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了那段忘卻的青春

為了那段忘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紅春消瘦,花香姍姍而去。痴心凝眸於滿地落紅,聽耳畔杜鵑傷懷,嘆夏雨淅瀝,掬一捧凋謝的月季花瓣。哦!生命既然這般短暫,何須當初奼紫嫣紅?

  ——題記

  三月春光即將鎖上嬌媚,盡目天際,何處春煙裊裊,再也撫摸不到雲舒三千,芳草茫茫。頓時心冷如冰,涼意溢出心頭。青春里的紅花綠草,似黎明霞雲,輕輕流溢。寂然獨立,往事湧向心頭。

  人人愛青春,都喜歡用濃墨重彩將她描繪,青春是俊男靚女心中的香格麗娜,經歷過就深感情純似泉,鑲嵌在大腦屏幕上九寨溝的七彩幻境。黎明和薄暮時,中學時代女同學們銀鈴般的聲音和球場上男同學們生龍活虎的身影,常縈繞在心空耳際;秋夜蛐蛐,低吟淺唱,往事的漣漪令我如痴如醉;家鄉小溪里浮動的霞光,那些溫柔纏綿的輕柔魚草和尾尾泛着紅磷的赤尾魚也讓我聯想萬端。無論神思徜徉於電影繾綣的阡陌上,還是感情遊走於徐志摩《再別康橋》中的婉辭芳言的佳境中,情感山泉,潺潺流動,潤心沁肺。此時,天空朵朵彩雲,宛如霓虹斑斕,又似芳草茵茵,野花嫣然。

  難忘呀,晶晶臉上綻放的笑靨,鳳眼瞳孔里流淌的神情,是那般清純和嫵媚;桃花紅潤的丹唇,白玉般飽滿的月牙,何等潔凈無比。也難忘怡梅甜蜜的歌聲,在大山深處開滿野花的山坡上,唱醒了多少青年的夢想,讓我們忘記了身邊的苦難;將激情凝固在那花香沁人的秋天。啟星的詩情,鑲進了山花的純真,把酸澀蒼涼的日子寫得如此動感。歲月的黃沙,輕輕漏過指尖,灰色的時光,散落在凄清的林帶,在西天淡紅的夕陽下,變得衰敗慘淡。這就是我們那一代的青春,多彩卻晦澀。

  一個寒冬的下午,白雪覆蓋了農場。怡梅騎車回家取食,不幸掉下路邊的山崖。那一夜,全場的知青呼喊着,找遍了山野,最後發現她遍體鱗傷,心臟的跳動永遠停止在那個冬天。那個晚上,雪花片片降落,停屍間冰涼的桌台上,冷色的燈光下,一群知青圍着她祭奠,我們傷感流淚,默默無言。她睡著了,安詳靜靜躺着,臉上的肌膚還泛着青春的紅暈,豐滿的身體多像《巴黎聖母院》里死去的愛絲梅拉達,她終於擺脫了苦難。我們哭呀,但她的靈魂再也不能醒來,她的天籟之音,再也不能激起我們心靈的共鳴。晶晶,你在哪裡?你那殘疾的兒子還在嗎?你太傻了,我們無數次建議你要勇敢,別讓礦長兒子那貪婪的愛鎖住了你的青春和美麗,儘管你看不見它,但你心靈已被禁錮。你,你兒子的殘疾就是那時代的化身。後來,有朋友說,在一家醫院看見你,專收死屍,再後來卻音信渺無。啟星呀,還是你堅強,那麼多磨難都沒有使你倒下。你瘦小的身體,書包里總是背着那麼多書籍:《資本論》、《大學英語》、《紅樓夢》、《叔本華》還有一個畫架。一些知青在悲哀中墮落,為了工作,女知青把青春的美送給了公社的社長,但你卻堅信雪萊的著名詩句:“冬天來了,春天還遠嗎?”(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 幾年後,看見你站在一所名校的講台上,操着流利的倫敦英語講述着南非黑人領袖納爾遜.曼德拉的 ( 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夢》,臉上飛出了片片丹霞。

  多少人歌唱青春,選擇辭海里最美之詞,描述她,雕刻她;又有多少人潑墨重彩,為之丹青,但他們卻忘了那些人為地踐踏,不擇手段犧牲別人的美好年華。某些政治家把某人雕塑得非常偉岸,用手向北疆一揮,千軍萬馬的青春就凋謝在大漠戈壁;用手向廣闊農村一指,幾千萬理想就散落在北大荒原。而今他們中很多喝着那人釀造的苦酒,閑散於公園街頭,漫步於河邊小經,他們在尋找,尋找丟失的五光十色的夢;在祭奠,祭奠那些絢爛多姿的生命;在詛咒,詛咒那個非理性的時代;在吶喊,吐出久藏在心底里的悲憤。歷史呀,請不要再根據“權貴們”的意識形態去控制人們的青春吧,讓其在自由中領悟,奮起和堅強,在行走中登高和努力。

  而今,有的人懷揣着青春,無價地揮霍她,拋棄她,更令人不解的是很多人的奮鬥只是為了跨入大學門的一閃,走出大學工作之餘,就久泡酒吧,茶吧和夜店。我們這一代已經被時代遠遠地拋在後面,目睹着青春斑斕的長江上,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站在江邊荒蕪的碼頭邊,猶豫不決,似動非動,憂愁無奈,打發時光。人生的意義就是大膽地,真實地利用好青春的每一時刻,無論今日晴天雷鳴,我們仍要守望青春,為之創設,為之編織;無論夜晚月兒圓缺,和平安詳,我們仍要跋涉不息。青春的彼岸和此岸,兩岸之間,波高水涌,我們獨登蘭舟,泅渡向前,後面的青春就不會晦澀無光,所經歷的不幸就不會重現。有人說:只要理想久駐心靈,縱然繁華落幕,鉛華洗盡,你的青春仍會綻放燦爛。

您正在瀏覽: 為了那段忘卻的青春
網友評論
為了那段忘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