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了解文字的承擔

了解文字的承擔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漫漫文學路,上下求索的世間兒女千千萬。文學的花園裡可謂百花齊放、異彩紛呈。然而,真正懂得文學,理解文字所要發揮的那份思想境界與精神使命的又有幾人?

  有思想的文字是要與國家、與民族的命運緊緊相聯的。或抒發愛國情懷、或體恤百姓的疾苦、或歌詠崇山峻岭、或讚歎美好生活。無論詩歌、散文、小說都要有這些責任,對一切高尚與催人向上的力量有所承擔。這不僅是時代賦予文字的使命也是作者賦予文字的精神。

  古今中外,觀閱文豪巨匠們的作品,每一部都立命於責任創作,承擔與發揮了幫助提升人類思想進步與擴展人類精神世界生活的任務。不約而同地都在當年的時代陰暗裡一筆一劃地呼喚着黎明。

  而我們這些遊走在文學邊緣、立志攀登文學高峰的人雖是筆耕不輟,寫着自詡的優秀文字;寫着我們自以為是的深刻思想;寫着我們瑣碎的淺薄靡亂生活,但真正有內容的東西到底在哪裡?利用文字所傳達的思想與精神又在哪裡?它崇高的充滿正義與向上的力量又在哪裡?我們只把憂鬱無限度地擴大了,又過分地渲染了感傷。文字那不變的對社會與人類的啟迪通通都被我們在學習寫作中拋到了九宵雲外!在對文學追求和頂禮膜拜的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偏離了它正確的方向。

  除了我們正在學習寫作當中的人,而那些真正的文人作家呢?他們真的很好地擴展了語言的魅力,很好的通過文字把人的心靈提升到了一個更高的境界了嗎?

  隨着時勢與新潮流的演變,時代與社會都允許文學存在着一絲改變,從古時的<<詩經>>到今天的各體裁小說,文學可說是步步在前進。那到了今天,他們將文字引上了一條怎樣的路線呢?結果真的很讓人悲哀,很多的文人選擇了下半身寫作。我們常常會看到他們大言不慚地以充滿着情慾與赤裸裸性慾的文字標榜自己。用骯髒的語句、下流的詩歌、遍布小說百分之九十的變態性生活描寫等等來取閱大眾的眼球。其中某些女性作者還被美曰其名為“美女作家”。我在想:難道她們從來就沒有捫心自問過是否真的對得住自己手上的筆,對得住中華襲承了幾千年的文字?對得住自己以文字來展現精神的這種職業呢?難道她們都是吃飽了撐的,睡不着覺鬧的,發情發騷憋的慌非要玷污一下文字不可嗎?真是不僅污染了文學的聖潔,還污染了這純真的“美麗”二字呢!更是污染了廣大讀者的純潔心靈。倒不如索性稱這些“美女作家”為“生殖器作家”或“性污染作家”呢!( : )

  可以說,從一個人的文字當中可以窺見他的靈魂與個性,這些日日寫着污穢拉圾的人,他們的寫作目標難道就是讓我們的社會變成一個骯髒的、破爛不堪的大染缸嗎?相信他們不是這樣。如果因此給他們定一個不愛國的罪狀真是有些冤枉,但細想一下還是有些關聯的。文字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深遠而又長久。不管這些作者出於什麼寫作目的,但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那便是他們沒有理解到文字所承擔的那份使命與意義。白白地辜負與浪費了自己引以驕傲的文采。可悲、可嘆、可惜。

  但願這世上有那麼一天,我開始成為一名作家,哪怕是最無明、最淡漠在人們心底的一個文字的小卒,我也要利用手中的筆,心中的愛來盡最大努力作一個用文字托出期待與希望;催生出使人向上的力量;喚出人類心靈美好、反映社會與命運思考的作者。我不怕這條路對我而言是多麼難以企及與不可盼望的,我只在乎,既然熱愛與追求在這條路上,我就要對得起文字的每一畫,對得起當我認真寫下它們時所流的那些汗水和心花綻開的芬芳。

您正在瀏覽: 了解文字的承擔
網友評論
了解文字的承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