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菜市場

菜市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乍聽菜市場,你定認為那是一個庸俗,市儈的地方。泛着濃郁的市井氣息,那些掙扎在生活邊緣斤斤計較的女人們的世界。比起那些高檔的會所他的確就像是提不起的“豬大腸”,但是別忘了,“豬大腸”也會讓進入高檔會所的男女們咀嚼的滿嘴流油。真認為菜市場是大媽們的世界,我便說你定不是一個會生活的主兒,也一定是一個不能將家打理的井井有條,將孩子教育的知書達理的人。

  也許你會說:菜市場充其量那不過就是家庭主婦的場所,家庭主婦又識得幾個字呢?那你可別小看,柏楊曾在一篇文章里說過大致這樣意思的話:這個世界沒有女博士,女作家,女科學家,對這個世界不會有什麼影響,可是如果沒有家庭主婦,這個世界是真的無法正常的運轉下去。細思量,道理是大的很呢?這是本質的問題。女人的身份是洗衣,做飯,養娃。便如着菜市場是人之命脈所在。

  更多的愛,更深的牽挂。對孩子的,對丈夫的,那些職業女性怎能和家庭婦女相比。她們有更多的時間也有精力,更多的是比起職業女性的謙虛和低調,她們還保留了女人最原始的質樸。這亦如這露天的市場,比起超市裡用薄膜包裹的打着什麼所謂的“富硒,有機蔬菜”就自然地多了。

  “相得益彰”便是女人與菜市場的完美結合。

  女人的飯食維繫着一個家庭完整的情脈。佛說:一粒沙里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便是有滋有味的,有一個女人的生活。這不僅是指家庭婦女。

  會生活的女人是明白這樣一個道理的,一個女人不會做飯,即失去了生活也失去了樂趣。更是失去了一個家庭的健康和諧的發展。難怪說:一個民族的興衰取決於女人,家庭的幸福指數取決於女人。至於教育,其實女人不需要有多麼淵博的知識,只取決於女人對生活的態度,對生活的耐心,便是孩子能從母親身上學到的最棒的知識。

  女人肩負着民族的興衰,菜市場就是最初孕育的搖籃。而一個城市的晨鐘便也是從這裡開始敲響的。

  從今我也便是這其中的一員了。

  等到我留戀其間的時候已經是日上三竿了,那紅的,紫的,綠的,黃的,都甑明瓦亮。青翠欲滴的排列在攤位上。放眼望去,一片的綠影重重,人影幢幢。前俯後仰,車水馬龍。好一個明亮亮的天,濕潤潤的地,朗朗堂堂的清平世界。

  瓜果的清香,時蔬的水嫩,剛出鍋的包子,彷彿讓我置身於古時的“江湖”之中。來往的儘是些“麻屣鶉衣”的市井小輩,當然“高手在民間”,便也能看見腰配刀劍,頭戴斗篷的大俠們。此刻都在這集市上歇腳,打點,伺時動機。這就是古時候的集鎮。如見改換了門庭,然而同樣的包羅萬象。臨街的買菜,門面照例是靠後的。熱氣騰騰的包子店,餛飩坊,燒餅鋪,豆花攤。面庄,小酒樓,茶館,成衣店,理髮剃頭房。滷菜涼拌車,燒酒的幌子,銀飾匠鋪,胭脂水粉,雜糧五穀,一應俱全。當然“掛羊頭賣狗肉”的有,跌打損傷的虎皮膏藥也不缺,還有就是市場旮旯的那些什麼“溫州洗頭房”散着那股氤氳,暖眛的氣息。一千年前,兩千年前,歷史滾滾的車流,帶走的只是朝代的更迭,君主的易位,而生活永遠都是這吃,喝,拉,灑,用。這菜市場便是遠去歲月剝落的“活化石”。中國的文化何曾變過,女人還是和家息息相關。千年來,女人的位置就在那櫃檯的後面。

  20歲的女人,對菜市場或許不屑一顧。可10年後,當她認準了自己的另一半,便也就認得了將這個家緊緊團結起來的那條通往菜市場的路。這就是女人,這並非就一定是女人的責任,但是這卻是女人的身份。

  菜市場何曾是什麼庸俗的地方,是一個女人一生的舞台。四季是背景,小商小販是配角,瓜果菜蔬是道具,上演着人生的悲喜劇。

您正在瀏覽: 菜市場
網友評論
菜市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