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佚名

  一個退休工人致上海市委韓正書記的信催人淚下:1.古稀之年的退休工人王康永因愛子王敏被一級醫療責任事故喪身上書上海市委韓正書記,他談的是“怎樣正確防止‘醫鬧’?”這是何等高尚的品德,何等偉大的胸懷!令人感動得掉淚。2.王敏而立之年,是五口之家的頂樑柱,卻倒在不負責任的醫務人員的手下,而責任醫院領導不提是不是醫療事故,不提醫療事故的性質和級別,卻要以30萬元了結此事。令人氣憤得掉淚。3.王康永首先考慮的是“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在其他病人身上”,“不希望有人步王敏的後塵,成為醫療事故的犧牲品”;而責任醫院領導首先考慮的是“私了”,以免影響醫院聲譽,而且對死者家族態度傲慢。強烈的對比,令人震撼得掉淚。4.現今社會中,“醫鬧”事件多發,王康永向社區黨總支表示:正確對待這起醫療事故,決不與“醫鬧”產業鏈掛鈎,並且深刻分析“醫鬧”事件產生的原因,提出“怎樣正確防止‘醫鬧’?”令人佩服得掉淚。

  我們不知道韓正書記見信(也許他根本不看信或看不到信)是如何反應:也許如習近平總書記那樣關心群眾,直接到王康永家中訪問;也許如王康永希望的那樣敦促長寧區中心醫院早日覺悟,真正從醫療事故中接受教訓;也許如“常規”處置群眾來信的那樣作批示,結果是五花八門;也許就根本沒有當一回事,毫無反應。我們希望韓正書記的態度儘可能好一些,因為黨中央“決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應該有所反應。

  下面全文轉發這封信《怎樣正確防止“醫鬧”?》(因為技術原因,附件《長寧區中心醫院“重危病情通知書”》的複印件就不作轉發。)其實,這個複印件僅顯示長寧區中心醫院醫務人員對病人是多麼不當一回事。一張“重危病情通知書”上,醫生的字跡如張天師畫符,潦草得實在看不清楚。這種不認真的醫療作風,怎麼會不出醫療事故!希望讀者廣為轉發此信,並作評論。一個社會,如果沒有這些脊梁骨,那就真的要“爛透”了。

  怎樣正確防止“醫鬧”?

  尊敬的韓正書記:您好!

  我是長寧區新涇六村55號101室居民王康永,1945年4月15 日出生,退休工人。我們一家五口:我、老伴、兒子王敏、兒媳婦和11歲孫女。本來是和諧健康的一家,卻遇到晴天霹靂:兒子王敏於2014年2月12日7:48因一級醫療責任事故死亡。一家人懵了,陷入無限悲痛之中。但是,我們很快清醒過來,全家一致認為:必須正確對待這起醫療事故,決不與“醫鬧”產業鏈掛鈎。現將情況與我們的認識作一彙報。

  王敏,1974年3月23日出生,在職職工,於2014年2月10日8:41因“氣促10餘天”至長寧區中心醫院(以下簡稱為“長中心”)急診內科首診,診斷為“支氣管炎”,經抗菌素靜滴無效。2月11日16:09因“氣急2天”至長中心急診內科二診,診斷為“支氣管哮喘,非危重”,經抗菌素靜滴無效。2月11日19:40因“胸悶2天,加重1天”至長中心急診內科三診,仍診斷為“支氣管哮喘,非危重”,門診病卡寫着:“今下午補液后好轉,回家后再次出現胸悶氣喘”,給與氧氣吸入12小時及“……”(因字跡潦草實在看不清)。2月11日20:*(因字跡潦草看不清實在)0,患者訴胸悶心慌,處置“……”(因字跡潦草實在看不清),仍然診斷為“哮喘”。2月11日20:45,進行許多化驗檢查,並做心電圖,為“心肌大面積梗死”。2月11日21:09發出“重危病情通知書”(見附件),收入內科重症監護室。“重危病情通知書”中寫着:“病人出現*********(因字跡潦草實在看不清)等變化,雖經積極搶救與治療,仍有可能發生意外情況,甚至死亡。”科室與醫師簽名都因字跡潦草看不清。其實,從首斷起至病危共計24小時多一點,從來沒有“經積極搶救與治療”,一直被診斷為“支氣管哮喘,非危重”。2月12日7:48死亡。“長中心”出具的《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書》沒有簽發日期,主要死亡原因:“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梗”。

  我們根據長中心醫務人員口頭所言,認為結論應該是“病人因大面積心肌壞死致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長中心醫教科領導口頭承認:王敏去世,我們醫院有責任,屬於“誤診誤判誤治”。但是他們閉口不談是不是醫療事故及其級別,只提出給與30萬元賠償費了結此事;並說,如果家屬不同意,就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我們對這起醫療事故有自己的看法與態度:

  一、這是一起一級醫療責任事故。

  二、病人已經去世,這是無法迴避的客觀事實。我們家屬、長中心、區衛計委都應該正確對待,達成共識。我們決不與“醫鬧”產業鏈掛鈎。

  三、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確定這起醫療事故的性質及其級別,作出客觀的、科學的、正確的書面結論。王敏去世前對我說:“萬一我不行了,必須死得明白。”

  由於現今社會上腐敗之風嚴重,根據長中心以及長寧區衛計委目前的態度,我們無法相信他們會作出客觀的、科學的、正確的書面結論。為了防止醫療事故鑒定受腐敗之風影響,我們要求上海市衛計委參與醫療事故鑒定。方法有:1.上海市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直接進行鑒定;2.或者由徐匯區、盧灣區、楊浦區(分別含有復旦大學醫學院、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二軍醫大學;醫學實力雄厚)的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聯合進行鑒定;3.或者由徐匯區、盧灣區、楊浦區的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各自進行鑒定。我們相信:這樣的鑒定可靠性大。

  四、我們認為:醫院發生醫療事故后,不應該把處理重點放在具體責任醫務人員的處罰上,而應該通過認真的醫療事故討論會,找出事故發生的每一個環節,接受教訓並且制定相應的預防措施。現在長中心處理這起醫療事故的工作重點是:必須認真進行醫療事故討論,接受教訓,進行整改,提出具體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在其他病人身上。我們的醫療衛生工作方針是“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醫務人員的職業是神聖的。醫務人員應該提高社會主義醫德水平,敬業愛業,把病人當作自己的親人,認認真真工作。醫院、衛計委部門應該認真、科學地管理好下屬醫療衛生、計劃生育單位。醫院決不能草菅人命。

  我們認為:醫院發生醫療事故后,相關科室領導、醫教科領導、醫院領導乃至區衛計委都有責任,都應該接受教訓;不能允許這些領導打着“認真嚴肅處理具體責任醫務人員”的旗幟來推卸自己的責任。否則,類似事故將會重演。

  五、我們認為:現今有些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很差,一心想到的是自己的收入;有些醫務人員的敬業精神很差,工作作風粗疏,甚至達到“草菅人命”的程度。有些醫務行政管理人員只知道用“錢”擺平醫療事故,對於醫療事故受害者或者家屬,一副居高臨下的傲慢態度,從來不想一想:怎麼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前一段時間,醫鬧事件多發,甚至於發生大醫院組織醫務人員學習武功的天大笑話。我們認為:之所以發生許多醫鬧事件,是因為醫院、衛計委部門不能正確處理醫療事件(包括醫療事故、醫療差錯和醫療糾紛)。我們認為:決不應該用“錢”來“擺平”病人家屬;更不應該通過篡改病歷等等手段掩蓋事實真相。這些年來,長中心醫療事故、醫療差錯和醫療糾紛一直不斷,他們能私了就私了,用“錢”來堵病人家屬的嘴,結果是根本無法認真接受教訓,以致舊事重演,害了病人生命、害了醫院聲譽。

  醫鬧事件發生的原因,還由於醫院瞞上欺下,醫療事故得不到客觀的、科學的、正確的書面結論。這個書面結論還具有及時性、權威性。大多數病人及其家屬是通情達理的。由於醫院領導乃至衛計委部門不能正確處理醫療事故、醫療差錯和醫療糾紛,才給社會上的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這個問題應該引起高層領導的重視。

  六、我們認為:“安排好醫療事故受害者家庭的今後生活”,不是處理醫療事故的重點。請問:病人的生命和健康能用錢買得到的嗎?現今,什麼事情都用“談判”解決,都用“錢”來“擺平”。這符合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嗎?怎麼能談“一條命值多少人民幣”?那位提出“30萬元擺平事故”的人,他老婆願意用30萬元換取他丈夫的生命嗎?

  七、毛澤東說:“今後我們的隊伍里,不管死了誰,不管是炊事員,是戰士,只要他是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們都要給他送葬,開追悼會。這要成為一個制度。這個方法也要介紹到老百姓那裡去。村上的人死了,開個追悼會。用這樣的方法,寄託我們的哀思,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服務》)

  我們認為:為了使每一起一級醫療(責任或技術)事故“壞事變好事”,今後在完成醫療事故鑒定書、責任醫院認真進行醫療事故討論會以及“安排好醫療事故受害者家庭的今後生活”以後,都應該由死者工作單位(如果死者無業或退休,則為所屬居委會)、責任醫院及其衛計委領導部門共同舉行追悼會,除了工作單位或居委會領導致悼詞、死者家屬答詞等等儀式外,還應該由衛計委領導宣讀醫療事故鑒定書,由責任醫院領導宣讀醫療事故討論會最後的教訓結論及其防止醫療事故發生的措施。對於具體責任醫務人員,應該參加追悼會,但是不應該過度追究行政或經濟處罰,也不需要直接向死者家屬賠禮道歉,而應該在今後工作中認認真真接受教訓,為病人服務。

  八、我們認為:醫德普遍滑坡,醫患關係緊張,醫療秩序混亂,醫療事件不斷等,這些是社會問題,應該從根源上解決,而不是就事論事地應付。這才是防止醫鬧事件發生的根本。

  長中心為什麼不願意對醫療事故作出科學的、公正的、實事求是的結論呢?長中心為什麼不願意對醫療事故作認真深刻的事故分析討論會呢?長中心為什麼只談“30萬元擺平事故”呢?這是長期以來的“慣例”,他們認為“行之有效”。因為醫療事件不斷,他們煞費苦心地物色“膀大腰粗、能說會道”的醫教科人員,而不去確實提高醫務人員的醫德水平,不去努力提高醫務人員的敬業精神,不去認真提高醫務人員的技術能力。一個醫院如果以“為醫院創收”作為衡量醫務人員的主要標準,那麼,病人就要倒霉,花了錢還要遭罪,甚至被草菅人命。

  我們耐心等待長中心的覺悟,也希望市領導能夠敦促他們早日覺悟。這樣才能夠真正從醫療事故中接受教訓。我們確實不希望有人步王敏的後塵,成為醫療事故的犧牲品。

  尊敬的韓正書記:您為了上海的發展工作很繁忙,但是,用醫務人員練武功的方法的確無法防止醫鬧事件發生。為什麼不能用正確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呢?希望您在百忙中認真思考一下。以上意見僅供參考。是否需要把此信複印件寄發國務院衛計委,請指示。謝謝。

  此致

  敬禮!

  長寧區新涇六村55號101室退休老人 王康永 敬上 2014.2.17.

  附件:《長寧區中心醫院“重危病情通知書”》複印件。

  註:此信複印件同時寄發《解放日報》、《新聞晨報》、《新民晚報》、“上海市電視台”、“東方衛視”、上海市衛計委,並由新涇六村黨總支留底一份、本人留底一份。

您正在瀏覽: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催人淚下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