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的精彩演講稿

在學校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的精彩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學校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的精彩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你們好!

  非常感謝校方召開這次家長會.使我們各位家長有了一個相聚和溝通的機會!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份.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的在機關任職--其中一部分人可能身居領導崗位;有的在商海弄潮--其中一部分人可能腰纏萬貫;有的下崗在家--其中一部分人可能正為生計發愁;有的在鄉村務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剛才觀察了一下.今天開會遲到的.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家長,他們肯定是做了一陣農活后,才洗腳上岸,換上新鞋趕來的(笑聲)!為了增加孩子的營養,他們有的提了幾斤蘋果,有的提着一隻保溫桶--我猜想裡面肯定是一隻燉爛了的土雞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掌聲)

  但不管我們是做什麼的.坐在這裡,我們大家都是平等的。因為我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心愿--望子成龍,望女成風;都擁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兒女心中的父母,老師眼裡的家長。所以,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就如何做父母和怎樣當家長,同各位講幾句心裡話。

  我的孩子同那些品學兼優的孩子相比,還有很多不足;我同各位家長相比,也存在着不少差距,所以我要講的.不能算是經驗.只能算是感受.如果能夠引起各位的共鳴.我將感到莫大的榮幸。

  作為中年人.我們在朋友相聚。親人團聚的時候.談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孩子的學習問題,在談論時,有的眉飛色舞,津津樂道,稱讚自己的孩子很聽話,有的搖頭嘆氣、一籌莫展.抱怨自己的孩子不乖巧;我不知道在座各位家長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我個人認為孩子聽不聽話、乖不乖巧,與父母稱不稱職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沒有不聽話的孩子,只有不稱職的父母!

  我這樣說,可能有人會不以為然:為了證明我的觀點是錯誤的,他們可能會舉出下面的例子--

  有一對家住農村的夫婦,從來沒有刻意地照顧和管教過他們的兒子,但池們的兒子最終卻考取了清華大學 當別人問他們家教經驗時,孩子的父親回答說:"我沒有什麼經驗.就是早晨莫讓他起早了.晚上莫讓他睡晚了.三餐奠讓他吃少了 "(笑聲)

  而一對經濟條件很好的夫婦,對孩子百依百順,既照顧其飲食起居.又為之聘請家教,總之是硬件軟件一起上,以便讓孩子一門心思讀書,考取重點大學,但孩子最終卻名落孫山。

  我不否認.上面的情況肯定存在.但這只是特例,這種特殊現象.就正如我們平常所講的那樣: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普遍性的規律則是:無心插柳難成蔭,有意栽花花才發。稱職、對孩子負責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一般都聽話--如果孩子不聽話,一般與父母不稱職、對孩子關心不夠有關

  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稱職的父母和家長呢

  第一.要疼愛孩子

  高爾基說,母親疼愛孩子.那是連母雞也知道做的事。每一位做父母的.都知道疼愛自己的孩子。但在目前的社會背景下.我們該怎樣疼愛孩子呢 我個人認為,應該把對孩子的愛,化成一種以責任為內容的教育,教育孩子對親人、對社會要盡責任,我們可能不能名垂青史.可能做不出驚天動地的業績,那麼就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做起,

  從教育孩子做起吧!如果每一個做家長的.都能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一個有益於親人、有益於社會的人,就是對孩子、也是對社會盡到了責任。

  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題目叫《只能陪你一程)、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每個人都只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個片斷,這註定你永遠只能陪人一程 你愛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也會走在你前面--你只能陪父母一程;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也要走在他們面--你只能陪孩子一程"這段文章給我們以這樣的啟示:只能陪父母一程,我們就要珍惜時間孝順他們;只能陪兒女一程,我們就娶抓緊時間培養他們。錢財是身外之物,名利是過眼雲煙,盡心儘力培養好了孩子,就是對他們最深的愛!(掌聲)

  第二,要熟悉孩子。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世上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從性格修養來說,孩子們有的內向.有的活潑,有的低調,有的張揚,有的喜靜.有的愛動,有的急躁,有的沉穩;從心理素質來講,有的剛強,能承受屈辱和壓力,有的脆弱.弄不好就可能走向極端,有的自信.有的自卑:從興趣能力上講。有的興趣廣泛,知識面寬.有的興趣單一,知識面窄.有的形象思維強,有的邏輯思維強;從家庭環境來說,有的家境寬裕,有的家境困難……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一個做父母的.要儘可能地關注、熟悉自己的孩子.善於探索、總結孩子的成長規律,只有這樣.才能因人施教,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我們大家應該明白,我們跟自己的孩子.除了是父子、父女、母子、母女關係外,還應該是朋友關係、兄弟姊妹關係!我們應該了解自己孩子的理想抱負、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應該經常同自己的孩子溝通,交流.應該知道孩子每次的考試成績,應該記住班上科任老師的電話號碼並經常同他們保持聯繫,應該經常觀察孩子心理、生理的變化……如果沒做到這些,我們就不能算稱職的父母和家長!

  第三,要寬容孩子

  進入高一年級的孩子.正處在生理的發育期、思想性格的逐步成熟期和人生觀、價值觀的基本定型期。在這一時期,每一個孩子都有可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作為一名家長,我們應該記住.也許殘缺的才是完美的、對於孩子.我們應該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苛求.切不可求全責備。偉人會犯錯誤,我們做家長的會犯錯誤,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求自己的孩子一貫正確呢 我們的責任是引導孩子們正視錯誤,分析錯誤,儘可能少犯錯誤。既然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那麼自己的孩子就不可能次次成功。我們要引導他們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驕傲.失敗了不氣餒,順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 成才的道路千萬條,未來的社會什麼樣的人才都需要,你的孩子將來考取什麼樣的大學.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進取心、責任心、同情心 (掌聲)

  第四,要引導孩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同的教育方法,會收到不同的效果:我們同孩子朝夕相處.自己的一言一行會對他們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不能在教育孩子時是一套,自己行動時又是另一套。如果我們自己斤斤計較,卻要求孩子寬以待人:我們自己虐待老人,卻要求孩子孝敬父母;我們自己從不讀書看報,卻要求孩子認真學習;我們自己打牌賭博,卻要求孩子不上網玩遊戲;我們自己用錢大手大腳,卻要求孩子勤儉節約……那是絕對不可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的。

  現在社會上的人分為三種:一是有所作為的能人,二是有所不為的好人,三是無所不為的壞人。自己的孩子可能成不了能人.但千萬不要讓他成為無所不為的壞人!我們要想盡辦法引導他做好人.在學校做一個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健身、學會審美的好學生;在家裡做一個有禮貌、有能力、有熱情的好孩子;在杜區做一個遵守法紀法規、遵守社會公德的好公民!

  最後,我祝願各位家長都能成為一個既知道愛護小雞,也善於愛護小雞的稱職母雞!(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的精彩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在學校家長會上家長代表的精彩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