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水深流

靜水深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春時節,一人靜靜的走在鋪滿青石板路的小巷內,白牆黛瓦,一簇簇嫣紅的薔薇從低矮的牆頭探出了纖細的腦袋,如一個個豆蔻少女紅撲撲的笑臉,笑意盈盈。和煦的微風輕拂着朵朵繁花,灑落了一地的芬芳。低矮的朱紅木門邊,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奶奶,坐在陽光的照拂里,靜靜的納着鞋墊,鞋墊上潺潺流水裡一對鴛鴦在素潔的荷花掩映下,相依相偎,呢喃軟語,讓人好生羨慕。老奶奶在陽光的照拂下,褶皺縱橫的臉被鍍上了一層金黃,清澈明亮的眼睛滿含着慈祥,如一尊佛帶着禪意。小巷深處幽幽的笛音婉轉的流淌,在落花和老人之間縈繞。那一刻,時光彷彿凝固了。原來,靜是這般的美好。

  陽光落滿窗檯的午後,閑看老樹的畫作。老樹的畫中,一顆碧綠的大蔥在他寥寥幾筆的描摹下,栩栩如生。我彷彿看到了小小的幼苗在泥土中破土而出的清脆之音。雪白的布袋裡,盛着滿滿的麥子,一粒粒散發著金子般的光芒,麥子滿溢出來,散落在地上。普通的麥子在老樹的筆下如孩童一般有了生命,拙樸而簡單,嫻靜的畫中,別有一番現實的靜好。在浮躁喧囂的俗世里,老樹的畫作,如一股股清澈的泉水,靜靜的流淌。閑下來,靜靜品讀,只覺心境澄澈,歲月靜好。

  看着這一幅幅畫,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微風吹拂着麥浪,陣陣麥香滿溢過來。年輕的母親高綰着髮髻,青絲如黛。坐在門檻里,擇着碧綠的青菜,一株一株,如在照料自己的孩子。我扎着小小的羊角辮,和一群調皮的雞玩耍,一切都是那麼的祥和美好。

  他的畫作一瞬間喚醒了我麻木的靈魂,我總是在喧囂里分外的回望童年,渴望這父母照拂下的溫暖。那怕瞬間,也已足夠。

  美好的愛情應該也是靜的。喜歡一個人,不是一定要擁有,而是躲在陰暗的角落裡,靜靜的看着她幸福的老去。張愛玲是靜的,一股散發著深深蒼涼的靜。然而正是因為這種蒼涼,才讓我們相信有這樣一種愛情,澄澈明凈,不染纖塵。她如一株空谷幽蘭,靜靜生長在光陰深處,百代流芳。

  月上柳梢時,清輝滿溢的深夜,傾聽蔡琴的歌曲。“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回升出我心坎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那緩緩飄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只有那沉默無語的我不時地回想過去”。蔡琴的音質帶有渾厚的磁性,是一種經過了時光的洗禮和沉澱的乾淨,沒有任何的雜質。聽她的歌,一如天籟。她的歌聲,如一彎高懸在深秋的蒼涼明月,如一條流淌在山谷里清澈的山泉,如一幅畫卷中淡淡的彩墨,如小巷裡生長遒曲的一樹滄桑,在光陰的深處靜水深流,滌盪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靈魂,給人以溫暖和清亮。

  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在這喧囂浮世里,我渴望這些靜好的照拂,將紛繁和蕪雜洗濯,讓我懷有一顆清澈的心靈,跟隨時光,靜水深流。

您正在瀏覽: 靜水深流
網友評論
靜水深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