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歌雅正

詩歌雅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詩歌雅正

  夏延民

  文友寄來了一本詩集,扉頁上鄭重其事的寫:敬請延民老師雅正。看后不禁汗顏,為自己靠幾筆文字竟然能獲得人家珠貝敬贈,江湖游僧般的散文家(散着蒙人),怎麼就入了人家敢出書立傳大學問者的眼,慚愧慚愧。

  向來不怎麼喜歡特別正式的場合,感覺用文字遊戲人生,等於釋放另一個自己,既然現實不怎麼主流,文字何不也就文隨主境。存了這個心思,寫文或者與文友交流,意氣風發時,也就不注重什麼文人交流的潛規則,老師啥的稱謂一律省去,直呼名字甚至起個雅俗共賞的外號,交流起來就愈發感覺着知己。筆者掌握的知識都是零錢型的,平時東一眼西一眼的看,有用的放在腦袋中的存錢罐里,用的時候拿出來對付一句。因為所學有限,看書似是而非,知識也就連零存整取都算不上。也許頭上一腳,屁股上一腳的亂踢,歪打正着,令文友摸不清此君到底師學哪個門路,很是驚異俺的博學和多才。其實哪裡知道山人本是散文家(散着蒙人),拾知識鋼鏰出身。

  從來沒想過靠寫文字為生。因為感覺文字這東西太過妖怪,同樣的一句話,前後的字一顛倒,意思意境也就變了。莫言先生少年無書可讀,竟然靠背《新華字典》成長為一代大文豪,這要不是天才,生下來就跟文字是親戚,萬難跟諾貝爾發生關係。由此可以看出,寫文字那是天才的事情,而喜歡寫文字,如果不是天才,那就是書法家的料子了。現在估計書法家不行了,只能是打字員天才了。靠文字為生,貌似離文學很近,其實不然。文學是那些天才作家的領地,像“延民老師”這樣的,只不過是誤闖進文學草原的土狗,偶爾在文學的腐屍上逮兩口肉吃,也是連皮帶毛的充滿了荒誕。令大家不屑,令中家笑談,令下家譏諷,令土狗尷尬。遊戲文字,也算一種掩飾或者借口,就像兩軍陣前,叫敵罵陣嗓門可以破天,一旦擂鼓玩真的,立即夾起包袱逃之夭夭。

  文友的詩歌寫的清秀、雅緻,國畫小品般有一股濃烈的生活氣息。起承轉合合轍押韻,充分展現了文字的雋永,寫出了生活的美,以及作者熱愛人生,認真對待生命的態度。這麼美麗的文字,很是令人感動,很久沒有認真的看一本書,何況是一本詩集,詩歌是一個人的靈魂,通過這些靈動的文字,可以深抵一個人內心的精神世界。

  文友留言說,一定給點評一下。對於詩歌,半瓶子醋的“延民老師”實在不敢褻瀆這些靈性的文字。順口溜都押韻不了,何況要針對一本詩集來評頭論足。不過既然人家很真摯,俺也不是矯情的人,也就順桿往上爬,胡亂的說幾句散文家(散着蒙人)的詩歌話。

  從古至今,詩歌都是作者用來言哲言理言志言美的載體。 由此試着用自創的“延民詩歌分境法”,把詩歌定為四境。貽笑大方之處,還望海涵。一境開天闢地。以孔子、屈原等為代表人物,無論是詩詞歌賦,這些作者所思所做,無不體現了哲學的思想,而且雅風古韻,為詩歌後世的發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礎,並且超越時代,以詩歌為解釋天地萬物的載體,寥寥幾字,短短几行,就寫盡了天下事,說遍了千古滄桑,以致萬代永流傳。二境開疆立派。以李白、杜甫等為代表人物。詩歌長賦千古無出其右者,言理天下為公,詩歌多浩氣長存。俗凡小事,也能寫的堂皇大氣,平地瓊樓玉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三境以志圖存。此類詩人自古汗牛充棟,多不勝多,大多數詩人停留在此一階段,以詩勵志,自我飛升。代表人物很多,而且前兩境詩人的作品,也有許多此類言志的作品,不是互相排斥而是互相遞進。言志詩人多為境遇不佳者,且尚未勘破紅塵名利,當然這不是壞事,而是人類社會一種缺不了的精神,時代前進的主流。四境自得其樂。生活好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算人間一樂。此類詩人現代最多,就像吃了葯一般,以歌頌體為主,間或無病呻吟的把華麗辭藻組合到一起,是一種體力活兒,更多的時候在找美麗詞句的路上。當然也有真心幸福的詩人,天真無邪的感覺人間至美,用自己的幸福感染感動芸芸眾生,有點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一境那種感覺。或許這也是一種文字智慧,令人隱隱約約能體會出一些哲學的意味來。

  文友的詩集算是現代眾多詩人里的上乘之作,讀來猶如炎熱夏季午後的一場小雨,雨過天晴清新的令人無比感覺幸福。文字如斯,也算一種高境界了。詩歌近來淪陷於俗世物慾,萎靡不振。堅持寫詩得算這個時代,一種高雅脫塵的人生,如此祝福文友詩歌長新,期待更多的大作滋潤久曠的心靈,為物慾的沙漠,營造一方文學的精神家園。

您正在瀏覽: 詩歌雅正
網友評論
詩歌雅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