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把壺沐春

把壺沐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的陽光更加輕靈,從玻璃、從門縫,甚至藉著水面的春波,變着法子擠進了房間,整個房間都亮了。水映的光亮在天花板上躍動着,如同鯉魚仙子披着的珠裳閃爍,整個房間都活了。

  綠色的吊蘭一掃昨日的慵懶,彈立着,用春的姿態;水中的錦魚兒也沒有原來那麼低調,小腦袋時不時冒出水面,吐着泡兒,逐嬉着,用春的方式。而我,在窗前的一張舊榻斜倚着,以春的名義。讓陽光軟軟地照在大大的白紙上,把自己的大大的頭影也投在上面,然後用粗粗的筆在這影子里記錄無羈的思緒。

  不久該有那聲春雷了,雨後山上的杜鵑花也該開了,再以後螻蛄會推開洞前的堆土,還會有滿野金色的菜花,帶着面罩忙碌的蜂農,當然,還有可以炒出一壺香氣的那滿坡新綠。

  因為胃寒 ,綠茶我喝的很少,但是還是喜歡在每一個春天聞一聞春芽的香味。“明前茶”是一種淡淡的、帶着一絲青澀的早春味,如懵懂的少女;“雨前茶”則明顯成熟了好多,那種濃郁的香氣是情竇已開的妙曼。

  現在我身邊是一壺紅茶,用春天採摘的本地白茶鮮葉精製而成,這茶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感恩茶”。不知起名者的初衷是什麼,享用這香茗時我是感恩於天地育出妙物 ,妙物潤了我的生命。

  我的味覺不是很靈敏,再加不是在意什麼名貴茶的名頭,所以也無意去辨識這茶是“正山”味還是“祁門”味,只是喜歡它在公道杯里的油光鮮亮,喜歡它入鼻的香、過喉的醇,喜歡它暖着我的胃。

  常人只是在秋冬季節才喝紅茶,而我卻是典型的“四季紅” ,在不同的季節喝出紅茶的不同味道。春天看燕銜春泥草綠溪澗,你可以從茶霧喝出它的本源,那裊裊升騰的身影便是一直深蘊葉中的綠意生機;夏天聽蟬鳴夕照風過松林,你可以從茶溫知曉它的嬗變,那暢汗淋漓的釋放是一段脫胎換骨時的炙熱快意;秋天聞稻香四野菊芳小院,你可以從茶香閱歷它的生命過程,那忽遠忽近的高香是多少時光的積澱;冬天想白雪下待發的新芽、山林間覓食的野鳥,你可以感受貧瘦的干茶如何在水的浸潤下重生,那滿懷希望的舒展是無限春意的宣洩,如此,你便可以無聊地想着,來年的春天是否會品上同一棵茶樹上的香葉。

  窗外是明媚春光,壺內有春意無限。

您正在瀏覽: 把壺沐春
網友評論
把壺沐春 暫無評論