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關於學生宿舍的零碎記憶

關於學生宿舍的零碎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關於學生宿舍的零碎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1

  由於學校條件的限制,我和幾位同事一起居住在了男生宿舍的一樓,所幸的是在這個學校我也有了屬於自己的一個狹小的空間。當夜已經很夜的時候,學生還沒有入睡,那些嘰嘰喳喳或者稀里嘩啦的聲音響成一片,打擾着我的所有思緒。然而,我卻找不到責怪學生的理由,是天氣太熱的緣故,那些居住在四樓的孩子根本沒有辦法入睡。只得把門窗緊緊關閉,打開電腦,戴上耳機,點開音樂,讓那些旋律在我的身邊流淌,這樣,宿舍外面的喧鬧就遠了幾分。

  梳理着凌亂的思緒,才發現所謂梳理,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話語罷了。曾經的歡樂因為逝去時間的久遠演變了回憶的痛苦,而曾經的痛苦每次浮現的時候,我的嘴角卻不由上揚起來。面對着那些青春陽光的孩子,不由感覺到了自己思想的老去:那些清貧而單純的童年,早已經隨着時代的變遷而封印在了記憶的深處;飛揚的青春扭着裊裊的腰肢,在我的眼前,我感受到了她的離去,卻無能為力。很想像孩子們一般,快樂地唱,快樂地跳,而當我動起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腰間,早已經長滿了厚厚的肥肉。

  當我在一個人胡思亂想的時候,斜對面水房裡面,孩子正把一盆又一盆冷水往自己的身上潑着,跟很多年前的我一模一樣。

  2

  安康師範學校男生宿舍(現在的安康職業技術學院東校區辦公樓)的二樓,承載了我的太多回憶,我在那兒度過了整整三年,雖然換過好幾個宿舍,但始終在二樓。

  門對着門,跟所有的學生宿舍一樣,如果不是門上的編號,我壓根找不到自己的處所。推開門以後,清一色的鋼架床,上下鋪,不同的是有的四架,有的六架,分列在宿舍的兩邊,在門和窗戶之間,有一個一米多寬的過道,挨着窗戶擺着一張桌子,桌子上無論什麼時候都亂七八糟擺着很多東西,喝水的杯子,打飯的飯盒,洗澡的香皂,洗衣服,新襪子,臟衣服……都登上過這個舞台。

  走進宿舍的時候,裡面住滿了人,我像一個怪物一般立在門口,尋找着宿舍裡面的空床位,大家都在忙碌着,誰也沒有注意到我的到來。因為都是新生的緣故,大家彼此並不熟悉,沒有寒暄,沒有私語,有的只是各行其是的忙碌。

  我想找個地方把包放下,可是門口那一塊地方滿是積水,我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空間。於是,我敲了敲門,裡面的幾個人一齊回過頭來,“你找誰?”帶着不同地域特色的鄉音異口同聲地想起來,看着那一張張陌生的面孔,我當初考入這個學校的欣喜一掃而光。這是,一個人走到我的跟前,恍然大悟似的,問我:“你也是這個宿舍的?”我看了看自己手上的宿舍通知單,點了點頭。幾雙手一起伸了過來,把我的東西接了過去,放在了門后,這時我才發現,床後面還空了一張床。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到總務處領到了自己的用品,又在大家的幫助下,我整理好了自己的床。

  於是,我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

  我是一個好靜的人,這是很多年來養成的習慣,許是因為家境的緣故,多少年來我一直一個人獨來獨往。傍晚時分,他們幾個人都已經彼此很熟悉了,而我卻連大家的名字都叫不上來。當大家晚上一起去逛街的時候,我選擇了一個人獨坐。

  窗外的太陽慢慢地墜下去了,慘淡的陽光把天邊染成了一抹血紅,像柿子一般的顏色。夜色開始籠罩着校園,透過窗戶望出去,我看見來來往往的人,拿着書的,提着水壺的,勾肩搭背的,行色匆匆的,大家都在忙碌着。要不了多久,我也會和他們一樣,我在心裡這樣想着。

  為什麼我愛一個人在窗前靜靜地立着?很多年來,我都想不明白。更多的時候,我獃獃地站在窗前,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任由那些熟悉的陌生的身影在我的眼前飄來飄去。或快或慢的腳步走過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們的腳踩在地上的力度。相對於我們腳下的土地來說,一個人踩過和一千個人踩過沒什麼兩樣,雖然我知道兩者有很多的不同,只是我的眼睛感受不到罷了。

  去年一個黃昏,再一次走過昔日窗前的水泥路面時,才發現,路面依舊和十三年前一模一樣,只是,走路的人變了,還有就是昔日屬於我的那扇窗戶,沒有人在窗前。

  十幾年一眨眼就過去了,到底有什麼東西變了呢?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也許,一切都變了吧。

  軍訓,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種巨大的磨難,來自不同地域的我們,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暑假,早就養成了散漫的習慣,何況經歷“黑色七月”廝殺的我們,想着師範畢業以後,誰都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自己的要求也就低了許多。於是,怎麼能讓我們每天按時起床與操練,成了我們教官同時也是我們班主任老師最為頭疼的是。

  剛開始兩天還好,到第三天的時候,大家都起不來了。安康的九月很熱,每天在操場上操練時損失的水分根本得不到足夠的補充,再加之我們對這種軍事化的訓練都抱着一種抵觸情緒。所以那天當我們起床的時候,軍訓已經開始了半個小時了,所以當我們跑到操場的時候,教官的臉黑的跟鍋底一樣。幸運的是,我們的教官是一個學生兵,正好是在連隊實習,所以並沒有過多地責罰我們。

  但是,晚上,班主任老師查宿時候說的一番話卻讓我們無地自容,直到現在,老師的話依舊時刻回蕩在我的耳邊:“記住,你們和初中時一樣了,三年之後,你們都將是老師,你們知道什麼是師範嗎?那就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你們的一言一行都將成為學生學習的典範,示範三年,你們可以學習成績差,但是一定要養成好的習慣,否則的話,你們將來怎麼去要求你的學生?”

  從那以後,如果不是特殊的原因,我從來沒有遲到過。

  3

  疊被子,是我進師範之後學的第一課。

  我在初中之前,一直是走讀生,每天很早起床,急急忙忙吃過飯,就要到學校去。於是,疊被子的事就交給了母親,有時候周末,起床以後,看母親在做飯,我不願意自己疊被子,就匆匆忙忙洗了臉,拿起掃帚掃地,母親看我在掃地,也就不好說什麼了,就幫我把被子疊了。

  進初中以後,我們是睡通鋪,好幾個人擠在一張床上,我們就說好,誰起得晚誰就疊被子,為了逃避疊被子,我每天早上都起得特別早,當我起床之後,看他們還在睡夢中,我就一個人偷偷跑出去洗臉,然後回來把同床的人都叫起來,而後撒腿就跑。有時候,萬一自己起晚了,我就跟別人講條件,我當時學習成績比較好,誰幫我疊被子,我就給誰抄作業,於是,就有很多人搶着幫我疊被子。

  進師範之後,指望不上母親了,因為我家在另外一個縣,到學校要做了汽車還要坐火車,要命的是,師範的宿舍都是一個人睡一張床,就沒有人幫我了。疊被子就成了我最犯愁的事情了。

  軍訓第一天,教官進我們宿舍檢查,看到我們疊得亂七八糟的被子,又好氣又好笑,就要教我們疊被子。這可把我高興壞了,正好教官坐在我的床上,我就請教官用我的被子跟大家做示範,正當教官給我們做示範的時候。一個二年級的老鄉找我有事,我就出去了,當我回來的時候,我的被子疊得跟豆腐塊一樣,但是我不知道怎麼疊的,而且教官說第二天還要來檢查我們的被子,說如果誰的被子沒有疊好,就在誰的床上潑一盆水。這可把我給難住了,夜色漸深,大家都困了,在舍長的提議下,熄了燈,都鑽進被窩裡睡了,有幾個人還輕微的鼾聲。我坐在床上,卻不敢打開被子睡覺,我在擔心一個問題,如果我把被子打開了,明天自己又不會疊,假如教官給我們來真的,那我不就完了嗎?我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最後,我終於想到了一個很“聰明”的辦法,不蓋被子睡覺。那天晚上,我沒有蓋被子,蜷成一團睡覺,所幸的是,九月的安康溫度還很高,所以我竟然一覺睡到了天明。

  第二天早上,當我醒來的時候,宿舍已經有人起床了,但是他的被子沒有疊,所以我不知道他已經起來了。當我到水房洗了臉回來的時候,大家都起來了,大家看着我那方方正正豆腐塊一樣的被子,眼珠子都快掉出了,都要我教他們疊被子。正當我洋洋得意的時候,最早起床的那個同學買早點回來了,看到大家都圍着我,也擠了過來,搞明白是什麼事情之後,就大笑起來,最後他告訴大家說,他起床的時候發現我昨天晚上是沒有蓋被子睡覺的。大家知道了真相以後,紛紛對我豎起了大拇指,不過,我的形象可全都毀了。

  有人說:神話的破滅都是造神者自己造成的。不過,每當我想起那天早上的情形的時候,我就對這句話進行否定,假如那天早上不是那個最早起床的同學說出真相的話,我恐怕還會擁有“疊被達人”的稱號吧!

  第二天晚上,教官再來查宿的時候,看我的被子疊的那麼好,狠狠地表揚了我一頓,其實可以想象,當教官表揚我的時候,我的臉有多麼紅,心有多麼慌。後來教官發現大家臉上的表情不對,就刨根問底地為了下去,這是大家再也忍不住了,就把真相告訴了教官,教官聽了以後,狠狠地瞪了我一樣,說了一句:“你太有才了!”也笑得倒在床上了。

  不過,當天晚上,在教官手把手的教導下,我還是學會了疊被子。直到現在,我還是可以把被子疊得跟豆腐塊一樣。

  4

  為了省錢,我們不去學校的浴池洗澡,洗一次得花三塊錢,雖然在現在看來,三塊錢並不多,可是當時因為物價較低的緣故,再添兩毛錢,就可以在學校食堂打一份帶葷菜的米飯了,更何況我們的腰包,大多數時候,都是空空的。

  但是,我們也得洗澡,跟現在我所工作的學校的那些男住宿生一樣,我們在男生宿舍的水房洗澡。

  每天晚上,每層樓的水房都擠滿了人在洗澡,尤其是夏天,像我們這種個子小,長得比較瘦弱的,就只能等那些霸道的高年級學生不洗了再去洗。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挺羞澀的,拿着盆和毛巾還有香皂,到了水房再把穿在外面的長褲脫下來,用水把身上打濕,塗上香皂,很快地搓幾下,再用一盆水往自己身上一潑,用毛巾把身上擦乾,穿上長褲,再像做賊一般地逃回宿舍。後來,我們成了高年級學生的時候,也就不再羞澀了,在宿舍裡面就把外衣和長褲脫掉,穿着內褲就跑到水房裡面去了,而且在水房裡面一洗就是很久。當然,這種洗澡,並不是單純的洗澡,而是一種嬉戲,,大家你一盆水、我一盆水互相潑來潑去,因為打擾別人休息的緣故甚至還發生過打架事件,不過更多的時候,我們都是被宿舍管理員罵到宿舍裡面去的。

  這種洗澡發生的尷尬事情特別多,因為師範的時候,安康城區的學生並不多,大多數來自外縣,周末的時候大家也都住校。師範的學習很輕鬆,一到周末,我們就自己在宿舍洗衣服。有一些膽子大的臉皮稍厚一些也會大白天地在水房洗澡。

  有一次,我們班一女生進我們宿舍找我們班長拿教室門的鑰匙(因為當時手機還是稀罕物品,只有大老闆才買得起,她本身也是一個大大咧咧的女孩,再加之,周末的時候,白天的宿舍管理還是比較鬆散的,大家還是可以到異性宿舍的),當她進我們宿舍的時候,班長正好出去了,我在看書,另一個同學在,他告訴她班長很快就回來了,讓她在宿舍稍等一下,然後他也出去了。那女生在宿舍等了差不多幾分鐘時間,看班長還沒有回來,就起身要走。當她剛準備開門的時候,門一下子被撞開了,我們隔壁宿舍一哥們(也是我們班的)拿着盆,只穿着內褲就闖進來了(他是因為自己的香皂用完了,進來借香皂的),我無法形容那一刻尷尬的場景,只記得那女孩臉刷的一下就紅了,衝出門就跑出去了。最要命的是那哥們,壓根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一個勁地問我怎麼回事。不過,從那以後,我們班女生很少進我們男生宿舍了。

  後來,一個老師晚上查宿,正好碰上一特不講究的同學在水房赤身裸體地洗澡,而那老師又是特嚴厲的那種,那位同學被叫到學生科挨了批評,我們大家才收斂了好多。

  5

  無法靠近天使,是因為我們對紅塵俗世的依戀,所以,我們永遠讀不懂閃爍的星子告訴我們的語言。

  夜已深,樓上的學生已經入睡。取下耳機,打開窗戶,感覺到風的拂過,她像吹過夜晚一樣吹動我的髮絲。在遙遠的松濤的低吟中,平靜的夜晚泛起了絲絲漣漪,而我煩躁的思緒卻寧靜了許多。

  看看電腦上的時間,新的一天已經來臨,不由生出一種感慨:原來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在不經意中一頁一頁翻過的,那些過去的,無論快樂,還是悲傷,都是我們所不能把握的,我們所擁有的只有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學生宿舍的零碎記憶
網友評論
關於學生宿舍的零碎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