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受過傷的年輕人

那些受過傷的年輕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是一個活潑任性的小孩,當你陪着他時,你就會被他教會叛逆、扭曲,常常無法找到真實的自己,又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自己。你無法戴上一張良善的虛偽的面具,於是你在人海起伏,受到各種不待見,來自於社會,來自於老師,來自於父母,來自於朋友,最後,你自己就會不待見你自己。

  當你感到不快時,你就會去傷害別人,而這個“別人”,往往是吸引你的異性,傷害的工具,叫做“愛情”。傷害后逃避的借口是:我們正青春。

  青春就像是一杯酒,讓你飲時其樂融融,醉后稀里糊塗,醒來後悔感慨。而我身邊的許多朋友,包括我自己,正處於“醒來後悔感慨”的狀態。

  1

  小黑的愛情故事就像是一個童話,童話里總是純潔、美好的。故事裡,一個吻就可以讓男女主角在一起。可他呢,一個吻之後就被甩了。

  那年,他鼓起勇氣約女生去神秘的女兒國瀘沽湖遊玩,這本是極其浪漫的事。我還在替他設計如何“買通”那裡的客棧老闆,上演電影里那樣的情節:一男一女去住客棧,店家就會說:“對不起,只有一間房了。”然後男女不得不住一塊。我也正是希望他們也能上演這麼一出好戲,可不巧,在路上他就碰上了一群朋友。於是十來個人就組成了一個團了。

  更可笑的是,他們夜間在瀘沽湖邊喝酒玩遊戲,他喝上了頭,指着女生就大吼:兄弟們,這是你們嫂子,你們照顧一會兒,我去划船。

  故事的最後就是他和幾個男生去划船回來,那女生已經被另一個男生給吸引了。最後那女生給了他一個吻,在他差點流鼻血暈倒的時候深情的告訴他:我已經看上了------

  他也深情的說:我早就看上了。

  女生繼續說:我已經看上了------ 她手指一伸,指向一個男生,說:他!

  然後我的朋友小黑就直接暈了。他不是被氣暈了,而是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是醉得迷糊了。

  他醒來之後發現只有他一個人睡在客棧里,好不容易想明白髮生了什麼事,可那女生已經不知去向。他也就傷心欲絕的回到學校,跟我訴苦。

  每次他向我提到此事,我總是忍不住大笑。然後他就抓起酒瓶喝一大口酒,說:你丫懂個毛線,這好歹也算轟轟烈烈。

  2

  小諾是在學校里有了名的帥哥,在進入大學,剛進寢室時他就信誓旦旦的說:老子大二的時候一定要找三個女朋友,一起去開房,還要取個名目,叫做“三女戰呂布”。

  他剛發了誓言,眼睛就直了,我們順着他的目光看去,一個女生乖乖坐在旁桌。他連忙將聲音壓低,就像是犯了錯的孩子:大哥,去幫我要個號碼。

  大概是過了三天,他倆就親密得好像度蜜月的小夫妻。再過一個星期,他便一周回寢室兩次,一次是來換衣服,一次是來找我喝酒。

  我初時替他高興,畢竟在大學里能很快的開始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值得人羨慕。可他臉上掛着的笑漸漸地就苦了,後來喝酒時候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丫蛋,這酒他媽的怎麼是苦的。

  或許不是酒苦,苦的是心。

  過了幾個月,他才向我傾訴他的苦水:那女生哪裡是人啊,短短的時間內花光了我所有的錢,逼着我給她買這樣買那樣。唉,雖然我把她睡了,可我虧得大了。現在逼得我每周找家裡要幾千塊錢,要是不給她錢,她就告訴我家裡人。她就是一堆牛皮糖,吃不了,還甩不掉。

  到如今,他愈加消瘦,她手臂上纏着的女朋友的手卻多了幾個戒指,多了幾個手鐲。他那“三女戰呂布”的夢想也就破滅了。不僅如此,他想要轉專業,沒弄成,想要修雙學位,卻連掛了四科,本專業的科目都修不好。

  這或許也就是“轟轟烈烈”的戀愛的悲哀。

  3

  相比之下,阿勝就更加的悲催了。

  他一進大學就看上了班上一妹子,窮追猛打之後,未果。於是向我求教追女生的“三十六計”。

  我告訴了第一招:糖衣炮彈。

  於是他拿出“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精神,大把的錢拿出去請女生和她的閨蜜吃飯,我們就眼睜睜看着幾個月內,那幾個女生逐漸的就胖起來。效果十分明顯。可他成了那幾個女生的錢包,卻不是男朋友。

  於是我告訴他第二招:死纏爛打。

  俗話說“好女怕纏男”,“不怕女生不優秀,就怕你的臉皮不夠厚”。他將這種精神發揚得足夠好,每天主動送女生回寢室,主動接人上課。一看見下雨,馬上抓着傘飛奔出去。可偏偏他如此糾纏,女生就是不為所動。我就勸他:都說好女怕纏男,可她不怕你,就說明她不是好女。於是他一拳就打在我鼻樑上。

  後來但凡誰說那女生不好,他的拳頭飛得比火箭還快。

  終於有一天,他認為時機成熟了。於是抱了一堆玫瑰花和蠟燭找到了我,讓我幫他“喊樓”。我心裡雖然覺得這方法不好,卻也只好幫他。立刻便召集了所有的好事者,聚集在那女生樓下,就像是黑幫要火拚一樣。我們把蠟燭擺成心形,把花擺成名字。還不忘挑出幾朵最鮮艷的,讓他握在手裡。

  夜色漸深,我們齊聲吶喊,倒是把樓管嚇一大跳,找來保安。最後好說歹說,加上幾支煙,保安於是和我們統一了戰線,最終又在樓管和幾個女生的幫助下,將該女生從宿舍拉了下來。

  然後我們的阿勝就緊張得流汗,在我眼裡,那哪裡是流汗,分明是倒水。他幾分鐘內就濕透了,緊張得聲音都顫抖,半跪在地上一句話不敢說。

  這個事情的最後是那女生很委婉的拒絕了他。沒有給他耳光說:我不愛你。也沒有端一盆冷水潑下來,而是把他手裡的玫瑰花接了過去,一拐角,扔進了垃圾桶。

  然後我教了他第三招:霸王硬上弓。

  或許是這招太過陰損歹毒,他沒敢採用。

  一直到了今天,阿勝見了那女生還如坐針氈,就像是他命中注定的煞星。

  4

  小李是個典型的文藝青年,戴着厚厚的眼鏡,手裡時常是抱着兩本厚厚的書,一本是《莎士比亞戲劇選》,一本是契訶夫的《憂傷及其他》。這麼高端大氣的書,他當然沒能很快的讀完,於是基本上每次見到他,他抱的都是這兩本書,仔細算來,抱了兩年了。

  他每天早起晨讀,別人在綠樹紅花的籬前讀英語單詞,他捧着一本徐志摩的詩歌,大聲的朗誦:感謝天,我的心再一次的跳動------

  於是他就被引為“晨讀協會”的一朵冉冉升起的“明日奇葩之星”。

  他每日讀詩,風雨無阻。所以在煙雨季節,就會看見一個男生撐着油紙傘,獨自徘徊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木橋,時不時幾句“輕輕地,我走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雲彩”混雜着風的呼嘯和雷的咆哮傳進路人的耳朵。

  大概是因為他的溫文儒雅的氣質與看似文靜的外表,許多女孩子就找上了他。第一個女生給他寫了首情詩,他仔細的看了兩遍,然後將紙揉成一團,扔進了池子里,就在女生紅了臉要發飆時,他說:“噢,對不起,我太粗魯了。”女生以為是要道歉,結果他接著說:“我不該把紙團扔進水裡,畢竟這麼爛的詩,魚兒也會討厭的。”

  女生終於忍無可忍,給他一個響亮的耳光后離去。

  第二個女生給他寫了封情書,長達五千字,這在我們看來,實在是不可思議。他似乎對情書尤其滿意,拿來我的面前炫耀了好幾回,我終於忍不住問他:“那個女生長得怎麼樣?”於是他們就約了時間地點見面。

  約會剛開始,他就打電話給我:“大哥,快來救我,你不知道,她根本不算是人類,滿臉麻子,大齙牙,體態臃腫,聲音粗魯------”然後我在電話這頭聽見一個不男不女的聲音的咆哮:你說誰呢?然後就是一個耳光聲。

  後來我取笑他:“人好歹文筆優美,兄弟,看女人呢,不能在乎外表,內在很重要。”他託了托厚厚的眼鏡,說:“志摩兄追求的女生哪個是庸脂俗粉?”

  昨日我又遇見了他,他手上還是那兩本厚厚的書,我問:你最近有沒有找到理想的女孩兒?

  他一聲苦笑,說:現在誰還喜歡我這樣的文藝青年,都是喜歡有錢的官二代富二代,她們喜歡讀鈔票上的數字,卻不喜歡讀我寫的情詩。

  (未完待續)

  2014-6-24

您正在瀏覽: 那些受過傷的年輕人
網友評論
那些受過傷的年輕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