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打開窗扇,一夜的春雨還在淅淅瀝瀝下着。灰濛的天空,細細的雨線,飄打着窗欞,猶如琵琶女芊芊的手指,撥動着琴弦,彈奏出淅淅的聲音!舒一口清新的空氣,伸伸酸軟的懶腰,走出房門,學着戴望舒的《雨巷》,撐一把油紙傘,但不是走在寂寥的雨巷,而是悠長的河岸——涑河。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絲絲細雨,滴滴答答,輕拂着頭頂上的油紙傘。青石路上,一層薄水隨着腳步的前行濺起泥點,印在褲腳上。出門百十米便是仿蘇州河而建的繞城河——涑河,是平時散心、鍛煉身體的好去處。

  漫步中,望遠看去,那街道、樓房、行人在密如蛛網的雨絲中,只剩下了一些模糊的輪廓。走在雨霧中 ,一陣清新涼爽的感覺滲透全身。放眼遠望,細如牛毛,小如針尖的雨絲隨風擺動,扭動着絲線般的腰,婆娑着舞姿,從深邃的天空里一路盤旋,最後與大地吻合,傾注着她的溫柔,把泥土浸泡鬆軟,散發著泥土淡淡的磬香。

  河提上的柳樹穿上一身綠裝,被綿綿的細雨洗滌滋潤,更顯甜軟的嫩綠便自蔥蘢了;在洗去塵垢后,呈現於眼前的便是一蔥的嫵媚 與恬靜。暖風旖旎輕拂,舞動着嫩綠的腰姿;下垂的柳葉尖噙着淚珠般的雨滴,微風輕拂,雨滴簌簌而下。鬱鬱蔥蔥的翠柏與輕風挽手,昂首挺立,仰視着朦朦蒼穹,顯得剛毅挺拔,透漏着倔強與堅強;櫻花紛紛的嫣紅被細雨揉出一股淡淡的馨香,在這個季節增添了些許溫潤和浪漫的色彩。走在挺拔與嬌柔相間的春色里,倔強的性格不知不覺摻雜了一些柔軟的部分,面對滿目粉嫩,誰的心裡還能不柔順幾分呢?

  遠看,櫻花一束束、一排排相當的招搖,花團錦簇似煙霞,滿目蔥蘢秀色濃。貼近了看,那朵朵嫣紅的櫻花,像極了粉黛少女的小臉兒,粉妝玉砌的樣子,含苞欲滴,欲說還休,惹人憐,惹人愛。走過去撩一支在面前嗅一下,撲鼻芬芳幽然入心,滿身心的陶醉!櫻花樹下,花瓣隨着細雨緩緩墜落,沉澱在雨水與泥土的粘合中,風起無聲,花落飄零!

  冬青樹在雨水的洗刷后,那肥厚的綠葉沁人心脾;火楓樹在翠綠的陪襯下,那紫紅顯得着實的招搖、潑辣;黃楊雖沒有那般的嬌柔,但也不失君子的風度;蝴蝶蘭那嬌柔的花瓣頂着晶瑩的雨珠,搖搖欲墜,那剔透,那晶瑩,是誰在撫慰誰?是誰傾注了依賴和芳心?

  一片芬芳,一片綠,綠肥紅艷兩相柔;淡淡嬌羞淡淡憂,扭捏作態俏枝頭。紅、綠、黃、藍相間,把兩岸裝點得象一幅美麗的畫卷!用心傾聽那美妙的落雨聲,感觸春雨的婉約與含蓄。走近花叢,聆聽那絲雨與嬌艷的呢喃!

  河水嘩嘩的流淌,細雨點綴水中,濺起層層漣漪,煙雨一片,朦朦朧朧。河岸邊,三三倆倆的垂釣者,撐一把油紙傘,那眼神,那專註全在水漂上,就連身邊遊覽者的腳步也不曾驚起他的回目。石板橋上,佇立着光頭男子,面朝蒼穹,也許正是那斜風細雨中細品人生的不歸之人!小河柔柔,清清澈澈,水波粼粼,緩緩地帶着春雨的清唱向東流淌!

  雨依舊下着,如絲如縷,將天地織在一起。綠了心靈,綠了草地,綠了橋畔和坡岸,也綠了消瘦一冬的小河。春雨傾情,草地幽幽,櫻花爛漫。橋下春波粼粼,曉風細雨,柳絲綿長。擁一縷春風,攬一懷細雨,沉迷於無垠的春風春雨中,放縱的情懷被如夢的思緒牽引,似春水潺潺,隨柳絲飛揚,心底里流淌着優美旋律,汩汩潤心房!

  文/昨夜星辰

您正在瀏覽: 雨岸
網友評論
雨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