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春天總是誘人的,那萬千花木,綠的綠,紅的紅,到處播撒着色彩繽紛的景象,洋溢着濃濃的春色,極易撩撥詩人的情懷。多少愛花惜春的文人騷客,用他們真摯的感情、細膩的筆觸吟唱春花,留住了春色,寫下代代傳誦的佳作名篇,常讓人眼花繚亂、讚嘆不已。

  擬人化手法吟詠春花,詩人們對它常用常新。宋人張軾《立春偶成》詩云: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詩人從花草樹木上攝取第一張春天笑臉,捕捉春天的信息,勾勒出早春的蓬勃生機,韻味雋永。

  唐人楊巨源《城東早春》云: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詩人以獨特美觀,攝取點綴柳樹嫩黃未泛青的嫩芽,告訴我們春天已經來臨,並預示即將會有一個繁花似錦的明媚春光,寄寓努力創新、熱愛生活的情感。

  中國詩歌中詠春花篇章很多,有的確實饒有情趣。唐人杜甫《江畔獨步尋花》詩云: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流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尋逐春天,樂而忘返,沉醉在一片花香鳥語之中的情景。

  春花誘人,曾經使得理學家們動心。宋人朱熹《春日》詩寫道: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繪聲繪色地描繪了春暖花開的歡樂情景,語帶機鋒,富含哲理。

  詩人們寫春花,其遣詞造句,有不少千錘百鍊,成為千古傳誦的佳句,如唐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杜甫的“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宋人陸遊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王安石的“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陳與義的“海棠術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晏殊的“春風不解禁楊花,漾漾亂撲行人面”;宋祁的“綠楊煙外蹺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金人元好問的“桃花記得題詩客,斜倚春風笑不休”等,句句傳神,誰不為之擊節讚歎呢!

  面對花紅狼藉,更多詩人是惆悵感傷。宋人王安石《北山》詩寫道:“北山輸綠漲橫陂,直塹回塘灧灧時。細數落花坐因久,緩尋芳草得歸遲。”描寫詩人晚年罷官、隱居江寧北山的生活。在那春水漲陂、春意洋溢的景物描寫與詩人數花落的無聊活動對比之下,不難看出其內心的愁悶。宋人楊萬里也寫有《傷春》詩:“準擬今春樂事濃,依然枉卻一東風。年年不帶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詩中說,當春天來臨,詩人本打算要好好享受春花爛漫景色,可是當紅紫芳菲的春天到來時,自己卻又事務紛繁,無暇賞花,如今春花落去,追悔懊喪,深刻地道出人們傷春的心態。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範文推薦:

  • ·吟花落
  • ·鏡里賞花
  • ·吟花
  • ·在冬天裡賞雪
  • ·《秋風詞——花中愁》
  • 您正在瀏覽: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網友評論
    在詩風詞韻里賞春吟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