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秦東風

  植物由於陽光的存在而茁壯成長,花朵由於雨露的滋潤而奼紫嫣紅。蜂兒由於百花齊放而釀造甜美的蜜糖,靠近江河的地方氣候濕潤,深山老林中往往藏着更加令人着迷的寶藏。被需要產生美。

  人的需求是無止境的,正因為此才有了人類發展、科技進步、人的文明程度的不斷提升。改革開放30餘載,許多過去人們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已經變成了現實,只要尊崇科學、勤勞勇敢、敢於創新,一切美好的願望也都會變成現實。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需要與被需要之中,滿足需要,當然能夠帶來許多愉悅,這故然是每個人生活的樂趣所在,但是當您嘗試自己被別人需要,而又及時滿足了別人的需要時的甜美,那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幸福。

  “被祖國需要是一種幸福”,這是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吐露的心聲。在密閉試驗艙里呆了整整520天、徹底與地球“隔絕”,人類首次模擬火星載人飛行試驗的中國志願者王躍為“重返”地球豪情萬丈。“發射前的幾分鐘,遠比運動員站在起跑線上的心情複雜得多”,首次載人交會對接飛控總調度喬宗濤如此精益求精。其實我們還可以聯想許多許多:為祖國人民的安寧爬冰卧雪的戍邊戰士;為國家富強而在深山老林中找礦的科研人員;為他人的健康而每天與細菌與威脅做斗的白衣天使;為人才成長甘願做蠟燭燃盡自己照亮別人的老師;為了兒女的茁壯成長而嘔心瀝血的父母;為了保一方平安而與歹徒殊死搏鬥的人民警察;為了人們吃飽穿暖而終日辛苦勞作的農民-----

  需要,是一種索取,當然也是出於本能,簡單的如同餓了要吃、渴了要喝、冷了要添衣服、到了一定年齡要結婚生育,要過家庭生活一樣,是每個人都會的東西,無需刻意學習。然而,被需要卻常常能夠窺見一個人道德風尚的高下。路遇老人摔倒,你是否敢於及時扶起,冒着可能被訛的危險?見到別人貧困,你是否願意及時伸出援手,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當你富足的奶水撫養自己的骨肉綽綽有餘,而別人的寶寶嗷嗷待哺卻苦於媽媽沒有奶水,又買不起代乳品時,你是否願意無償地也讓別人的孩子享受你乳汁的甘甜?當一項工作有風險,你是一事當前先想到了工作、別人還是心裡唯獨只有你自己?春節放假單位要留人值班,同樣是父母的孩子,同樣是孩子的父母,在取捨中考量你是否具有高風亮節。

  人與人之間的親情的延續,往往是由於被需要、樂於奉獻才顯得難能可貴。近日觀看電視劇《聶榮臻》感觸頗深,聶老總對部下、對工作、對日本小姑娘都顯露出無比的愛,關心別人重於關心自己,先憂後樂。每在危急關頭他總是衝鋒在前,退卻在後。他是功勛卓著的國家領導人,他也是被需要的特殊典型,他的德高望重恰恰來自於他甘於被需要、樂於做奉獻。

  構建和諧社會,太需要眾多的被需要者了,被需要,需要有能力、有品位、有毅力、有甘於奉獻的精神,樂於被需要,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讓我們把被需要真正當成一種幸福,樂此不疲。願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度多一些心甘情願“被需要” 的人。

您正在瀏覽: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網友評論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