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沉默的雨

沉默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沉默的雨

  冷冷清清淡淡,淅淅瀝瀝淋淋。

  西風瑟瑟,竄出雨幕,灑下一地暗黃,廊檐盡濕,絲絲細雨拍打着窗扉,斷斷續續,起起伏伏,喚起在書山題海中的我,聽着窗外,遠處的雨落的密集,“叮叮咚咚”的擊打在雨窪中,炸開幾朵水花。檐上的雨落的清脆,“乒乒乓乓”的敲打在瓦楞中,喚起幾許羈緒。窗前的雨落的稀落,“依依寧寧”的低吟在隔閡中,添以幾多哀傷

  雨打梧桐,昏黃的葉上,綻放的水花,晶瑩間哭泣,陪着葉落。望此方知那“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所繪之景。

  可易安傷的是家破人亡,顛沛流離。我哀的又是什麼呢?而這秋雨本就是愁雨,打在天地中,敲在心間,塵埃隨着這雨的洗滌,逐一消散,心的太過於純凈反而讓人無所適從。

  大地落的塵埃多了,便顯得特別厚重,心中的塵埃多了,卻讓人覺得也是自然而然的了。

  萬萬人走獨木橋,隨波逐流,思屈原的那份“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吶喊,但始終,跳不出去這天地。

  可那真的是惟一的的出路嗎?是呀,那是惟一的出路。血泊中的母親,含淚離去的女兒,可笑還是可悲,心中自知。但有人掙扎過嗎,又有誰吶喊了呢?我傾聽,也只能傾聽,歲月見證了這四十許載,仍無言,那我也只能沉默呵,沉默。

  草生於石隙間,世人稱其堅韌,而不知籽葬於土者,榮者,十之二三也。且眾生之間,庸者居多,碌碌無為而虛其光陰,若風中微草,搖曳而無所依,哀哉。然不甘泯於眾人者,傾其餘生,尋之所求。雖不知成敗與否,憶時,榮以其未空負此生,欣然。

  可看着葉兒生了又落,落了又生,一次次的輪迴,卻只知自甘其宿命輪迴,怒而不爭,有甚者,便任其命運沉浮骫骳,自是葬於樹底,難脫浮華塵世之喧囂。

  雨打碎了葉的夢想,壓垮了與葉相連的枝,它吶喊,掙扎,但什麼也無法改變,卑微的葉,又怎能敵得過這天地呢。但不過,此只是無聊者的無病呻吟罷了。不足道爾?不足道爾!

  無奈的嘆息,只是一瞬間便與這呼吸間的塵埃融於一體,被這天地消融殆盡,沒人會在乎,也不會有人來理會。

  一時起了興緻,走進陽台,細雨雯雯的,冷冷的撫摸着發梢,那份昏黃更加的灼目,黯然,蕭然,抹不平那微弱的細紋,時間永恆的刻印。有時曾想過,這十二載似水年華,終歸是為了什麼。若只是為了那一紙文憑,這書讀了為何,若只是為了那所謂的未來,又是何苦呢。

  今人不知人之本真,而以求索權欲奢靡於畢生之沉浮,哀哉。

  依然還記得父母所謂的無才便要做這做那時,那一次次的訓斥的理由永遠都是一個,這,是為了你好。以至於,我們自己也是這麼對自己說,應允一次次的選擇,自己,毀滅自己。然後,在所有人盼望中,走上那沒有陽光的康莊大路。

  自己追求的那些被人無法所接受的,那些摯愛着,也不願放棄的夢,也在一次次的暗示,訓斥,嘆息,嘲諷,一次次的被撕得粉碎,和着記憶,隨着落葉,融在默雨中,回歸大地。就只是那麼簡簡單單的一句,“這有什麼前途!”,然後,支離破碎。

  然疏雨窸窣有致,漸無聲。霽爾,傷葉滿地,殘陽斜倚,潸潸。

您正在瀏覽: 沉默的雨
網友評論
沉默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