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里長亭,執筆成殤

十里長亭,執筆成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秦漢時,便十里一長亭,五里一短亭,用於往來路人歇腳打尖之地,也時常被官家視為交通要道盤查往來可疑之人。臨近城池十里的長亭通常有人送別親友,因此便有了十里長亭折柳送別。千百年來,十里長亭也成了思念別去故人之地,訴說別離之情,寄託相思之懷。

  人生有多少次偶然或是不經意間的相聚,就會有多少次預料之中的別離。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也左不過是詩人寄託於明月的美好遐想罷了。

  樓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詎相識。穿梭於人海,與多少人擦肩,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鬆開了牽着的手,各奔了前程,又有多少人輕牽彼手共赴紅塵,只是紅塵路漫長,這一路誰能陪誰天荒地老生死與共。這不是宿命的悲,也不是輪迴的痛,或許只是世事總是這般無常變遷,沒有多少前緣可以共敘。

  總有那麼一些人,執意闖入我們的世界,卻又悄無聲息的離開,甚至未曾留下一絲餘溫。然而也會有人執着的守候在心界里,一雙眼,一顆心,或許是能給予的最簡單,最昂貴的真實。

  青絲今已白髮,十里長亭之白衣篤定蹉跎的何止是年華。追憶逝去的情感人們總願意淡然一句無怨無悔,此四字,何以理解,情到深處憂還喜,恨至多時淡且稠吧。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恐怕亦是一種欲蓋彌彰的洒脫,倒是徒增了嘆息。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了那個苦命才子幽憂子,他給自己的命名真是恰如其人,一種淡淡的憂潛藏黯然的傷,最後親手在身心俱疲中了結了生命。我也曾想用一鋒利刀片,刺破自己的手腕,在那霜降落葉紛飛的日子裡獨倚十里長亭邊,瑟瑟秋風裡殷紅的血染紅那半湖碧水。帶着塵世所有的痛,所有的幽怨,所有的糾結和無奈沉睡湖底。如此便可遠離那世事,也不必理會繁雜。許多年後,是否還會有人來到湖邊,灑下我最愛的花瓣雨來祭奠我。我想是不會有人了,生亦無人在意,何況於身後。我的靈魂早已在那個蕭索落寞的秋日裡封存到了另一個世界。一世之情,幾世痴牽;幾世之情,何以消卻。讓我在輪迴的路上,巧遇一個如我這樣外表明媚,內心憂鬱的女子,讓她代我去走一程我所未經歷過的人生喜樂,只是不要像我這般外表強裝剛毅內心梨花帶雨了。

  長亭,依舊是那長亭,只是斑駁了歲月的痕迹。依舊有許多人,來到這長亭,相遇相識相知。還有許多人飽含着熱淚,帶着歲月的痕迹風塵僕僕而來,只為那年少時的一句約定。互道一聲安好,卻已勝過萬語千言。

  讓我潛藏在荷花蓮葉下,默默注視亭上熙攘的人群,尋覓一張似曾熟悉卻又陌生許久的面龐,讓我虛無的指尖去觸摸那眉宇,沸騰我的心房。這湖水太過冰涼,沒有情感的溫度。讓我迎着光亮去追逐湖岸的步履,哪怕魂飛魄散,也要追憶遺失千年的美好,駐守在這十里長亭邊。

  邊城墨月(天涯散文分享版) 散文群:

您正在瀏覽: 十里長亭,執筆成殤
網友評論
十里長亭,執筆成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