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標籤:春晚觀后感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水仙已乘鯉魚去》----其實開始也只是一味地喜歡這個特別的書名。算是悅然最早的長篇小說了,也是我看過為數不多的一部,15號傍晚到的貨,真的是花了短短几天一口氣讀完的。對於我這種從來都是馬馬虎虎地捧起一本書,興緻來了讀幾頁,不過多時心就會開始浮躁起來的人來說,這麼快地看完它真的算是難得。

  今天是個大雪天,上午還算好,只是淅淅瀝瀝的雨夾雪,吃完午飯坐在沙發上的時候看窗戶外面開始飄起雪花了,也不算大。不過早上看天氣說今天確實會有大到暴雪的。嚼了會兒口香糖發了會兒呆就開始拿起書看,剩下了沒多少,最後的幾章,料想着下午肯定能解決了的。一看起書來,就立馬跟着Z的腳步進入到她的世界,彷彿是站在她身旁的一個隱形人,目睹着見證着發生在她周圍的一切。被曼冷漠的無視,失去唯一心疼自己奶奶的絕望,遇見讓她感動愛慕的陸逸寒,還有小卓,優彌,沉和這些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至親至愛。可是生活總是漸漸讓她看到希望,卻又旋即跌入更深的冰譚里。

  她心心念念的陸叔叔,不知道該稱親人還是愛人,似乎是一種難以言說的尷尬關係。可就是他的存在,讓原本殘破不堪的Z重拾生活中朝陽的那一面,即使是被曼送到寄宿的高中,離開了親愛的小卓和陸叔叔,依舊要一個人去面對陌生的遙遠的一切,還是堅強的撐下去,克服那可怕的暴食症。幸而遇到了優彌,就像是前世註定要來協助她的人,如她描述自己肚中的孩子那般,是晨光,粉紅色,珊瑚礁……以致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故事晝夜不停的寫給她看,以致在桃李街3號偷走那價值昂貴的畫像時能夠義無反顧的站出來替Z承受。因她深知Z將來必定會成為一個大人物,她懂得Z內心的掙扎痛苦,她希望看到不久的將來那個眾人矚目才華橫溢的偉大女作家。就為這些,她甘心承擔這一切,甘心去監獄接受“改造”。

  其實整篇小說中,我最愛的幾個章節就是Z進入寄宿學校后,在與優彌的相互扶持下,努力能夠讓陸叔叔讓小卓都能因她所做的巨大改變為之驚異,並一點點接近,脫變成一個能夠徹底打敗曼的驕傲的天鵝。所以她努力地學習,並在優彌的監督下改掉暴食的惡癮,每天堅持跑步,學美術,學油畫,頻繁地去曾經陸逸寒常去的圖書館,這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夠離他心愛的陸叔叔走近些,他幾乎成了她的精神信仰,支撐着這漫長的三年。還好,身邊有一個優彌,她真的是上天派來的一個天使。這些時光里的Z,是最讓人愛惜和感動的。像悅然在後記里說的那樣,她“着了迷”,迷不可知但卻堅信是美好的未來,迷重回桃李街3號與陸叔叔小卓相依相伴的生活。所以她一刻不停的讓自己更加充實,包括那個只屬於她和優彌的學校後面的小山坡,把那裡想象成桃李街3號的小院,種下海棠,杜鵑,夾竹桃,向日葵,期待着這些小幼芽也能長成陸叔叔辛勤培育出來那蔥鬱的模樣。

  可是就在結束這近似封閉的三年後,Z欣然地想要開始全新征程的時候。命運又來挑釁,好似要把這三年裡沒有經受的苦難慢慢償還給她。她重新踏進無數次出現在夢中的桃李街3號,出乎意料的是一進門,眼前的場景完全不是理應存在的那樣,荒蕪敗壞的小院,雜亂無章的家。隨着陸逸寒的意外車禍死亡,讓Z這麼多年來為之維繫的精神信仰幾乎崩塌了。她再一次陷入與生活命運糾纏不清的抗戰。她要與小卓兩個人繼續努力地活下去,她是小卓口中最親的“小姐姐”,也是唯一的“小姐姐”。而小卓於她有時候甚像是陸逸寒的影子。

  一直過着這樣起起落落的日子,並且終日忙碌不停,做多份兼職寫書評專欄等等。她必須賺足小卓和自己的學費生活費,房租水電費,她不能讓自己停下來,於是那壓抑許久的暴食症又一次的複發了。她還要定期去監獄看望優彌,而且是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她不能在優彌面前表現出任何力不從心的慘狀,因為優彌比Z更加期盼她的成功,她堅信Z華麗蛻變成為優秀女作家的那一天遲早是會來的。

  沉和的出現讓Z的生活得到了不同於往日的變化,雖然彼此的遇見是在Z的小說被剽竊而後恰恰由沉和接手負責出版的巧合下,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也算是合適宜的相遇。因為這個時候的Z確實幾近崩潰邊緣了。沉和悉心照顧她,冥冥之中想要陪她走過這段最艱難的路。也確實因為沉和,Z再一次地慢慢振作起來。生命本來就像是根曲折的波浪線,起伏不定,平靜的日子還沒過多久就被小卓去世的噩耗打破,一個個身邊的親人的離去,Z已經被折磨的不成樣子,暴食症一次次的發作,她的胃已經被催吐得千瘡百孔。走在桃李街附近的馬路上,她邊走邊大口大口地嚼着散裝黑巧克力,和小卓在一起的場景歷歷在目。

  其實真正將她生命中這些重要的人牽連到一起的,是那個像納瑟斯一樣迷戀着自己的女人。她在Z心中甚至已經像雲端的女神一樣地崇拜着,並且一直努力地朝她那樣去發展,她的眼神,她的笑貌,她的才華。可所有這一切,都不該是現在Z在精神病醫院病房前看到的女人那樣啊!

  結局最終還是悲劇的,當然從一開始看到這個書名的時候就可以猜想的到。一場大火,把該有的不該有的都銷毀地乾淨徹底,沉和、叢微、小顏…身邊僅有的幾個還能有所牽挂的人,都隨之遠去。

  最後在醫院裡無意碰到了曼,令Z更加百感交集,是否該留下那個承載着她回憶的小生命。也許此刻,母女倆都已經明白了時間就是如此的具有獨裁性,所有的怨愁都是一個輪迴。此刻,她又光滑而平整地上路了……

  不經意地抬頭,外面是跟雪一樣慘白色的天空,但依舊能感覺到雪還在下着,越來越大。

您正在瀏覽: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網友評論
水仙已乘鯉魚去讀後感---良辰美景皆幻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