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談賞春

談賞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常說“花看半開,酒喝微醺”,那麼之於賞春,亦是如此。

  時下驚蟄已過,春分即來。天氣回暖,楊柳抽枝出芽,江水破冰而動。眼下的節氣正是接住了寒冬的冷茬又續好了陽春的暖茶。晝夜溫差大,早上還棉服加身,到了中午時候卻是薄薄的襯衫加着一件開懷的外套。一日間竟行走了兩個季節。鄉間的人們對此竟習慣的坦然,沒有絲毫的不自在。寒則加衣避舍,暖則去衣開戶。就這樣迎春送冬,年復一年。

  稍還夾雜些冬寒的初春,必然是另有一番味道。晨間睜開睡眼,看一抹陽光暖暖的打在窗檯,拉開窗帘鋪滿房間的便是暖暖的春意。時節不同,陽光亦然迥異。此刻的暖陽不再有冬日裡的冷穆、夏日的炙烤、秋日的莊重,只留有春意的喜人讓人在何時何地都能由衷流淌出一種對自然的愛意來。這樣的春天,與其說讓人頓生溫暖,倒不如說讓人心生愛意。

  風這位春天的使者此刻早已穿街走巷,爬上樹梢,搖着小船,藏進農人的家裡。她吹開冰面化成春水、吹綠柳枝搖曳舞蹈、吹紅花朵點綴大地,她傳遞陽光傳遞溫暖,也讓生命在四季交替中得到了延續和傳承。

  尋春踏春,歷來為人所好。一來沐浴陽光,感受自然的饋贈;二來出戶遊玩,散掉霧霾陰沉的心情。賞春踏春也是品春悟心,正如賞花,最佳時刻是花蕊含苞正待放;正如飲酒,將醉不醉為最佳;正如踏春,春意半濃為上品。凡事都有餘地,只達七八分處才有佳趣產生,瞻前大有希望,顧后也沒斷絕生機。

您正在瀏覽: 談賞春
網友評論
談賞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