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去年薩斯大鬧北京城,弄得是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中國人不講衛生被外國人猜測為病疫流行的根源,人們誠惶誠恐,不斷地洗手,而且嚴格按照“科學的依據”,正面搓多少下,反面搓多少下。人們的生活因此改變了不少,其中的最讓人深有體會的改變就是樓道的垃圾道被封閉,在門口多了三個塑料大垃圾桶。

  薩斯過去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也回到了從前,但是樓道的垃圾道依然被封閉,門口的三個大垃圾桶還在,人們繼續往垃圾桶里扔垃圾。這三個垃圾桶可不是一般的垃圾桶,而是分類垃圾桶,有兩個是廚餘垃圾,裝瓜皮、果皮、剩菜、剩飯,另一個是其他垃圾,裝灰土等垃圾。

  垃圾分類是人們文明程度的提高,是進步的表現,這樣有利於處理,回收利用,在國外實行已久,在我國也開始提倡。當然北京的民眾文化素養是很高的,他們早在去年就開始實行垃圾分類。

  剛開始人們並不太習慣,垃圾丟在最近的垃圾簍中,所有的垃圾不管是廚房的、衛生間的、客廳的、飯廳的,通通放在一個大袋子里或者幾個一起提着,揭開垃圾桶的蓋子,全部丟進去。不少人想起來返回垃圾桶,將丟下去的垃圾提出來,就地進行分類,弄滿手的垃圾也不在意。後來大家慢慢習慣一些,這個習慣形成了兩種習慣,一種是仍然不分類,直接丟進垃圾桶,一種是在家裡就分好類。

  不管有多少人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但是畢竟是有人進步了。但是這些進步人士如果看到這一幕氣得要吐血。垃圾車開進小區,將三個垃圾桶的垃圾通通倒進一輛車裡……

  任何制度的制訂與執行都是一項系統工程,包括了很多的環節,每一個環節都是缺一不可,而越到後面的環節越為重要。最後的環節不實行前面所有的環節都將是白費,造成社會成本的巨大浪費。而如果一項制度是政府制訂,將使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政府的權威性也將失去,我們國家的很多制度都是停留在開始的轟轟烈烈上,所有的官員一個勁的亮相,全國民眾一陣的忙碌,媒體一陣熱鬧,其後便歸於沉寂,勞民傷財。

  作者:周郎,電子郵件:68498888@sohu.com

  垃圾分類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垃圾分類
網友評論
垃圾分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