯十八里相送,情難遂願后化蝶翩舞於碧水青山間,西湖的水面上於是便輝映出那彩蝶紛飛的倩影,西湖的群山間於是便迴旋出那比翼齊飛的絕唱。再看那斷橋上,三月煙柳舞輕姿,媚媚湖水漾情懷,一襲輕舟駛上岸,四目相望情愫生。一把素潔的油紙傘下,千年蛇妖白素貞為報許仙的救命之恩,化身為人與許仙斷橋相會,從此譜寫出那男恩女愛的纏綿曲,恨只恨那多事的法海,強拆鴛鴦,於是上演了那水漫金山的驚魂一幕,但最終,白娘子還是不敵那老法海,最後只能被法海壓在雷鋒塔下,空留得那許仙孤身一人思舊情,白素貞雷峰塔下頌經卷的兩情相悅難遂願,從此天地兩茫茫的悲情結局。再穿越歷史的長河,回到南宋時代,南宋抗擊金兵的一代英烈岳飛自小岳母刺字“精忠報國”,長大后戎馬生涯一生與金兵沙場相戰,金兵的鐵馬刀戈沒有打敗岳飛,卻是那一代奸人秦檜讓岳飛英魂歸天。於是在西子湖畔,岳飛的英魂長眠於吳越大地,那奸人秦檜也落得日日跪在地上遭後人唾棄的可悲下場。一代英烈岳飛,寫下那慷慨激昂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西湖喲,你是一位美麗多情的女子,你的柔情滋養出那一個個男歡女愛的多情的故事,你也是一位威武雄壯的漢子,你的豪氣也催生出那一個個金戈鐵馬的動人的傳奇。

  桃紅柳綠的三月的西湖,你是一位多麼迷人的西子啊,走進三月的西湖,西湖的湖水柔情滿腹,那碧波蕩漾的西湖水就是美人含情脈脈的雙眸,她清幽的眼神里寫滿西湖的嫵媚、西湖的柔美,一條蘇堤從岸邊走進美人的心窩,蘇堤上桃花盛開,柳樹飛揚,三月的桃花是一樹樹的紅翡,她有着紅翡的嬌艷和激情,她那流光溢彩耀眼的紅光映在湖水中成為了一塊快流動的畫面。剛剛發出綠芽的柳樹青翠欲滴,她飛舞着的柳枝是一位位輕姿曼舞的漂亮的姑娘,這些姑娘們扭動着腰肢,手上的水袖在輕舞飛揚,劃過水面,在西湖水面上留下一絲絲漣漪,是那姑娘們動情的笑容,放眼望去,西湖四周的青山遠黛上樹木蔥蘢,那遠處的斷橋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群山掩映中的雷峰塔巍峨聳立着,像是還在述說著那久遠的傳說。清早,西湖上籠罩着一層層薄霧,那薄霧飄飄揚揚飄蕩在水面上群山間,這時的湖水和遠山就像一位害羞的新娘頭上披上了一塊白紗,這薄薄的白紗將西湖美麗的容顏掩蓋住,讓那湖水和群山若隱若現,就像那美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西湖湖中,一葉葉畫舫在凌波蕩漾,那畫舫舫身造型優雅,色澤亮麗,飄在水中猶若一葉葉柳葉,在群山的綠色掩映中,在湖水的碧波反射下,這一葉葉畫舫彷彿又回到那久遠的過去,讓人彷彿又看到那畫舫中美人在吹絲奏曲,才子在傾耳聆聽的畫面。

  西湖美景三月天,美麗的西湖,你不但三月有着傾國傾城之容,在你的四季,你都是美輪美奐,你讓多少人為你傾心,讓多少人為你動情,你的美是驚世駭俗的美,你的情是感天動地的情。走進西湖,便走進那千古神話,走進西湖,便走進那動人傳說,願美麗的西湖永遠都是那位美麗的西施,永遠都靜靜地躺在那,躺在那塊神奇的土地上。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3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西湖美景三月天
網友評論
西湖美景三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