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登封市謀划區域比較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

登封市謀划區域比較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登封市謀划區域比較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近年來,該市堅持以結構調整為主線,在加快發展中調整經濟結構,以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發展,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發揮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2005年,全市生產總值完成111億元,地方財政收入7.1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2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876元。綜合經濟實力居全省縣(市)第7位。在第五屆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評價中,該市名列第138位,5年提升了119個位次。

  (一)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水平,推進經濟結構調整。2005年,三次產業的比重為5.4:70.7:23.9。工業經濟在經濟發展中發揮着主導作用。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超過195家,全市銷售收入超億元工業企業超過25家。形成了以煤炭、電力、耐材、鋁及鋁製品等產業為支柱的工業體系和以少林景區為龍頭、擁有三個4A級景區的旅遊產業體系。

  (二)壯大縣域經濟發展實力,做大做強工業經濟。圍繞特色育龍頭,培育了一批像華潤電力、登電集團、發祥鋁業等主業突出的產業發展龍頭,形成了縣域經濟發展的穩定支撐。圍繞特色建群區,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盧店磨料磨具群區、三里庄高新技術園區、東金店木材加工群區等五個群(園)區。正在規劃、建設的登封市工業循環經濟園區,規劃項目10多個,總投資100億元。目前,全市電力裝機總容量超過150萬千瓦,原煤年產2000萬噸,水泥年產250萬噸,鋁及鋁製品年產20萬噸。2005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64.7億元,同比增長35%;今年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25.6億元,同比增長34%。

  (三)突出縣域經濟發展特色,着力發展旅遊產業。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規劃與建設並舉,管理與促銷並進”,加快現代化旅遊名城建設,着力打造國際一流景區。從2003年開始,對少林景區進行了大規模的拆遷建設,對嵩陽書院、中嶽廟景區進行了整治改造。少林景區、嵩陽書院景區、中嶽廟景區先後被命名為國家4A級景區。打造文化旅遊精品。先後啟動了嵩山申報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和少林功夫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2004年,嵩山被命名為世界地質公園,少林功夫已列入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國·嵩山《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實景演出項目,目前正在加緊建設,今年“十一”前將與觀眾見面。2005年,全市各景區接待中外遊客320萬人次,旅遊直接收入8328萬元,同比分別增長34.5%、51.4%;帶動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26.8億元,同比增長13.3%。今年1—4月份,全市累計接待遊客179萬人次,門票收入3500萬元,同比分別增長61.3%、70.2%。

  (四)鞏固縣域經濟發展基礎,加快發展農村經濟。全面落實支農惠農政策。2005年,全市各級“三農”投入累計達到1.3億元,是上年的2.5倍。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8家企業成為農業產業化經營龍頭企業,6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初具規模。農村勞動力實用技術培訓1.8萬人次,向非農產業轉移1.6萬人。積極實施人畜飲水、移民搬遷、農村道路改造等工程,農民生活環境、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善。

  縣域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基本單元,該市牢牢抓住“十五”時期的良好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擴大招商引資規模,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把政府工作重點、新增財力投入重點向“三農”傾斜,加快農村經濟發展,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力爭2—3年綜合經濟實力跨入全國百強縣(市)行列,為促進中原崛起提供強有力的縣域經濟支撐。

您正在瀏覽: 登封市謀划區域比較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
網友評論
登封市謀划區域比較優勢強力推進縣(市)域經濟快速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