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缺了泥土的故鄉

缺了泥土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缺了泥土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故鄉,之所以稱為故鄉,是因為它不僅有着至親的人,更是因為故鄉有一種特殊的東西——泥土。

  我的故鄉不是城市,而是浙江省東部的一個小村莊。故鄉的記憶總是有着夢裡的人,重要的是還有泥土,故鄉是充滿了泥土的氣息的。

  從我記事開始的時候就是在農村,我一種難以分清農村和城市的差別。只是感覺農村的土多了些,城市裡的泥地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柏油馬路,水泥路等等。

  又一次回家,是故鄉拆遷的時候。本來藏在泥土中的村莊要接受“新農村”,所以就只能拆遷。那時候心情是複雜的,我是一個念舊的人,離開故土,這對於中國人本來就是不願意接受的。更何況是一片養育我長大的故土。有一份情是難以割捨的,從心底上是難以捨棄的。

  年少的我常常走在那阡陌交通上,一條條切割出來的田間小路連着一片片的水田,是那個精緻,動人。水田裡,夏日有綠油油的秧苗,有鄰家大伯打農藥的身影,有爺爺下田拔秧的影子;秋日有成片成片成熟的稻子,一簇簇彎着腰向行人致意......

  我是泥土地的孩子,我很慶幸生活在這樣的一片故土。因為在與城市孩子的交流中,我發現了泥土的孩子和水泥路孩子的不同。前者,他們知道什麼叫做節約,知道謙遜,後者,他們對於“汗水”一詞了解地太少了。但是泥土的孩子也不是完整的,他們總是帶着一份怯懦,少了一分主見,但是水泥地的孩子們卻擁有。而且他們會更好地把握機會。

  我一直在長大,不知道缺少了故土的滋養,我的人生會如何,但是卻不知未來。未來本就是未知的,這才會叫生活嘛。

  日後,我還要給自己的孩子,給我未來的學生講“泥土地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缺了泥土的故鄉
網友評論
缺了泥土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