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泡一杯心茶

泡一杯心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寂靜深處,我心淌洋,身心如夏日池塘暗然盛開的蓮,遺世獨立,與世無爭,默然相守,到底是沒有了青天白日里世俗煩憂困身,沒有了繁蕪雜事乏心,餘下一個簡單空明的自己,靜坐一隅,只需一燈,一桌,一椅,一書,簡單純粹,或是獨自漫步夜月星空下,一人,一影,一月,一道,空明安詳,如此,便可悠悠然。

  每每夜幕落下三分,陽光漸漸隱去,天盡頭剩下那最後一抹微亮的光,天空形成兩道不同的光景,偏西的方向白雲依然翻卷,重疊,泛着殷紅的彩色,或者微微的藍色,我所處的一邊天空已拉下黑色的帷幕,雲朵似糖果融化成糨糊,氤氳一片,月當空照影,燈光通明,初露城市的紋理,偶爾幾點星光閃爍,等到那最後抹光慢慢被黑暗吞去,天就大抵黑透了,靜謐了,我時常在這洋的時刻,一人漫步在月色小道上,靜想心事,卻不如藤蔓胡亂繞着牆角瘋長,而是如道路邊飄零的片片銀杏靜躺,如稀薄的空氣透着絲絲涼意,如寂靜黑夜獨孤靜置,原來此時,已是深秋。

  仲秋至冬,身心格外浮躁,心中隱藏着淡淡的感傷,只是不知道的是秋本身太傷悲,還是人心太悲傷致使無辜的秋也染上了塵世的苦澀與哀痛,草木枯黃,花葉凋零,生命跟迭,如此這般,也難怪秋太過悲涼。天正明朗,氣正清爽,沒有焦躁的風,沒有透明的陽光,舒適到極致,漫步而過,隨手撿起一葉枯黃,用手指輕輕揉捻,想要看清每一處紋理,似乎透過它真能夠一葉落知天下秋,腳步繞過一路的敗紅衰翠,恐怕驚擾了秋的霜寒,望着天空,默默遙想不要辜負如此美好的時光,好好過活,不悲不喜,不驕不躁,處之淡然,安穩於世。

  花開花落,雲捲雲舒,人來人去,都不過是一場塵世不期而遇的赴會。有一處牆角前有個老鞋匠擺着攤兒,周圍擺着雜七雜八的工具零件兒,他每日彎身坐在小凳上無冬歷夏的修着鞋,過往的學生進進出出,除了找他修鞋,對他再無過多關照。時光飛逝,我想等學業結束,離開了這裡,離開了這座城市,像蒲公英的種子滿世界的飛舞,到處生根,而那個老人還是一如既往的坐在那兒修鞋,一復一日,年復一年,像是變成了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不僅是那個老鞋匠,還有這裡的一切,每年一批批的學生四面八方的來到這裡,又有成千的學生離開這裡,似乎留下了什麼,實際上什麼也沒帶走,什麼也沒有留下,宛如旅客做了一個夢,去了之後,就像清晨的雲,消散得無影無蹤。

  猶記得這樣一句話,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泡一杯心茶品味人生之淡雅,在茶的清香中,沉澱一種思維 濾去浮華;在茶的沉浮中,品味人生,感受身心的凈化;在茶的內涵中,獨享那份恬靜。翻開一首詩,默語成誦: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 素年

您正在瀏覽: 泡一杯心茶
網友評論
泡一杯心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