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入秋紫薇

入秋紫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入秋了,經歷了酷暑炎熱炙烤的紫薇花,攜手涼爽的秋風,仍在搖曳着她那燦爛與芬芳,只是枝頭上逐漸多起了成熟的果。

  看到這風中飄逸的芳容,不免心中有幾分感嘆。

  記得那炎熱炙烤的時節,每當我從你身邊而過,總是為你提着幾分擔憂。

  萬里無雲的天空是火辣辣的太陽,蒸籠般的大地是升騰着讓人窒息的熱溫,你卻仍在炙陽熏風中搖曳,看不出絲毫疲憊與倦意。那是一種自信?抑或是一種堅強?!

  我由此想起了夏日裡的荷花,一陣掠愛爭寵之後便留下幾根骨朵、數片殘葉在延續人們曾經驚艷的記憶。她攬盡了人們的讚美之詞,出淤泥而不染,於清濯而褻玩焉。同樣處於酷暑季節,荷則倚水而居,免了幾分炎熱的炙烤,不時還有幾分清涼享受;或挽一縷荷塘月色,靜靜聆聽滿池蛙鼓蟬音。盛開時節,人們紛沓而來,或描姿繪彩,或攝紅掠艷,或入詩入畫,或入歌入舞,演繹一番轟轟烈烈,成就幾篇美艷文章。

  相比之下,你卻在近乎乾涸龜裂的土地上生存。

  我百度了所有關於你的條目,實難找到人們讚美的詩文,大雅之堂恐也難有你片葉芳容。沒有像賞荷那樣聚首相約的情景讓你倍感自豪,也沒有驚艷的目光讓你自我陶醉,從容地搖曳,淡然地開放。花期勝過夏荷,姿卻卻不遜色。看白露已過,秋意漸濃,你仍在或濃妝、或素顏,綻放着自信,陪伴者逐漸成熟的果實,直到玉消香損……

  也許 ,這也是一種幸福的詮釋。

  自然萬物皆如此,紅塵世間亦盡然。

  有人一番轟轟烈烈之後便像流星般消失,留給人們只是瞬間劃破夜空的記憶。

  有人一輩子默默無聞,踏着春夏秋冬的輪迴,數着日月星辰的變更,不為利所壓,不為名所累,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生活,體味幸福。

  有人喝着美酒佳肴卻哽咽生活的無情.

  有人吃着粗茶淡飯卻品味人生的樂趣。

  生活的環境如同生長的土地,有豐腴也有貧瘠,一切都有命運安排?

  不甘也好,抗爭也罷,終抵不住紅塵煙雨度春秋,滄海桑田歲月稠。

  富貴也好,貧窮也罷,誰能逃脫肉身凡胎如草木,花落葉謝終歸塵。

  有道是:榮華富貴昨夜夢,誰人長醉夢不醒;人生榮辱如流水,淡然盪開萬里雲。

您正在瀏覽: 入秋紫薇
網友評論
入秋紫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