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空城記憶

空城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空城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快過年了,老公和女兒去丹尼斯百貨超市辦年貨,回來說,超市裡的人多得擁擠不過來。

  丹尼斯百貨超市開在焦作的新城區,記得剛來焦作時,到新城區的龍源湖公園遊玩,順便逛了逛丹尼斯百貨超市,超市門口冷冷清清連站一站立一立的人都沒有,及至裡面,偌大的超市三層樓,每層樓除了幾個閑聊的售貨員和擺放整齊的貨架貨物以外,還有稀稀拉拉十來個閑逛着似乎不買啥的所謂顧客。索然無味地從超市出來后,觸目的乾乾淨淨的柏油路上,走着三三兩兩的中壯年男女在無目地的壓馬路,顯然也是從老城區出來閑逛的。路口的信號燈,清閑地像個孩子一樣只管自己悶頭專註地打着自己的遊戲,一會兒紅燈一會兒綠燈一會兒黃燈地兀自閃爍着。偶爾,開過來一輛小轎車,也像個大膽的瞎子一樣,不管信號燈的顏色變成什麼樣的色調,就大搖大擺地開過了路口。當然,路口沒有一個交警。也許,剛剛建成的空落落悄默聲息白天都寂靜得讓人心慌慌的新城區,這時候,根本用不着設什麼交警崗位來指揮交通安全。一座座簇嶄新的樓房,就像裁縫手裡剛剛縫製出來的新衣,整整齊齊規規矩矩排列有序地擺在了店裡,等待着期望着人們來挑選品賞着購買。老公指着那些沒有人聲的空巢樓房說,四百多元一平。我說,好貴呀!四百多元一平的房價,在現在聽來,就像是一元錢買兩個燒餅或一棵大白菜的感覺。新城區的上空,日頭似乎很慘淡,發著白茫茫空洞洞的光,一覽無餘地照着這座空城,使我們更加感到無所適從的茫然。我們就這樣置身在這清涼涼沒有人間煙火的世界里。

  斗轉星移,十幾年過去了,焦作的新城區發展,說一天一個樣,就嫌慢了許多節拍。不知什麼時候,陡地感覺到,路上的行人多了起來,小轎車“嘀嘀嘀”驕傲地響亮着鳴笛的聲音,似乎在不斷地告訴人們,新城區又搬來了新的住戶小區居民。當然,路口的信號燈不再孤獨地自己玩着自己的遊戲,打着手勢的交警陪伴在它們身邊上崗勤奮地指揮着行人車輛的交通安全。我們一家三口也搬進了新城區環境優美的某小區,住進了140平米寬敞明亮的樓房裡,結束了多年搬家租房顛沛流離的奔波生活,終於,找到了家的感覺。是的,在焦作,我們安居樂業,焦作就是我們的家園。我們相信,在新的一年裡,我們焦作人民一定會再接再厲,同心同德,攜起手來,共同把我們的焦作建設成為更加美好的家園,衷心祝願我們的焦作市早日在中原經濟區這片熱土上傲然崛起!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空城記憶
網友評論
空城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