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鸚哥嘴

鸚哥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鸚哥嘴在小寨靠近龍頭山交界的地方,這裡有一個人戶不多的自然村。由於山型奇特,整個山樑像一隻鸚鵡的鳥喙伸出在小寨河谷中,因此有了這個恰如其分的地名。鸚鵡在當地百姓中俗稱鸚哥,而且這個“哥”字方言里還有意念作“高”,為的是將另一種會說話的八哥鳥與人類的八哥區分開來一般,久來這個“鸚高嘴”村便在整條水系越叫越響。

  在我少時的記憶中,鸚哥嘴是一個行走中的臨界,那時我們全家都住在龍頭山,由於交通條件制約,往返桃源老家只得靠雙腿步行。鸚哥嘴正好在這條路全程的中間,首先是山路與公路的臨界,走小道下完山路到鸚哥嘴,就插上了去往龍頭山方向的公路,至此便毋須改道,徑直順着大路走到終點。雖說走平路還要打腳一些,容易走起水泡,誰真正願意在山坡道上高一腳低一腳地吃力?其次是山區與河谷的臨界,一到鸚哥嘴便下至乾熱河谷,河谷中水法好,又有比高寒山區高出許多的積溫和光照,出產就比山區好了很多。物資匱乏的年代,這裡出產的許多果蔬我連見都沒見過,更別說品嘗了,可見這個伸向河谷中的鸚哥嘴自然村寸土寸金,彷彿種下顆石頭都會發芽似地。我在這條路上來來往往走了11年,最小的時候獨自一人走兩個家中間這20多公里路還不滿6歲,除了覺得坡頂上單獨那戶人家的狗特別凶而外,這條路上的一切都彰顯美好。山青和水秀有機融合在一起,處處柳暗花明,除非是負重在肩,要不很難有巴不得路程短些的感覺。

  鸚哥嘴自然村真正在河谷中的土地其實並不多,只有在河灘中改造出的一小片田壩,數百畝土地對於這個人口越來越密的小村算不得什麼了,人均佔有河谷中的土地量極其低微,大多數農地還在四周的山坡上。但這片田壩卻是聚寶盆,厚厚油黑的泥沙地產出力極強,不管種什麼都長得格外茁壯。村民們甘願冒着年年遭受水毀的風險,種植花花綠綠各類農作物,使得這片土地簡直就像一個露天的生態博物園,總是那麼招人欽羨。

  小村還以栽植於公路兩旁小水溝邊的幾大片竹林引人注目,蘇東坡說過“無竹令人俗”,反言之有了竹便顯得人們相當的不俗,這幾片高大的簇竹為鸚哥嘴自然村平添了風景,綠竹、垂柳、高楊、矮果掩映着村廓房舍,在河水蜿蜒的多情環抱中是那麼的靜謐和自然。每每走到這裡小憩,我都巴不得歇息的時間稍長些,用心感受途中這顆綠色明珠般的小村如此的秀美。

  路過鸚哥嘴對我來說究竟有多少趟早已無法記清了,從5歲半時父親用自行車將我馱到龍頭山算起,一年寒暑兩季的假期,我們都要在兩個家之間奔忙。上高中時,這條路就走得更勤了,幾乎隔一個星期就要在這幾十里路上走個來回,並未覺得走很長的路是件了不起的苦差事。走到鸚哥嘴,就意味着一個單邊已經走完了一半,這裡成了整個行程最為重要的里程碑。但對我來說,這些途經都不及後邊兩次專赴小村採訪那樣記憶深刻,而且前後對比如此強烈,相差有如天壤,甚至讓人覺得雲里霧裡,猜來猜去也難猜個明白。

  第一次到鸚哥嘴採訪與扶貧有關,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地區有位領導要下鄉探訪一戶最具代表性的貧困戶,通過級級篩選,縣裡最終安排在了鸚哥嘴。我作為隨行採訪人員,來到了公路坎上這戶姓李的人家,不由得很難相信自己眼前所看到的事實。那是一戶真正說得上貧困程度最深的人家了,從外面看上去的高房大屋幾乎都沒遮沒蓋,多少有點茅草差不多隻簞住牆圈的位置,屋內確切地說更像個天井,在火塘邊抬頭就能看到藍天白雲。有個閣樓搭在了稀稍多出點遮蓋的地方,似個躲避小雨的窩棚,樓上的亂草里隨便丟了些看似布質的東西,據介紹這便是老少兩代4口人的“寢宮”,讓人看了心驚肉跳。通過找當地人詢問,結果更加令人嘡舌,這家人的戶主原來還當過多年社長,是個心直口快過於原則的人,雖然膝下也有幾片兒女,同所有女婿都因口角斷絕往來。老倆口漸漸年事已高,做不動里裡外外的活計了,剩一個獨兒子在身邊,卻怎麼也說不上一門稱心的親事。兒子被耽誤得像只蔫了的茄子,情急之下只好娶了個弱智女子進門,家境就這樣每況愈下。老社長過去未曾結下什麼好人緣,年老無依時脾氣仍然很倔,村民們也就懶得上門去找晦氣,任由這戶人家像快燒完的火柴般暗淡下去,成了最貧最苦弱勢群體的形象代表。我無法去印證這個故事的真偽,除了慨嘆,只有呼籲,慢慢也就沒有了下文。第二次的採訪是最具興奮性的,當時魯甸已在着力打造櫻桃文化旅遊節了,我受命去拍攝櫻桃紅了的畫面,由鄉政府派員陪同我去找最具特色的實物資源。鄉上的人不假思索就把車開到了鸚哥嘴,這時我才知道,在小村靠山一面的人戶背後,還隱藏着一大片成年的櫻桃樹林,綴滿了紅彤彤的果實。從樹齡的長幼不一可以看出,這裡的櫻桃產業原先就是傳統種植,只不過最近幾年又植下了大批樹苗。由於鸚哥嘴的地勢在小寨鄉最低,光熱條件更加優越,是“天然溫棚”中的“自然溫室”,因而這裡的櫻桃成熟最早。加上水肥豐厚,年年這裡的櫻桃都又大又甜,成了小寨櫻桃的門面。村民們可以淘到“天下春果第一鮮”中的第一桶金,有這樣一片果林便意味着存下了一個支不空的貯錢罐,日子不殷實才怪呢。我們走進大片大片的櫻桃林,忘情地東拍西照忙亂了一個上午,紅得恰似珍珠瑪瑙一般的櫻桃串串掩映在綠葉間,甘汁玉肌,把經濟林果產業拍成了農民致富路上的一種希望。我眼中的鸚哥嘴,從這時起更富神秘色彩,因為我知道,這裡的村民們充滿了幻想,他們在以極其簡單的勞動,將所有的打算一天天變為現實。有幻想的民眾是最具開拓精神的,所以我贊成智民才能強民的看法,還有什麼樣的鞭策能比自我追求更具鼓動性呢?

  不久前我又去到鸚哥嘴,參加由縣文聯組織的小規模集體採風活動,再一次體會了小村的秀美。這時的鸚哥嘴,較之先前又有了諸多不同。隨着新農村建設日趨完善,作為全省“整鄉推進”示範鄉的小寨,正在經歷着日新月異的艱苦蛻變,村村社社都在進行生存環境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美化,沿途所見的村社大路拓寬、小道硬化、牆面抿白、瓦頂勾邊並裝飾飛檐,處處村明柳暗,竹樹婆娑,山村景緻全然不像過去那般沉寂,所有的民居都彰顯着一個新字。而此時的鸚哥嘴正在進行着村容建設,民工們忙着支砌過水路段的防洪石牆,不少人戶的牆面都抹上一層平整的青灰,只待作最後的粉白,幾處房屋頂上還有人正在翻蓋新瓦,並沿瓦面外圈扣幾行規整的筒瓦,裝上斗拱后的房屋立馬就顯得十分精神。家家戶戶門前空地或庭院都硬化了,戶與戶之間連接起水泥通道,風清氣爽的小村環境更加優美,着實有點讓住慣城裡的人們羨慕的樣子。在幾戶人家門前,見到有老人或小孩在用篾篩擺弄着晒乾的花椒,我留意到小村周邊的閑地早就種滿了大片大片的青椒樹,椒林中影影綽綽晃動着采椒人的身影,方知鸚哥嘴人早已不再滿足於幾林櫻桃所帶來的收益,這裡的人們只要有創收點子,都能靠強盛的地力使之變為現實。我又聯想到那個思想守舊的老社長,站在低處遠遠望去,那幾間依舊高大的房舍突兀在公路坎上,同別的人戶一樣經歷着“穿衣戴帽”的整形,改換着往昔貧窮的樣子。我慶幸這個特殊家庭終於不再棲身於“七星級”的窩棚,像過去那樣睜眼可見滿天星斗,飽受風餐露宿之苦。更感念這片花花綠綠的河灘創造力之無窮,它催生了多種截然不同的生存境界,更多地教會人們帶着智慧去求索,並且用勤勞雙手真正改變小村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鸚哥嘴
網友評論
鸚哥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