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

  據《贛州晚報》報道,9月27日,江西省于都縣段屋鄉寒信村“好婆婆”“好兒媳”在頒獎現場高高興興地合影留念。該縣計生、民政等部門舉辦“好婆婆”“好兒媳”評選等活動,倡導文明新風,創建幸福家庭,在當地成為佳話。(《贛州晚報》2014年9月30日A02版)

  “婆媳親,全家和”。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細胞健康是保證肌體健康的前提,如果其中一部分細胞出現問題,勢必影響整個肌體的狀態和功能。每個家庭的文明狀況,反映着整個社會的文明狀況,反過來,所在村落、社區的文明程度,也必然會通過每個家庭的行為表現出來。家庭是社會的組合體,文明家庭是文明社會建設的基礎和重要標誌。我們每個人都處在家庭之中,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如果每個家庭都重視家庭美德建設,婆愛媳、媳敬婆,都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要求約束自己和家庭成員的行為,使之與時代的要求相適應,那麼我們的社會文明程度就會大大提高。

  家庭、社會都一樣,就是一個大大的“人”字的縮寫,而“人”字的結構就是需要“相互支撐”的一種平衡。在各種家庭關係當中,婆媳之間的關係大概是最不容易相處的了。有的研究者依照弗洛伊德的思路,從婆媳對兒子兼丈夫的情感佔有慾及“戀母情結”等角度去解釋。當婆媳雙方混淆了婆媳關係與母女關係,會因為對方無法滿足自己的預期而漸生不滿。然而,抱怨婆婆的媳婦或抱怨媳婦的婆婆常常忽視一個現象,那就是無論婆婆還是媳婦,她們的母女關係一定比婆媳關係要好。被兒媳婦看作是“惡婆婆”的人,卻對她們自己的女兒疼愛有加,在她們的女兒眼裡,“母親”、“娘家”都是無法替代的情感港灣。反過來,被婆婆認為不懂孝順的媳婦,卻總是對她們自己的母親時常惦念,關懷備至。其實,一家人能有什麼大的隔閡呢?就是些瑣碎的、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而已!哲人說,“要想除掉曠野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莊稼。同樣想讓靈魂無紛擾,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據它。”家庭是人生活的港灣,家庭環境對人的影響是直接的。所以,我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各級黨委政府及婦聯民政等部門就要想辦法,積極營造淳厚家風,讓每個家庭成員模範地遵守家庭美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讓尊老愛幼、勤儉持家、誠實守信、勤奮好學成為一種風尚。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可以通過開展爭當“好婆媳”、“好妯娌”、“好兄弟”、“好姐妹”等評選活動促進良好家風的形成。如果每個家庭都從自家做起,每個家庭成員都從自身做起,小事做起,必然會形成一種文明的合力,也一定會從自覺到習慣,從習慣朔成一種人格,由人格匯成社會的文明主流。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家庭文明是文明社會的因子和要素,文明社會又是我們美好生活的支撐和依託,加強打造文明社會建設的基礎工程——家庭文明建設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參與,我們唯有培育出更多的文明家庭,讓每個婆婆、媳婦都成為好婆婆、好媳婦,才能塑造起我們這個社會鮮明的個性、特色,才能讓我們因文明、和諧的村落、社區而驕傲,使我們的生活更精彩!

  笑鈾

  2014,09,30。

您正在瀏覽: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
網友評論
要讓更多“好婆媳”脫穎而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