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深圳:經濟高地和文化旗手都是傳奇

深圳:經濟高地和文化旗手都是傳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深圳:經濟高地和文化旗手都是傳奇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今天我是升旗手 文化苦旅

  郭翰/文

  如果說對深圳的印象除了經濟的繁榮和特殊的政策,那麼就是對這個城市認識膚淺了一些。這一次來到深圳,筆者有個最突出的感受,深圳的文化意義同樣非凡。

  因有幸參加深圳第十屆文化博覽會,也才讓筆者有一種更深一層的了解。原來的記憶里,深圳除了經濟繁榮,那就是特殊的國家政策傾斜,這兩者,我們在中國任何一個城市也都看不全面。因為作為中國開放城市的前沿,必然似乎就有一種理所應當之感。“寵兒”肯定“嬌生慣養”,沒想到這次之後,這種想法完全顛覆。

  看一組數據,2003年,深圳文化產業發展增為135.3億元。2013年,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達1357億元,為10年前10倍,佔全市GDP比重達9.3%,平均增速達25%。之前是文化產業,10年之後是文化創意產業,概念的不一樣,必然就會蘊含著更深一種時代發展的意義。

  從改革開放開始,深圳似乎就沒有在人們腦海被遺忘過,相反很多先進的理念,總會從深圳這座城市傳了出來。而這個有着無數光環的城市,越來越多地帶着神秘感。經濟快速發展,人才大量聚集,城市規劃美麗,搭載着中國特色傳播海內外。可有沒有文化底色,或許沒有這次感受,還真不知道。

  這一次,筆者也遇到過這裡不少從事文化產業的人士,不管是台灣來這裡做文化創意的,還是香港來這裡做文化拓展的,似乎他們都與深圳這座城市有着一樣的融合。因為在這裡,我們都會看到相同的文化步調,似乎就是一種統一的協調,但文化符號意義,總有一種獨特的氛圍。或許我們叫不出來的文化創意,總在他們的思維里早已成套成套地體現着。因為系統,所以他們獨具一格。

  或許相對我們來說,這不能叫差距,實實在在的就叫做一種文化地域,一種文化思維。不管能不能交流在一起,我們也不能胡編亂造一通,作為貴州這個特殊的地方,民族原汁原味的文化,也必然有沿海為之羨慕的地方。我們也只能直接呈現,如果能夠與這些文化融合在一起能體現貴州特色,相信這種文化的線,也一定能夠通江達海。

  或者說,這也是筆者簡單了一些,也或者說是考慮的思路局限。因為深圳過去的經濟速度就會在文化領域上演,這不是盛宴,也不是攀比,深圳早就自由自在的做着文化產業,因為他們正在調整着連接國際的文化創新思路。

  快速發展的深圳,不僅是經濟高地的傳奇,接着而來的也會是文化高地的傳奇。這個傳奇,必然會跟着國家的大步伐,慢慢跨進時代發展的史冊里。

您正在瀏覽: 深圳:經濟高地和文化旗手都是傳奇
網友評論
深圳:經濟高地和文化旗手都是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