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含笑開在三月天

含笑開在三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三十年一遇的長安暖春,催生了岳母門前的那棵被我當作玉蘭的含笑花盛開,雪白的花骨朵掛滿並不大的樹枝,竟然不見一葉,把諾大的一個院落映襯得春意盎然。

  午後我汲鞋出門,看見同樓的兩位退休的石油老大叔在含笑樹下悠然地賞花,我忙湊了上去,憑自己的記憶忍不住讚歎“玉蘭花”開得妖嬈。誰知賞花的大叔告訴我說,這不是玉蘭,是含笑。白玉蘭花瓣淡黃帶潤,而含笑花雪白。含笑的花瓣有些向外反轉彎曲,而玉蘭花瓣是向前伸直了的。另外,含笑花有果,玉蘭花無果。

  石油老大叔講的格外的認真,讓對花木知之不多的我聽得入迷,走到花朵的近前一看,外圍的花瓣果然向外彎曲伸出,與記憶中的太湖畔的白玉蘭花就是不同,在慚愧自己孤陋寡聞的同時,慶幸自己又認識了一種植物。

  在感知這個春天的暖意,盡情享受含笑花的美好的同時,突然覺得人生富足安詳的來之不易。想我岳父岳母在被稱為中國石油搖籃的玉門油田辛勞30多年,退休後來到長安頤養天年,本可以享受安閑的生活,但又考慮到我自小失去父母,孩子沒人帶,兩次趕到新疆去為我們帶孩子,後來乾脆把我的兒子帶到長安撫養,讓孩子能夠接受穩定良好的教育,我的兒子從襁褓中一直到長成一個大小伙,老人還在不斷地操心,而我與妻子一年只能有不多的幾次休假,總是匆匆的來,匆匆的去,把養育孩子的責任交給了老人。

  不幸的是一年以前,岳父因為腦卒複發,生命一度處於垂危之中,整整住了95天的醫院,岳父總算保住了一條命,可是既不能言語,也不能自理生活,而我們做孩子的還得返回工作崗位,生活的重擔一下承載在岳母一個人身上。

  一年來,岳母伺候岳父,撫養我的孩子,經歷了無法言說的辛勞,但岳母從來沒有把困難帶在言語中,在我們打電話時總說很好很好,鼓勵我們安心工作。

  在我見到岳母時,面前的老人已經是一頭白髮,岳母依舊堅強地支撐中這個家,讓遠途而歸的孩子精神上始終有一個皈依的家園。看着70歲的岳母,我不由得熱淚盈眶,感動異常。

  而今站在這三月初開的含笑樹下,我突然覺得含辛茹苦的岳母就像那綻放生命的含笑花,綻放在我們的生活里,讓我們做孩子的生命里永遠有春的溫暖和嚮往,這是多麼高貴的生命毅力呀!

  在三月八日這個暖春的日子裡,我懷着感恩的心欣賞一樹含笑花!

  (2013年3月8日陝西長安)

您正在瀏覽: 含笑開在三月天
網友評論
含笑開在三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