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朋友家后竹子

朋友家后竹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朋友家后竹子

  zuojiawangjiangnan

  在我初中一位同學家后,有一片竹林,一年四季都是鬱鬱蔥蔥。這位同學愛竹,我也愛竹。我愛竹,愛竹子一年四季長青,很少有別的顏色,除非生命結束,才變色;我愛竹,愛竹高風亮節,人們常用竹子比喻君子,有狗尾草比喻小人,就因為竹子高風亮節,無論春天也好,夏天也好,秋天也好,冬天也罷,竹子總是直着腰杠,挺直胸膛,昂首闊步,眺望藍天,俯瞰大地,從沒有彎腰屈膝,就是電閃雷鳴,狂風大作,竹子也是挺直腰杠。同學愛竹,他曾跟我說過:竹報平安。這位同學說:富貴是福,平安更是福。他栽竹,主要是希望竹子能夠保家人和自己平安有福氣。

  同學在家附近酒廠做燒酒工作,一年到頭忙得像陀螺轉個不停。我在同學家附近一家企業工作,我的工作是日日閑,可以說一天到晚,無所事事,一天往往是三杯茶,幾個電話,幾張報紙,講幾句話。雖然我這位同學很忙,但是卻與我這位閑人來往頻繁。我們來往頻繁,主要我們倆性情相投,我們都是直人,從不打誑語,從不講彎話,從不與人捉迷藏,我們都是善人,從不坑人,從沒有花花腸子,彎彎繞子,從沒有壞心眼子,屁股從不生瘡,腳底從不流膿。我們都是乾乾淨淨之人,我們身上從不沾泥巴,我們從不一會兒做鮮花,一會兒做泥巴,還有我們見面有談不完話題。我這位同學曾跟我說:“老同學,你怎麼有這麼好命,工作風不打頭雨不打臉。真是神仙生活。”我說:你羨慕我這種生活,我卻羨慕你那生活,靠辛勤汗水每年都是先進,每年都進光榮榜。”

  同學家住鄉下,我住城裡。同學一見我就說:“城裡人什麼時候到我鄉下坐坐。”我總是說:“你把竹葉茶準備好,我隨時都會去。”我也不忘邀請他到我陋室坐坐,他總是說:你那兒噪音太吵,不如我那兒清靜。你那兒沒有好景緻,不像我門前有風景,家後有風景。”同學說的是實話,我住那兒靠菜市場,車聲,叫賣聲,討價還價聲,爭吵聲不絕於耳,甚至動粗聲更是讓人煩不勝煩。同學說的門前有風景,指的是他門前是農田,春天時候打開前屋門,金黃油菜花讓人詩興大發,蔥綠麥苗叫人心曠神怡。屋后風景,就是竹林。

  我到同學家都是在同學星期日。同學星期,同學便打電話給我:“城裡人竹葉茶泡好,請來吧。”我則騎上電動自行車到他家報到,到他家后,一杯竹葉茶讓我神清氣爽。然後推杯換盞,談笑歡聲。菜足飯飽,我們則海闊天空,一會是《封神演義》姜子牙,一會是神機妙算諸葛亮,一會萬里長城,一會是乾隆下江南,一會狄仁傑大神探,一會是宇宙七號大上天,我們有時會爭得面紅耳赤。我們海侃后,便出外看看風景,冬天白雪皚皚蓋田野,春天是留連蝶蜂戲花,夏天是燕子斜飛水稻田,秋日是黃金稻穗開笑顏,當然我們不會忘記去家后看望我們老朋友——竹子。每次去看竹子,感觸總不相同,高興時候去看竹子,竹子好好象對我說:"別太得意忘形."悲傷時候去看竹子,竹子好象對我說."忘記不愉快,你才能夠愉快."沮喪時候去看竹子,竹子好象對我說:"振作起來吧,沒有過不了坎。"從同學家告別,總是帶些干竹葉,留泡茶去去火,畢竟現在讓人生氣地方太多。

  2014年馬年大年初八天上撒着雪花,同學打電話給我:“城裡人到我這裡玩玩吧。”我則冒着雪,到他家。到他家,吃過飯,我們來到家后“老地方”,竹子上蓋着白雪,顯得很肅穆,竹子在嚴寒,依舊英雄本色—蒼蒼翠翠,依舊高昂頭顱,依舊互相友好和善,我們注視久,同學才說話:“雪后顯精神哪!我則說:”日久見真心。”我們相視而笑,我們靈犀相通。我理解同學說話的含義,他說竹子雪后仍然風高節亮,他肯定從竹子雪后顯精神中得到有益人生啟示——人不能惡環境下變節。我想同學也明白我說的話,朋友真心才能夠永久,朋友永久才是真正朋友,就如這竹子自一來到世上,就互相取暖,共同抗擊風雨,互相真誠友善。

  從同學家回來,我發一條信息給他:“謝謝您—老同學,也謝謝您家后竹子,願我們友誼地久天長,願您家平安吉祥。望江南,2014年正月初八。”

您正在瀏覽: 朋友家后竹子
網友評論
朋友家后竹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