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在陌生的路上

走在陌生的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一條陌生的水泥路。它通向何方?我向著它的深處凝望了片刻。爾後,轉身朝那條陌生的路走去,一步一步,怡然自得的模樣,在飯後的閑情里,在夕陽的餘光下。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那麼喜歡走陌生的路,喜歡看陌生的風景,喜歡望着一張張陌生的臉。一個人背着重重的行囊,穿梭在陌生的人群里。我想他們和我一樣有着塵世的劫,流離的殤,有幸福的等待,也有苦苦地探尋。

  是的,一個人,沒有被任何人約束,也不用約束任何一個人,像一隻自由的小精靈,隨心,隨性,隨緣。我知道,那是一種逃離,也是一種尋覓。

  我是一切根源,一切根源在我。一切愛情都是一場宿命。

  流年漸逝,許多人,許多事,如風,從我身邊經意或不經意的掠過,演繹一些過程,再沉澱一些過程。 那些花草的芬芳,那些星月的光輝,那些清麗的歌謠,都在多年後,光影一般映射出靈魂深處最柔軟的部分。

  都市的喧囂需要心靈的蘊藉。有時候,我們若想自己的世界能詩意的棲居,需要一塊凈土。在那裡修心養性,尋找自我最深處的芬芳。

  路,是一樣的路,水泥澆灌成的通往遠方的路。路很長,望不到盡頭。

  路兩旁,是一排排法國梧桐,與我師範讀書時學校里的樹是一樣的,只是它們有些瘦弱,樹皮上一個個疙瘩,似受了傷的模樣。

  我繼續朝前走去。近處,一隻只蜻蜓張開翅膀,在低空飛舞盤旋。知了躲在樹葉間不停地鳴叫。

  這裡的知了,特別愛矯情,生怕我聽不見似的狂叫亂喊,叫得響徹雲霄,叫得我想要逃離那一片地方。耳朵里塞滿了知了的叫聲,沒有了寧靜,無法思考,心情異常煩躁。幸虧,很快我走出了那片知了們聚集的地方。

  接着,我看見了一家超市。簡陋的門面上高高掛着:連鎖超市。這個看似窮鄉僻囊的地方也有超市?我不禁嘆然生意人的精明。他們敏銳的生意頭腦,可以伸向四面八方。

  我喜歡每一個能走到的地方,每一個與生活有關的場所。什麼富麗高雅的希爾頓酒店,什麼豪華的金碧輝煌的貴都大飯店,或者只佔一小片面積的好德連鎖店,亦或一片花園,花園裡的一朵花,一片葉......那裡都有新鮮的故事等着我去發現,去品味。我知道我不是作家,也沒有想成家成名的念想。可,我有作家的敏銳觸角,它可以伸向大自然的每一個地方,可以伸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神情自若地走進超市。

  你買什麼?我看看。是的,我不買任何物品,只是看看這家超市的規模大小,消遣我的閑情。我喜歡這樣的悠然自得。

  走過兩名營業員,我繼續朝裡邊走去。在一排排擺滿了琳琅滿目的商品中間穿越。生活用品,毛巾,牙刷,杯子......食品,餅乾,糖果,橄欖.....一個冷藏櫃,裡面擺滿了各種冷凍食品,有冰棍,雪糕,水餃,湯圓.....超市不大,與我平時去的超市沒有兩樣,也囊括了我們生活中需要的生活用品。

  生活,不就是這樣嘛——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不論青思還是白髮,不論美貌與醜陋,不論貧窮與富裕,我們都離不開它。

  詩情畫意,是平凡生活的點綴,是生命的超脫,是美的幻想,是愛的浪漫。

  生活,是活生生的現實。每一天我們都要與金錢打交道,一日三餐,水、電、煤.....

  走出超市,我依然朝前走去。此時,我遇見了許多騎着木蘭車的人,一群一群的,在我眼前掠過。

  一個美女騎着車,溶入我眼裡。她是那麼美,美得脫俗,美得驚艷。皮膚潔白,鵝蛋臉上一雙圓圓的眼睛,下巴線條柔和。像誰?我想起了章子怡。對,像極了她。這樣的女子,只是在電視里看過,古書上見到。我想她一定有很多男子追逐的吧!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美的東西,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人世間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愛情。

  我們在詩情畫意里享受愛情的浪漫,在現實世界里享受平凡的生活。

  走在陌生的路上,看着一張張陌生的臉龐,一片片陌生的風景,盛夏光年裡,那些塵世的劫,流離的殤,隨風遠去。此時,我找到了久違的芬芳,心靜默安然,愜意舒適。樹,是一樣的樹;蜻蜓,是一樣的蜻蜓;知了,是一樣的知了;超市,是一樣的超市;愛情,是一樣的愛情;生活是一樣的生活。我知道,我還是原來的我,你還是原來的你,純真又善良,美麗又柔情似水。

您正在瀏覽: 走在陌生的路上
網友評論
走在陌生的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