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

  傅伯勇

  關於做夢的事,我是經常性的。尤其是一些憧憬的事,我就常常希望它能夠跳進我的夢裡來,以至於巴心巴意的想着做夢。一些很憧憬的事也如我之期待,的確時不時的進入我的夢裡,但時過境遷之後,夢依然還是夢,終究沒有如願。被欺騙多次之後,就心如止水,沒有做夢的打算了。

  但正當一無所求時,昨晚又偏偏做了兩個不好的夢,讓我心神不寧。什麼夢呢?一是吐血不止,二是被人拘禁。因為以前看過《周公解夢》,儘管幾乎忘記了,但一些解夢的說法還是若隱若現的殘留在大腦里。對這兩個夢的解釋,多半是不好的意思,大約是人在近期會有些疾病和坎坷。雖然我已經不相信了,但因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思想作祟,所以還是有些擔心,害怕天會塌下來。

  所謂“好仁者多夢松柏桃李,好義者多夢刀兵金鐵,好禮者多夢簋籃籩豆,好智者多夢江湖川澤,好信者多夢山嶽原野”。“唐玄宗好祈壇,夢玄元皇帝;宋子業耽淫戲,夢女子相罵;謝眺夢中得句,李白夢筆生花,皆憂樂存心之所致也。”這樣說來,我夢的是吐血不止和被人拘禁,可能自己就是孤魂野鬼了;但我也知道,我自己畢竟不是孤魂野鬼。又有所謂“甚飽則夢行,甚飢則夢卧”,因睡前幾個朋友夜宵,多吃多喝了,可能夢就產生了。這樣想着,估計天還是始終不會塌下來。

  但是,人又是最懂得趨利避害的動物,我也不例外:凡是好夢,我都願意做;凡是好事,我都願意享用;但凡是壞夢或壞事,我就希望它們離我遠遠的,越遠越好。實踐的結果,卻總是不妙,怪不得人們常說“不如意者常八九”,我深以為然。但不管怎樣,無論什麼夢都還得放在一邊涼着;路還得自己走,活還得自己干,新的天地還得自己去創造。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